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第一梯次志工基礎教育訓練心得紀要

文:陳秀美

  國立台中圖書館志工隊今年共有257位志工,續任163位、有些志工可能因個人工作忙碌或其他原因而無法繼續參與,因此年初招募新進志工94位。本館每年為志工安排多次的成長營,並為新進志工安排二次基礎訓練,每次六小時共十二小時;今年特於3月16、23日共辦理二梯次的基礎教育訓練,聘請專家學者及志工講授各項基礎教育訓練課程,以增進志工自我成長學習及提升志工服務知能,並充分發揮個人潛能,期使每一位志工對志願服務具備正確的認知、純熟的技巧與持續的熱情。

  3月16日有半數的新進志工報名參加,首先由圖書館薛代理館長為我們開場致詞:二十一世紀是志願服務的世紀,社會服務是社會進步的動力表徵。敬佩志工們貢獻個人的時間、才能和精力,不求報酬的精神,同時感謝志工協助館務的推動及服務讀者的貢獻。

  第一節課,由朝陽科大陳馨馨教授主講「志願服務發展趨勢」的課程,心中感到興奮又感動,她告訴我們台灣已正式加入國際志工的行列,表示台灣在國際社會上的民主、自由及進步的象徵,台灣的志工風潮已漸蓬勃,這是可喜的現象,而自己也很慶幸能趕上社會的腳步,能擔任文化志工,以些微的時間及精神可以回饋社會,而在圖書館協助服務讀者的過程與環境中,能繼續吸收新知及學習,其實個人獲得比付出的還要多,感恩台中圖書館開闢這個福田給我們。

  第二節課「快樂的志工就是我」,由霧峰鄉文化志工團李淑芳執行長主講,聽李老師對該鄉的文史工作及創辦讀書會的過程,娓娓道來不禁叫人佩服,我們社會上就是有這種全憑一股傻勁及衝勁的人,默默耕耘帶動讀書風氣及文化活動,帶給各地社區無限的活力。

  第三節課「志願服務法規之認識」,由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劉德勝助理研究員主講,以劉先生承辦志工業務多年的行政經驗,提供我們很多很好的觀念,因此我們肯定志願服務將是我們的志業,而台中圖書館是我們共同的舞台,這個我們共同參與服務的機構曾帶給我們成長與喜樂,在我們的一生中會留下美好的回憶。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