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一九九六兒童讀物‧少年讀物好書指南》評介

文:林文睿(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館長)

‧「好書大家讀」工作小組編印
‧民國八十六年三月出版

  這本書的封面印了七行字:「每年有數十位專家投入『好書大家讀』活動,評鑑最新出版的兒童讀物及少年讀物,為讀者、家長及圖書館提供一份選擇圖書時值得信賴的好書指南。」事實上已給〈一九九六兒童讀物‧少年讀物好書指南〉以下簡稱〈好書指南〉做了最簡單扼要的介紹。基本上〈好書指南〉是給年度評選出的好書做推薦,而本文則係針對〈好書指南〉這本書給予評介,至於「好書大家讀」活動則不在本文敘述範圍。

壹、〈好書指南〉的三大主要內容

  一、特別專輯-它是介紹最不可錯過「年度好書中的好書」,一九九六年「好書大家讀」共選出二十九本(套),按科學讀物、文學綜合及圖畫故事等三組介紹,先列「得獎獎項」,次列「書名」、「著者」(含文、圖、攝影、原著、譯及改寫者),再列「得獎評語」,最後列出「出版者」並註明這本得獎作品在〈好書指南〉相關介紹的頁數。

  二、好書推薦-主要在推薦年度內選出的其他好書,其體例為:
 (一)按閱讀對象分為五個類別:
1.學齡前兒童(單本7本套書3套)
2.學齡前兒童及國小低年級兒童(單本27本套書5套)
3.國小低中年級兒童(單本13本套書1套)
4.國小中高年級兒童(單本28本套書5套)
5.國小高年級~國中兒童(單本30本套書2套)
 (二)推薦內容包括:「書名」、「著者」、「出版者」、「定價」、「適讀年齡」、「推薦度」、「封面」,約五百字「推薦的話」(含推薦者姓名、職稱)

  三、推薦優良童書出版社名錄-依筆劃順序排列,總共三十一家。

貳、評價

一、書內三大主要內容都具有選擇兒童及少年讀物的指標性參考價值,尤以「得獎評語」及「推薦的話」最值重視。
二、除按「閱讀對象」做好書推薦已屬難能可貴,另再依圖書資料性質(如圖畫故事、兒歌、美術、美勞、遊戲書、童話、小說、散文、詩歌、寓言、心理、語文、自然科學)等加以介紹,更方便參考。
三、「推薦度」具有指引及評價的作用,用意甚佳。
四、附錄優良童書出版社名錄,除供選書者參考外,寓含獎優之實質作用,相對而言,對出版社未嘗不是一件鞭策與壓力,用心良苦。

參、幾點淺見

一、本書第31及49頁(推薦度)似均誤植為(適讀年齡)。又「★」號幾顆代表意義如何,似宜先做說明。
二、本書第2、3、5、6頁目次「自然科學」似均以改列「科學」為適宜,否則與第68頁介紹之「應用科學」、113頁「百科」及115頁「數學」等均不相符,易生混淆。
三、「推薦的話」如能再精簡為三○○字以內,似更吸引人。我很懷疑這本書對於學齡前及國小低年級兒童是否看得懂,如能對這兩部分的好書推薦改以注音符號介紹或以國字及注音符號併列,則效果可能更好,否則全書只有第1頁「目次ㄇㄨ、ㄘ、」二字以注音符號出現,對於他們閱讀本書並無幫助。那麼建議在好書指南〈封面〉或(明顯的地方)以注音符號註明:

「ㄒㄧㄠˇㄆㄥˊㄧㄡˊ!ㄓㄜ、ㄅㄣˇㄕㄨ ㄓㄨㄢ ㄇㄣˊㄐㄧㄝ、ㄕㄠ、ㄧㄡ ㄌㄧㄤˊㄏㄠˇㄕㄨ,ㄍㄢˇㄎㄨㄞ、ㄑㄧㄥˇㄈㄨ、ㄇㄨˇㄑㄧㄣ ㄌㄞˊㄎㄢ、ㄛˊ。」

肆、結語

  介紹〈好書指南〉是有意義的事,但更有意義的事應該是看了〈好書指南〉的讀者們,再進一步按圖索驥去閱讀那些被評選出來的好書,套句廣告詞:「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個人寫這篇文章的動機就是如此,但願「人人讀好書,好書大家讀」不只是口號,果真如此,善莫大焉!為了廣為宣達,使小朋友有機會代為傳遞本篇文章內容,請在文章最後加註:

  「ㄒㄧㄠˇㄆㄥˊㄧㄡˊ!ㄓㄜ、ㄆㄧㄢ ㄨㄣˊㄓㄤ ㄕ、ㄓㄨㄢ ㄇㄣˊㄐㄧㄝ、ㄕㄠ、『ㄏㄠˇㄕㄨ ㄓˇㄋㄢˊ』,ㄉㄜ˙,ㄍㄢˇㄎㄨㄞ、ㄑㄧㄥˇㄈㄨ、ㄇㄨˇㄑㄧㄣ ㄌㄞˊㄎㄢ、ㄛ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