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善用書面語言表達內心的狂熱《文學種籽》讀後

文:莊慧珠(逢甲大學學生)

著 者:王鼎鈞
出 版:明道文藝雜誌社
初 版:民國七十一年五月
再 版:民國八十五年一月

  古人云:「文章千古盛事」,係從文章價值上而論;又云:「文以載道」,則是從文章內容而論。誠然,好的文章,能對我們的人類社會發生極大的影響力,確實是有其千古不朽的價值存在;但我們不能去評論那搆不上「千古不朽」價值的,就不配稱作「文章」。文章的本質,原本只是一種表情達意的工具,有人用來闡揚學術思想,卻也有人用來誨淫誨盜;有人用來維護正義真理,仍是有人顛倒是非、作歪曲的宣傳、欺騙人民、替那些極權者張目!是故,文章固然可以載道,卻同樣可以用來毀道啊!

  而對於「寫作」,許多人抱著錯誤之見解,認為作一篇文章是件艱難的事。誤以為作文方法非常高深奧妙、不輕易懂得,因此,一提到作文便頭痛不已;有人又把作文當成是「文學家」或是「高尚人」的玩藝兒,於是乎終日地咬文嚼字、堆章砌句,卻是捉摸不到文章的實質。這些人的見解,都是應該糾正的!俗語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要成就一篇好文章,最基本的,便是要有作文的材料,而這些材料則不外乎:對於人、時、事、地、物,加以記敘、抒情、論說;其來源又離不開:看、聽、靈感、思考、著手去做。其實,作文正和說話是一樣的!我們腦子裡的思想,用嘴巴講出來是「話」,而用筆去寫出來便是「文」,並不是多難的事。我們日常生活中,說話可以毫不思索地隨口而出,就是因為我們對語言天天說、天天聽,運用的方法實在太純熟了;我們覺得寫作困難的原因,無非是在我們的生活之中,較少有寫作機會之緣故,所以,作文的材料都是「日積月累」所得來的。作文不是堆砌材料,材料本身是死的,倘若空有著一大堆毫無生氣的肉身,我們哪裡能從它身上找出什麼「靈魂」呢?

  第二是充實思想。有許多初學寫作的人常說:「我不是不願意寫作,也不是不肯用功夫學習,只因為有實際的困難:就是每次提起筆來,總覺得空空如也,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才好?」它的原因在哪兒呢?這無非是基礎不充實之緣故。文章的內容不外乎是:思想和情感,腦子裡如果缺乏思想,則筆底下自然也「無話可說」;說簡單的一兩句話也許易分辨,但要講出整篇的道理,就一定不太容易了。古人云:「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這句話深深地說明了寫作和讀書之關係,如果我們不去讀書,沒有許多廣泛學識做基礎,便僅能憑直覺而武斷地下評論:「這是好」、「那是不好」;然而,這種直覺武斷卻是無法令人信服的!古今有名的大作家、大學者,都讀過許多書,他們不但用眼睛閱讀,同時還用「手」做筆記。梁任公先生說過:「你看見名家的文章,洋洋萬言、引經據典,你便驚訝他們的記憶力,其實他們的資料多是從筆記中採取而來的!」所以,無論是用眼睛閱讀也好,用手記筆記也好,總之是把許多思想放在腦子裡,準備在寫文章時儘量地採用。而多讀書,實在是提高作文能力的最好方法:我們若要學習寫作,切勿忘記要「多讀書」!

  跟充實思想一樣重要的,便是我所要談的第三點--充實生活。文章內容不僅是發揮主觀的理論,還要表現出客觀的事實,倘若不去充實自己的實際生活,則根本就不知道「現實」是怎麼一回事!古人云:「詩窮而後工」。不能深入社會的裡層、不能體驗人生味道之深切,則表現出來的內容自然就不能深刻!誠然,我所說的「充實生活」,並不是要故意去熬窮苦、經歷危險,但應該將我們的生活範圍儘量地推廣,並且對人生社會之種種現象多方地留意。譬如:旅行名勝,訪問農村,考察勞工生活狀況,關心社會上各式各樣的問題、多與親朋好友們往來……都不失為充實生活之好方法。因為在書本上的理論是離不開現實的,倘若我們不多去接觸現實生活,理論便無法印證,而我們所得知的學問知識是否真確可靠,也就無從去斷定了!

  第四點是鍛鍊觀察力。用眼睛去看事物的能力,每一個人都具有,但是看的結果,或深或淺、或多或少,卻是各有不同。相同的一件事,有的人只看表面,有的人卻能看到裡層;有的人只看到其輪廓,有的人對於曲折細微之處,無不洞澈!文章的內容既少不了記事敘述,還要把客觀事物表現得逼真,則一定要先行周詳細密地觀察一番,所以觀察能力之養成,亦是十分地重要。而文學的要求,就是要「具體表現」,而具體就像影片似地,令人看了之後像置身其地、又像親自接觸到劇中的主角一般!

  文章的內容是思想,但並不是胡思亂想,而是有條理、有系統的思想,這是要經過功夫來整理的。大凡一個問題的到來,我們腦筋裡的思想,可能很複雜,其中有些是肯定的、有些是否定的;有些是和這問題有著密切關係的、有些是與這問題相關聯卻在實際上不相關的。這些念頭的湧起,或先或後、或隱或顯,更是沒有一定!所以,我們最後必定要養成一個「邏輯」的頭腦,將它們一一地分門別類、提綱挈領,擇取其有關的、淘汰其不相關的,並且加以妥善安排,一下子便可以把握到它的中心了!有人說寫一篇好文章,是必須數學底子也是不錯的,因為數學就是一種邏輯。

  「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必為志,發言為詩。言之不足,故嗟歎之;嗟歎之不足,故詠歌之。」廣泛而言,若是我們想研究學問,就得發表自己的心得;若是想去參加政治活動,就得發表政見……這無非都要懂得如何運用文字的工具不可!所以,作文並非文學家特有的事,無論任何人為了應付實際生活需要,都不能不動筆來寫文章的!「文以載道」之思想在現今,雖已不為人們重視,但這精神是可貴的。我們該用文章來闡揚真理、維護正義;絕不能毒害社會、助長暴力!這是我們在寫作時,最起碼應該有的認知,而{文學種籽}一書,將成為我們日益精進寫作方法之最佳良師。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