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可口可樂世界

文:曾錦蓮(臺灣太古可口可樂股份有限公司助理)

  一百多年的悠久歷史,加上行銷全世界近二百個國家的廣泛經驗,不但使得可口可樂成為全世界最知名的品牌,更有著令人讚嘆的豐富資源。長久以來,這些豐富的資源及經驗吸引了無數的消費者,想更進一步地了解可口可樂成功的背後祕密及它迷人的歷史。

  在全世界許多國家的可口可樂裝瓶廠都設有可口可樂博物館,做為工廠參觀的一部分,開放給消費者來參觀,一方面是讓消費者對可口可樂的生產流程有進一步的了解,另一方面則是讓消費者能更深入的認識可口可樂文化及其歡樂、有趣、輕鬆的一面。

  臺灣太古可口可樂公司也特別於一九九八年新廠成立之時,規劃了「可口可樂世界」,希望能讓臺灣地區的消費者也有機會能見到這全世界最知名品牌、成長茁壯的點點滴滴,以及它如何豐富了人們的生活。

  可口可樂世界」大致分為三區:接待處,歡樂區,及展覽館。

接待處

  參觀者一踏出電梯便有如搭乘時光機器回到了一八八六年美國亞特蘭大市的街道,置身於傑柯藥局(Jacob's Pharmacy),也就是藥劑師約翰潘伯頓發明可口可樂的地方,看看一百多年前可口可樂最早的家,並可以在此照相留念。

  • 吧台贈飲處:參觀者將可以在此盡情享用冰涼怡神,暢快美味的可口可樂。
  • 時光櫥窗:可口可樂發行的紀念瓶是世界各地收藏迷所瘋狂蒐集的對象。可口可樂公司每年都會配合世界各地的重大活動或慶典,如奧運、世界杯足球賽、聖誕節、NBA籃球賽All Star Weekend等發行紀念瓶。在此您將可一睹百餘瓶歷年來可口可樂所生產的,難得一見的可口可樂紀念瓶。

歡樂區

  當您在等候所有參觀人員到齊的同時,您可以先在此瀏覽可口可樂的生產流程,了解環保的重要性,或先看一些可口可樂的有趣小故事。

  • 民俗藝術之美:將民俗藝術融入生活,展示以民俗藝術為設計主題的可口可樂瓶作品。這是一九九六年可口可樂特別為奧運所規劃的「可口可樂瓶|奧運對民俗藝術的禮讚」活動。臺灣也是全世界六十多個參加國之一。
  • 生產流程圖:透過大家熟悉的可口可樂北極熊,我們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告訴您寶特瓶的生產流程,並讓您近距離的看到輸送帶的真實面貌。
  • 環保回收區:讓參觀者了解全民環保及資源回收的重要性,以及回收後如何有效的運用這些資源。您可以看到回收後的飲料鋁罐、寶特瓶再生後可製造的物品。透過參觀過程倡導舉手之勞做環保,希望大家能把環保觀念帶入生活中。
    博物館內並設計一個特別的身高表,除可讓您量量自己多高,還可知道自己有幾罐可口可樂的高度!
  • 腦力激盪小常識:您知道世界上最大的可口可樂招牌是由七萬個二十六盎斯的瓶子組成,座落在智利一座名叫El Hacha的山頂上嗎?您知道可口可樂是世界上最受讚揚及最易認出的商標,且全世界將近98%的人口都認得出來嗎?您知道在巴西Mascapa裝瓶廠服務的範圍內,赤道正好通過街道正中央,而這讓你可以先在南半球買一罐可口可樂,過個馬路再到北半球買另外一罐嗎?
    在我們這面牆上,有著許多可口可樂的有趣小故事,可以增加您的IQ及EQ,讓您有更多的小故事可說哦!

展覽館

  • 時間廊:記載可口可樂以及全世界自一八八六年至一九九八年的年代大事記以及可口可樂在臺灣的發展史。
  • 可口可樂與運動:記載可口可樂數十年來贊助奧運及世界盃等體育活動的歷史,並展示珍貴之奧運相關照片、贈品、製作物、紀念瓶/罐等。
  • 地球村:展示世界各地不同文字的可口可樂瓶、罐,並有可口可樂與世界各地消費者互動之精采照片紀錄。
  • 聖誕老人區:展示與聖誕老人及聖誕節有關之物品,並讓參觀者了解當今聖誕老人與可口可樂的淵源。
  • 五○年代餐廳:可口可樂風行世界一百餘年。在這裡我們將帶領您回到過去,回味一下五○年代的復古風-點唱機、霓虹燈、老式冰箱和可口可樂餐具。
  • 歷史的軌跡:您可以在此觀賞到一百多年來可口可樂瓶的演進發展及許多二十世紀初的古董可口可樂瓶,另外還有英國為查爾斯王子及戴安娜王妃婚禮時所生產的紀念瓶,還有專門提供太空人飲用的太空罐可口可樂。
  • 可口可樂回饋社會:展示歷年來可口可樂為回饋社會所舉行的社區活動、音樂活動、運動贊助及各式各樣活動的成果。讓您更能體會可口可樂其實就在您身邊。
  • 互動式視聽設備:在此您可以自由選擇想觀賞的各類型可口可樂廣告、歷史背景、及聖誕節有關的廣告等精采影片,讓您再次欣賞到可口可樂趣味輕鬆的一面。
  • 年輕人的最愛:世界各地的可口可樂公司,每年均會針對節慶、促銷活動推出的各式週邊商品,將可口可樂商標以充滿創意的方式呈現,而這些別具意義的紀念品,更是全球可樂迷爭相收藏的寶貝喔!

基本資料:

  •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10:00,下午4:00
  • 門票:免費
  • 地址:桃園市龜山工業區興邦路46號
  • 預約專線:0800-311789
  • 參觀須知:僅接受十五人以上的團體參觀,並請提前預約。
  • 參觀全程:有專業導覽人員解說,全程約需一個小時。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