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李建復@網路生活》《辯方證人》《臺灣百人傳》《愛,補人間殘缺-羅慧夫臺灣行醫四十年》等介紹

文:林美齡(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李建復@網路生活
著 者:李建復
出版者: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二月

  「龍的傳人」李建復,由家喻戶曉的民歌手到現在的網路新貴--雅虎臺灣的總經理,是頗具傳奇性的人物。本書是集結著者在《PC OFFICE》發表的一系列文章,全書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網路與生活,第二部:網路媒體與企業經營,第三部:網路與社會。

  最近十年看著網際網路的世界從無到有,到無所不在,它是全面性的,每個人的生活都會被它影響。最明顯的影響在改變人與人的溝通方式,如E-MAIL、聊天室、網路會議、網路交友;日常生活形態上也有很大的改變,如電子商務、遠距教學;而且資訊傳輸不僅是能無遠弗屆,傳遞的內容在下個世紀會隨寬頻時代的來臨而更加豐富,因為聲音及影像可以被快速傳輸,讓網路除了現有的文字及圖像外,可以有更多的影音及互動的內容。

  網路科技的進步,是一件美好的事情,但當它與我們的生活愈來愈緊密結合時,本書也語重心長的指出:我們需要培養一種反省的能力,隨時提醒自己,不要讓自己因科技進步而逐漸喪失了人性。


書 名:辯方證人
著 者:Loftus,Elizabeth
譯 者:林淑貞
出版者:商業周刊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五月

  著者Elizabeth Loftus是美國知名的心理學家,任教於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專門領域是「認知」和「記憶」。她同時也是經常出入法庭的專家證人,她把目擊證人的「記憶」放到法庭接受審判。本書取材自伊莉莎白以專家證人身分參與審判的八個案例,藉由現實生活中扣人心弦的法庭劇,闡明心理學,尤其是有關「目擊證人」的研究心得。

  一般而言,此種專家證人在審判中闡明心理學實驗的研究心得,如跨種族指認的高錯誤率;暴力犯罪中被害人承受的高度壓力會使觀察認知有瑕疵,嚴重影響日後的指認;誘導詢問對證人記憶的不當影響;目擊證人對指認信心與其指認的正確度無必然關係(這些例子本書俯拾即是)。

  本書是精采動人的著作,對現在或未來的專業法律工作者(律師、法官、檢查官、法律系教授、學生等),也是深具啟發性的讀物;而對一般喜歡法庭辯論劇或推理偵探小說的讀者,也是本值得一看的報導文學作品。


書 名:臺灣百人傳
著 者:莊永明
出版者:時報文化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五月

  「人」,創造了歷史,「臺灣人」,創造了臺灣歷史。

  這百位歷史人物的傳記,構成一幅波瀾壯闊的史詩,淋漓盡致的表現了臺灣的精神。他們來自各行各業,都曾是臺灣社會的精英分子,他們的志業,鋪陳臺灣人的前途;他們的汗血,灌溉臺灣人的心靈;他們的創作,豐潤臺灣人的視野;他們的恩澤,減輕臺灣人的創痛。

  我們希望透過《臺灣百人傳》了解臺灣的身世,卻不想染上歷史的沉重。選材的空間範圍,涵蓋臺灣本島和澎湖、蘭嶼、綠島。選材的時間範圍則自明朝萬曆二十五年(西元一九五七)初置澎湖游兵開始,到一九四九年止。

  莊永明先生,一九九九年《天下雜誌》以「有系統的整理臺灣歌謠,俗諺語以及獨家珍藏、共同記憶珍貴的史料」選為「影響二○○跨越二○○○」的臺灣人物之一。莊先生以春秋之筆將百位英雄的風采身影,數百幅珍貴照片,展現在這套《臺灣百人傳》中,不僅是莊氏的巨著,更是一部「最有人味的臺灣史」。

  在公元二○○○年《臺灣百人傳》出版,讓我們和四百年來的臺灣連線,也和二十一世紀的國際思惟與脈動連線。


書 名:愛,補人間殘缺—羅慧夫臺灣行醫四十年
著 者:梁玉芳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改變一個孩子的容顏,修補的不只是那個缺口,還有他們整個生命,讓他們對自己有信心、對社會有感恩,長大後會是個更懂愛的人,把愛再傳下去。」羅慧夫醫師語。

  「愛」,是醫師一生的精神,也在本書裡無所不在,這種無私的愛使他捐出十萬美元成立「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並在臺灣行醫四十年榮退後,仍將從事醫療人力及資源短絀國家的義診工作。

  四十年的醫療宣教士歲月,他走出獨特的基督教醫院體系的行醫宣教模式,從馬偕到長庚,為臺灣全人醫療發展奠定制度,留下許多「第一」的創舉:設立唇顎裂治療中心,成立全臺第一個「生命線」自殺防治中心,第一個加護病房、灼燙傷病房,引進沙克疫苗等。並獲頒國際整型外科最高榮譽的麥林尼克(Maliniac)特殊貢獻獎、李登輝總統頒授「紫色大綬景星勳章」、衛生署頒「一等衛生獎章」等,表揚及感謝他對臺灣的貢獻。

  「從你的過去可以瞥見老臺灣,經歷臺灣一路走入現代的榮景;更重要的是,讀者可以由你四十年為臺灣病童的付出,看見上帝的愛。」這是著者為其立傳的原因。

  而王永慶在序中稱羅慧夫醫師「永遠的臺灣人」,謹向所有愛臺灣的人推薦本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