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迎風成長的歲月─記種子媽媽讀書會

文:周裕珍(種子讀書會執行秘書)

  九七年的十二月,種子媽媽讀書會正式邁向第二個年頭。我們以兩個月的時間,研讀了邱天助先生所寫的{讀書會專業手冊}。除了為個人的讀書方法充電,也藉著彼此意見的討論來延伸未來讀書會的運作方向。於是,本著我們對讀書的原有熱誠,加上一些期許與挑戰,種子媽媽讀書會一年的書目就在春(文學)、夏(自然)、秋(藝術)、冬(養生、金融管理)的粗略分際中定案,同時,會員必須在「認養」的月份中,依其所建議的書目規劃導讀的工作。這對從無導讀經驗的會員而言,無疑是一大考驗,但卻也提供了創意激盪的空間。種子的成員之所以願意接受這挑戰,無非是希望這個由媽媽組成的讀書會能成長、茁壯,從歷練中蛻變成熟。

  二月份的書目{愛是所有的答案},在導讀人怡蓉的策劃下,分組討論詮釋愛的定義,並透過戲劇的表達,讓每一位媽媽感受一下孩子受責備的「震撼」,參與者不少動容流淚,在成員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三月的{家哉之人漫畫集}和四月的{路寒袖詩集—春天个花蕊},是多數人較少涉獵的範圍。因著開楨、秀芬的興趣喜好,讓姐妹們的書海又多了些港口停靠;而秀芬所邀請的臺灣文學作家—吳念融老師,更領著我們走入臺灣詩集的殿堂,在歷史、地理背景的襯托下,愈發親近我們生活的土地,其中的美,令人久久無法忘懷。

  然而,種子媽媽們的創意與活力似乎愈燃愈旺。五月份開始,藉由大自然,我們在文學與視覺上的豐收也出奇的令人興奮—熱衷山林野趣的素卿為大家導讀了兩本生態保育的書目—{沙郡年紀}(李奧‧帕德著)和{荒野有情}(徐仁修先生著)。從深林到荒野,從荒野到家園,讀完這兩本書,關懷自然之美的意念在彼此之間蔓延著,我們激動的討論著人類破壞自然的惡行,寧靜地分享著和自然對話的經驗,也藉著郊外認識植物、室內欣賞幻燈片的方式,和大地多親近一些。其中,「荒野協會」的熱心支援,更讓大夥燃起自然保育的熱情,當然,這小小的種子也播送到每個成員的家中,為生活和休閒活動注入不少「崇尚自然」的保育觀念。

  半年來,種子媽媽讀書會也藉由舉辦活動的交流擴展視野與空間,期能吸取更多寶貴的經驗與回響。四月份的華陶窯之旅,結合了藝術與休閒的意義,一扇扇優雅的景致,觸動每一位旅人的心弦,然而,華陶窯背後的故事更令人反覆咀嚼、感嘆無限;五月份,在北屯兒童館舉辦的「媽媽向前走」—袋鼠媽媽之紀錄片欣賞活動,除了請到全景映像工作室吳乙峰先生親臨演講,也邀集臺中市各讀書會前來分享經驗,感受「讀書會」的社會意義與發展方向。六月份的「自然生態幻燈片欣賞」,則是乘著讀書的熱情所舉辦的附加活動。一張張幻燈片在專人的解說下顯得趣味盎然,小朋友們的自然知識也令在座的大朋友們訝異、驚喜,有問有答、有好奇也有尊重,藉著這樣自然無壓力的活動,種子媽媽讀書會希望撒播出更多關懷自然的觀念。

  走入讀書會,無非是想為自己的世界多開幾扇窗。下半年開始,種子的書目將進入藝術、旅遊、健康、金融理財等內容。除了一般媽媽讀書會必讀的親子、夫妻、女性叢書之外,種子的夢想還希望能走出戶外、關心自然及人文社會、領略異國文化、體察時代趨勢……,藉由成員們經驗的交流與專業知識的分享,充實大家的心靈與智慧。

  種子讀書會的成員都是「媽媽」,而且多數是「專職主婦」,傳統的想法,不免將種子定位成「拖泥帶水」、「事倍功半」、「七嘴八舌」的女人聚會;其實,在大夥用心經營的第二個年頭,種子已慢慢發出小芽,具備雛型。一顆活躍的心加上不倦的求知慾,是支持著每位成員勇於接受考驗、不斷努力成長的原動力。在種子的讀書過程中,充滿了多變的創意及生命力,而這份「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快活,只有在腦力激盪的讀書會中,才享受得到喲!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