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如何選擇與導讀一本好書

文:劉明珠(臺中加工出口區讀書會會員)

壹、如何選擇一本好書

(一)好書的定義:見人見智

  有人說會我心意的書就是好書;有人說對身心有幫助的書就是好書;更有人幽默的說不是壞書就是好書,其實只要不是色情、暴力、怪力亂神、迷惑人心或受禁、翻版的書,都是好書。

  每個人根據自己不同的年齡、程度、目的去選書,書對人有潛移默化的影響,所以,對書要有慎重的選擇性。

(二)書對人的影響:一本好書可以啟發我們對生命價值有正確的體認,建立健康的人生觀。

(三)如何選擇適合讀書會導讀的書

  1. 選擇適合自己興趣、能力的書,選讀時較易發揮、得心應手。
  2. 考量讀書會會員的接受程度。
  3. 若沒有把握,可避免一些大部頭文言文的書,或一系列十幾本的書,太專業、太冷僻的書籍也儘量避免。
  4. 避免談政治,政治是敏感的話題,易引發爭議。
  5. 多留意各種媒體介紹書籍的訊息或詢問親朋好友的意見。
  6. 可參考書店中銷售排行榜,留意不同出版社出版書的走向,可尋獲符合自己需要的書。
  7. 導讀的書可包羅萬象,不一定是熱門流行的書。
  8. 先感動自己,再感動別人,選擇一本會感動自己的書作導讀。

貳、如何導讀一本書

(一)前言:

  導讀是讀書會的重心、靈魂所在,導讀一人發言的時間是會員分享心得時間的六~八倍。導讀就像是廣告,在短時間內把一本書的精華有系統、有組織的介紹出來。

  導讀的成功與否對例會的進行和氣氛有決定性的影響。成功的導讀可帶動讀書會熱烈討論的氣氛,使讀書會順利進行;不成功的導讀可能導致讀書會的氣氛流於沈悶枯燥。

(二)導讀的事前準備工作

  1. 仔細研讀,若時間許可應多讀幾遍,可發現著者書中伏筆,試圖與著者達成一種默契,進入著者的世界。
  2. 研讀時隨手記下重點和感想,俾便最後作總整理、歸納。
  3. 蒐集有關著者的生平資料和其他著作;拿同類型的書籍互相比擬,可以提供會員更多分享和更寬闊的視野。
  4. 整理、歸納重點,寫成文字稿和摘要卡。文字稿作投稿用,例會當日是攜帶摘要卡。
  5. 若有輔助資料、圖片、投影片等,須事先準備妥善;場地器材的準備和使用前要操作練習。
  6. 製作邀請函,註明例會時間、地點、主講人和導讀書目、書的內容大意介紹,熱誠邀請會員出席捧場,最好再加以電話邀請。
  7. 反覆練習以控制和分配導讀的時間,導讀宜占50%以上,個人心得占50%以下。(建議導讀占60%,個人心得評論占40%)

(三)魅力登場、完美演出

  1. 導讀-上場首先給大家一個熱情有勁的問候;或根據自己的創意巧思去設計特殊的出場方式(例如:震憾式、吊胃口式、賣關子或提出問題或展示物品…)。
  2. 導讀開始,介紹書名、出版社、著者生平、作品背景等,講述整理歸納過的重點。若是小說體裁,最好作人物、架構的分析,而非平鋪直述將內容描述一遍。
  3. 導讀時目光儘量接觸每位會員,眼神堅定、自然,最好攜帶摘要卡,切勿一直低頭看稿宣讀。
  4. 說話速度要適中、儘量以每位會員聽見為原則、聲調要有變化,輔以肢體語言。把緊張的情緒轉化成一種能量,透過聲音、肢體語言釋放出來。
  5. 輔助資料如投影片,畫面要與聲音一致,順序要事先排好。
  6. 用字遣詞力求清楚、簡明、易懂,勿流於漫談、聊天或與某會員交談。
  7. 為增加與會員互動,可設計幾個問題讓會員思考,以便作後續討論。
  8. 發現會員注意力分散,可點綴小故事或幽默笑話。
  9. 多引用個人生活經驗或周遭實例。
  10. 最後要做一個強而有力的總結,對該書做總體評價。
  11. 結束前以一個故事、成語或對該書最重要的一句話,讓會員留下深刻印象。
  12. 上臺是機會,下臺是智慧,在限定的時間內完成導讀。

(四)結語

  好書要與好朋友分享,分享的快樂勝過獨自擁有。導讀可訓練自己上臺的勇氣、表達、組織和寫作的能力,將思考化為文字和語言,接納不同的聲音,共享知性的饗宴,吸收各方智慧精華,透過和會員的互動,對書本有更深刻的體認,導讀自己本身收穫最多。

~身體需要鍛鍊而心靈的鍛鍊則在讀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