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創造雙贏的溝通》讀後

文:吳美味(省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劉墉、劉軒
出版者:水雲齋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一月

  您是否正為家有青少年而不知如何走進他(她)的世界在煩惱?您是否手上正拿著企劃案為如何向上司(客戶)解釋而擔憂呢?在公眾場合發生令您難堪窘困的情況,您怎麼辦?您有人際溝通的困擾嗎?來!提供您一帖良藥--{創造雙贏的溝通}。

  我不是想誇說這是一本如何如何有效的秘方,而是如果您是對大部書裹足不前的人;如果您是曾被書中左一句專有名詞、右一句翻譯名詞弄得頭昏腦脹的人;或如果您是想一窺「溝通」這一門大學問的殿堂,卻面對浩潮書海搖頭興嘆的人。那無疑的,劉墉、劉軒父子合著的這「薄薄的一冊」,是絕佳的入門書。

全書非常「好看」,因為它具有三大特色:

一、重點條列清楚─
  翻開目錄,您會發現有十條溝通兵法,這就是本書的提綱,由此關於全書就能大概有個譜了。而且各兵法獨立成篇,可以自由切入、隨時收場,感覺沒有壓力。

二、文字淺白-
  全書沒有艱澀難懂的專門用語,只在重點處提到一些理論。說理一點點,文字又淺白,一路讀下來很流暢、很生活化,完全沒有負擔。

三、以故事做說明:
  看這本書,您一定不會感到枯燥無味。因為每條兵法皆安排了數個生動的故事來做說明、例子,讀者很容易進入狀況,得到啟示。

  由於具有這三大特色,它也非常適合親子共讀。我自己有兩個兒子,分別為國小三、四年級。他們也看得津津有味,還主動將其列為寒假作業,寫成心得報告(他們選擇報告書目的標準是自己熟悉的、喜歡的)。

  從螢光幕上,看到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與伊拉克達成協議的畫面,您是否也同感欣慰--少了一場戰爭,少了人命的犧牲!正如同著者開宗明義的說:「這是個溝通的時代,而不是比聲音與拳頭的時代。」「透過溝通,人際的衝突能平和地化解。」著者企圖透過這本書教您「如何使敵人成為朋友,對手成為夥伴,真正達到沒有輸家的─雙贏的溝通。」

  著者進一步提到,「溝通」它以各種形式出現:有單刀直入、威脅式的溝通;有不說話,只是用動作、用愛心與耐心作溝通;有耍賴和「磨」的功夫的溝通;有在餐盤和酒杯之間的溝通;……。若要創造雙贏的溝通,其提出了以「生活經驗」結合「理論」的以下十個原則:

一、認清目標與底線
  這包括溝通的雙方。認清自己的目標,才能明確表達自己的所求;認清對方的目標,溝通才不會白浪費自己的力氣。目標若沒認清,溝通往往流於牛頭不對馬嘴,扯也扯不清。而認清自己的底線,才有談判籌碼;認清對方的底線,可以了解他的問題;先為對方考慮,有助溝通的達成。

二、幫對方脫下鎧甲
  溝通,基本上要在關係良好的狀態下,才容易達成雙贏。所以如果一方有情緒上的問題,你不能跟他講理,要耐下性子靜靜的聆聽,讓對方把情緒發洩出來,那就天下太平了。

三、請坐上座,請喝好茶
  講溝通,就要放下身段,與對方平起平坐。「雙贏的溝通,絕不是以大吃小,以強凌弱。人都要面子,也都要情。你先把對方的面子作足了,再狠的人,也會為你留點面子。」

四、面子給你,裡子給我
  從零歲到一百歲都管用的溝通技巧是什麼?─讚美!否定之前先肯定,先解除對方的武裝,才可能有良性溝通的開始。讚美、肯定的話要公開的說,批評、否定的話則私下小聲的說吧!

五、我操控,你決定
  沒有人喜歡被命令、被強迫,這個原則是要使每個原來「被溝通」的人,變成主動的參與者、決定者。著者舉了一個例子:兄弟爭分一個蛋糕,媽媽把刀放在大孩子的手上說:「你來切,由你弟弟挑。」

六、用身體說出真心話
  俗話說:相由心生,身體是會洩露秘密的。除了注意外在身體語言的修養,更應以開放、誠懇的心來面對你的溝通者,才能予人言行一致的觀感。

七、先退一步,再往前跳
  此原則和第四、第五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退一步,還在我們的底線之上,有何不能做呢?口角之爭,往往是贏了面子卻輸了裡子。

八、原來都是一家人
  溝通就是要對談,要談得好、談得投機,當然先要找到共同的興趣、經歷,能「挑動心中的一根絃」,接下來就好辦了。

九、幽默常是最好的溝通
  幽默是最高明、最有智慧的溝通方法,「它可以交友、可以還擊、可以解圍、甚至可以救命的。」

十、要親吻?請找沒人的地方
  想溝通成功,客觀的情況也是很重要。「天時、地利」具備,要人和就容易多了。

  著者最後強調:沒有不能溝通的事。所以溝通一次不成再試一次,千萬別放棄。而著者提供的十大兵法,也要靠我們在平常生活多多練習,才能靈活的運用、發揮功效,可別淪為「紙上談兵」哦!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