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謙恭君子、敦厚崇禮的程館長

文:林勤敏

  驀然回首,光陰荏苒,猶記得民國八十年十一月一日是本館新任程館長良雄佈達交接的日子。同仁們好奇的引頸企盼,想一睹新任館長的風采,當大家看到文質彬彬的程館長,都認為他的書卷氣與本館的書香味挺搭配的喔!

  程館長到任之後,立即對本館業務作整體、深入的了解,很快投入公共圖書館的專業領域,提出「整潔、安全、誠信」的工作原則,並為本館建構「革新、服務、效率、合作、共享」的發展願景。他每天總是精神抖擻、神采奕奕,全心全力投入館務,以走動管理的方式,了解本館每一位同仁的工作情形,關心軟硬體設施的運作狀況,以期為讀者提供最佳服務。

  程館長上任後一連串指示交辦多項開創性業務,讓我們經歷一場又一場的震撼教育。包括:(1)策劃製播「空中圖書館」廣播節目;(2)開辦「小紳士小淑女生活禮儀研習班」;(3)成立自動化小組,推動本館資訊自動化業務;(4)籌組成立本館讀書會,推展閱讀運動;(5)創刊「書評」雜誌;(6)開放個人欣賞室及多媒體欣賞室;(7)編印本館館志;(8)承辦「台灣省公共圖書館資訊網路輔導諮詢委員會」業務。(9)承辦「公共圖書館資訊網路輔導諮詢委員會」業務;(10)承辦「全國公共圖書館共用資料庫」業務,推動全國性連鎖服務。(11)承辦「21世紀公共圖書館發展研討會」;(12)承辦「新世紀‧新理念-公共圖書館發展實務研討會」;(13)承辦「公元二千年海峽兩岸公共圖書館基礎建設研討會」;(14)承辦「台灣空中文化藝術學苑」業務,包括:電視節目製播、編印「美麗福爾摩沙月刊」及建置專屬網站(15)規劃辦理「第九屆台北國際書展」公共圖書館參展業務;(16)承辦「第十屆台北國際書展」公共圖書館參展業務及展外展系列活動等等。一路走來,雖然創業維艱,卻深刻體會「從做中學」的成就感,真誠感謝程館長帶給我們這麼多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程館長為人謙和、平易近人,但為學與工作態度至為嚴謹、一絲不茍。他有一項絕活,無人能望其項背,就是他的審稿校對工夫,無論同仁看過多少遍的稿件,只要一經他手,便能指出錯誤所在,字字句句嚴格把關,要求做最好的教育示範,令人心服口服。程館長對每件事情都用心經營,所以印象特別深刻,這也是他被譽為記憶超人的原因。只要他接觸過的人,一定叫得出名字;他看過的業務數據,一定牢記不忘。

  他雖然公務繁忙,但是對於同仁或親朋好友的婚喪喜慶,都以認真誠懇的人性關懷相待,只要時間許可,都盡量親自前往參加致意。對於生病或受傷的同仁,更是抽空探望、噓寒問暖、提醒保重,令人備感溫馨。

  程館長一向崇尚自然簡樸,真心真意過生活,擁有自己的品味與特色,他與夫人相處的點滴趣事,更經常傳為佳話。閒暇之時,相偕踏青,種花蒔草,悠然自得;當館長赴各地進行專題演講時,夫人經常伴隨同行,幫忙帶動團康、緩和氣氛,或協助播放投影片,讓館長專心講課,真是好一對最佳拍檔。更值得一提的是,幾次接待國際研討會學者專家參訪的行程中,夫人的「不老歌」、「望春風」、及「感恩的心」等歌曲,總能帶動氣氛,讓海內外圖書館界的同道們爭相傳唱,和樂融融。

  在程館長用心經營、睿智領導同仁們和衷共濟、團隊合作的共同努力之下,積極提供全民、全人、全方位的讀者服務,近年來本館各項業務蒸蒸日上,無論團體或個人表現,均獲獎連連,備受支持與肯定,近年獲頒的團體獎項有:行政院整體服務品質獎(87年)、行政院「便捷服務程序」品質獎(89年)、經濟部「ISO 9001國際品質保證制度」認證通過(91年);業務獎項有:台灣空中文化藝術學苑-戀戀台灣情:第二屆青少年暨兒童優質節目(社教節目)(90年)、空中圖書館:廣播節目金鐘獎(89年)、本館讀書會:全國優良讀書會-書韻獎(88年)、本館WWW網站:台灣省各機關網際網路應用評比二級機關組優良獎(86年)、本館館志:佳作獎(87年)、台灣歷史文化研習專輯:優等獎(87年)。本館同仁獲得的各種獎項不計其數,而他本人也於88年、87年分別獲得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及熱心服務獎,本館同仁與有榮焉。

  細數程館長十一年來,走過四千多個日子,為本館也為全國公共圖書館奉獻心力,無怨無悔,就如同他的圖書館行腳,走遍全國498個公共圖書館,一路行來,始終如一,所見所聞,所說所做,涓滴清澈,深深烙印在他人生最璀燦的扉頁中。

  他是一位充滿人文色彩,極富人文關懷的人性化館長,像長輩、也像朋友一樣,關懷著館內每一位同仁。他不是眼裡只有「目的」的人,更可貴的是他能細心體會每一個執行業務的過程所帶來的實質意義,是一位有熱忱、有愛心、又有能力的教育文化工作者,足為同仁效法學習的典範。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