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袖珍博物館簡介

文:仲曉玲(袖珍博物館公關企劃)

  一個屬於三歲到一百零三歲人士的夢想國度,座落在繁華的臺北都會區,它的名字是,袖珍博物館!

  人因夢想而偉大!袖珍博物館(Miniatures Museum of Taiwan),在館長林文仁先生,一點一滴從個人的收藏嗜好,逐步成為亞洲第一座世界規模第二的袖珍藝品收藏館。而從民國八十五年十月在臺北天母的預展期間,便受到廣大親子家庭的喜愛與肯定,於是我們帶著孩子們的歡笑與大人們的兒時夢想,在民國八十六年三月搬到現在位於臺北市建國北路的館址,並在民國八十六年三月二十九日正式對外開放!

  本館在展覽空間上以人性化的動線規劃,作品配合生活化且故事性的導覽說明,讓人們在欣賞袖珍藝品的同時,融入作品當中,成為故事的主角,滿足您內心深處的夢想!

  袖珍博物館自一九九二年正式開始籌備,走訪歐美各國,直接商請袖珍藝術家提供作品或懇請收藏家割愛。目前館內已有兩百餘件收藏品,當中有的呈現整座建築的造景,歐美人稱為娃娃屋(Dollhouse);另外則是各種房間的獨立寫照,稱為夢幻屋盒(Roombox),而這也是袖珍藝術的兩大呈現方式。

袖珍藝術完整呈現

  袖珍藝品,顧名思義是小巧精緻的藝術品。所有人物景象,大自建築體,小至屋簷旁的小蜜蜂,都嚴格遵守一定的縮小比例製作,目前世界的主流是以實物的十二比一縮製,近來亦有二四比一、四八比一的規格。使用的材料除了有生命的人及動植物以外,都以與實際材料同質為原則,例如家具、水晶燈飾、壁毯、油畫、水彩、瓷器、玻璃、金屬等等,都在袖珍藝術家的巧手下,成為栩栩如生,令人驚讚的藝術品!

七國精品集中一處

  袖珍藝術是始於十六世紀德國宮廷貴族間把玩的遊戲,後來經荷蘭傳到英國,在英國蓬勃發展再流傳到美國、加拿大。如今每年在美國及英國都有地區性及國際性的展示會,且皆是全球博物館及收藏家們爭相採購的時機,因此,目前本館的收藏也是以歐美的藝術品為主,林林總總,讓您在參觀的同時就如同經歷一場歐美風情的浪漫之旅!

豐富精神生活的目標

  在國人休閒風氣及意識逐漸成形的同時,我們希望,藉本博物館之成立,長期介紹袖珍藝術,希望帶給國人對袖珍藝術的認識與欣賞情趣,培養富於教育性、娛樂性的高尚嗜好,並且帶起相關休閒活動及手工藝企業之蓬勃發展,讓國人在高水準的物質生活之中,能增添精神生活的豐富內涵。

  從參觀民眾的留言中,我們知道,希望能變小身子,悠游於這些袖珍夢幻屋中是大家心中共同的夢想。而在現代人忙碌於事業、家庭之餘,袖珍博物館就帶您進入化夢想為真實的空間;沒有高深的藝術理論,只須一顆開闊與細緻的心,您就會了解,小即代表無限大!

袖珍博物館地址:臺北市建國北路一段九六號地下一樓
     電話:(02)515-0583
開放時間:週二~週日10:00~19:00
     週一休館(逢假日順延至次日)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