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天文之旅-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文:王錦雄(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秘書)

  古代人是如何經由觀測天象來制定時間與歷法?廣大銀河系裡我們住的地球在那裡?日食、月食怎麼出現?黑洞是甚麼?什麼是光譜?星星們都是恆星嗎?它們會動嗎?那些星星離我們最近?星星的顏色又代表什麼意義呢?這麼多的問題,只是想告訴您,臺北市的休閒去處又多了一個另類的選擇,走一趟天文科學教育館保證讓您所有的問題迎刃而解,滿載而歸。

  在靠士林高商的附近有一個很顯著的金黃色鋁錐型面版的圓頂式建築,在陽光的照耀下,金光閃閃耀眼奪目,是否常讓您心裡帶著一個疑惑,不知是什麼用途的建築物?其實,它就是天文科學教育館的一景,這座位在基河路三六三號的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於八十六年的七月二十日全面開放了。

  佔地廣大的天文科學教育館包括宇宙劇場、立體劇場、天文觀測區及天文展示場,全新的現代化外觀,炫目的外型,尖端的軟、硬體設備,內容包羅萬象、新奇有趣。館外四週還放置有赤道經緯儀、天球儀、黃道經緯儀等仿古精緻的古天文儀器,令人進館前就先感受到天文的神秘與奧妙,您是否心動了呢?讓我簡單介紹這一座號稱全世界唯一以天文科學為主題的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

  進入中庭,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最先進的太空梭與最古老的蒙各費葉兄弟飛行熱氣球,它們可是小朋友的最愛呢。左側分別是宇宙劇場和立體劇場,右側就是剛開放的展示場,展示場共有三個樓層,規劃成十個主題區,182件模型,有軟硬體設備,圖片及文字說明,每一主題區均有解說員提供解說服務,如果有不明瞭之處,可隨時請教每一區的解說員。

  踏入一樓展示區就可看到我國古代天文學家張衡的肖像豎立在挑高的中庭,站在中庭往上看,可見到九大行星依大小比例設計的模型,整個空間營造出一個浩瀚和未知的天文情境,古代天文區內所展示的有美侖美煥、巧奪天工之中外古代天文儀器模型,最特別的是元代郭守敬建造的登封觀測台與英國古代觀測日晷的巨石圈,二者皆是目前知名的古蹟旅遊據點,一樓右側邊展示介紹我們居住的地球,這個全人類的家,有著美麗而多變的外表與內涵,若大地球切片模型內部閃著橘黃色的光澤,彷彿蘊含無窮能量般,而最吸引遊客注意的是科氏力模型,此模型用來說明由於地理的自轉引起的各種現象,讓遊客自己操作如何在旋轉的球面上,讓球順著偏向進入中心洞中。

  最讓人讚歎的是龍捲風發生的裝置,在此您可目睹如假似真的龍捲風奇觀,想像一下龍捲風的威力。令人好奇的是月球的表面,若用望遠鏡觀察,就能看到平滑的地區和凹凸不平的地區,日月全食的過程、月相的變化在模型和圖文說明就可一目了然。一樓的左半區就是太空科技區,述說人類嚮往飛向天空之歷程,此區的模型都非常逼真,有各式火箭、登月小艇、太空探測船模擬機、未來的太空基地等,您一定覺得不可思議。當然最炫的是當個太空人,您想和阿姆斯壯一樣穿著那一身帥勁的白色太空衣,在這裡只要把您臉對準,站在太空衣的模型裡,卡喳照片上的您就是一個身著太空衣的太空人。

  二樓展示的是天球與星座、太陽系、望遠鏡與天文台,古代人們將眼睛看到的星空想像成一個大球,也就是所謂的天球,所有的星星都鑲嵌在這個大球的亮點,然後再把這些亮點按照相對的位置與形狀,想像成不同的神話人物和一些日常生活用品,這就是星座的起源,在此藉著星座盤,您能認識每一季節中的星座和亮星,很生動有趣唷!

  從人類處身的地球看宇宙之浩瀚,在以太陽為主的九大行星,真會忍不住感歎,我們居住的地球真的好渺小,您知道這些星球彼此之間相距多遠?從地球觀察它們,當發現它們在天空上跑來跑去的,不只是速度不一樣,有時還會改變跑的方向喔!更有趣的是,相同的東西在不同的行星上重量也會不一樣,歡迎您去試一試。

  一塊鏡片或許只能放大、縮小、反射或折射影像,但是一組鏡片,讓人類超越了時空的限制。從望遠鏡發明以來,有越來越多與越來越大的望遠鏡被裝設在天文台上,不停的窺探宇宙的奧秘,走進二樓望遠鏡與天文台區,您將會了解光學望遠鏡的型式和變遷,以及天文觀測上的成就。這區域還設了一個有趣的鏡面反射區,有凹鏡、凸鏡、波浪鏡等設置,只要人站在特製的鏡子前,就會呈現放大、縮小有趣景像,所以,這個區域常擠滿大小朋友在那兒照來照去,玩得哈哈大笑。

  來到三樓,這層樓面主題是恆星、星系和宇宙論,在這裡您可以找到極光或光譜的答案,也可試試手伸入閃光箱的開口,看宇宙線通過手掌時有甚麼感覺?太陽構造模型可使您感受到太陽那股紅紅的氣,事實上,因為我們的太陽身處在銀河系之中,所以銀河看起來會是一條白帶子。銀河不但是太陽的家,裡面還住著比地球人口還多幾十倍的恆星,這些星系與我們銀河系一樣不一樣?來到星系區就會知曉。再則伸手不見五指的宇宙通道,沿著步道漫走,恍若置身星際空間,在銀河的蒼穹裡,有銀河系群星包圍,閃爍天星觸手可及,帶給您前所未有的新奇體驗,還有,每一樓面皆有觸摸式的問答設計,考驗您走完一圈後的成果。

  天文館中庭的左側是宇宙劇場,可同時容納三百二十五人,為一百八十度全天域放映銀幕,目前放映影片為「宇宙探尋」及「太空梭」,宇宙探尋影帶領大家從地球往外太空擴展,了解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宇宙有那些天體存在,以及探討浩瀚的宇宙。太空梭一片則描述太空任務進行流程,並真實記錄太空人在太空中工作情形,為太空經典之作,而影片結束後另加放星象節目,藉由天象儀投射出八仟九百顆星體,當星體投出,足讓您有如置身宇宙星空之中,在天文館專業人員解說下,您將很容易的進入嚮往已久的星空世界。立體劇場位於地下一樓,它的特點在於觀眾觀賞時配帶立體眼鏡,即可感受到三度空間的臨場震撼,是一處寓教於樂適合您闔家蒞臨的場所。欣賞完節目後您可上四樓觀測室,透過庫德望遠鏡,白天觀測太陽,晚上觀測月亮、金星、木星、土星、仙女座大星雲等天體。此外,設有圖書室,內有各類天文、宇宙、太空探險及星系等叢書與雜誌開放,可滿足您對天文新知的知識饗宴。

  天文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學習領域,藉由了解天文的形成與演進將有助於您從自我中心的世界解放自己,以更開放的心,進一步地激發潛能去追求更科學的智識。看完這一系列的介紹後,相信您會深刻感受到人類無限潛在能力與宇宙浩瀚無窮,建議您帶著家人或朋友到天文館來一趟天文之旅吧!

開放時間
 週二~週五,上午09:00至下午17:00(16:00停止入場)
 週六及假日,上午09:00至晚間21:00(20:00停止入場)
 ※每週一休館(遇假日順延一日)

參觀須知
 場內不可飲食、暄嘩、奔跑、及穿拖鞋入場

自備交通
 高速公路/重慶北路交流道
 重慶北路─百齡橋─中正路─基河路
 高速公路/松江路交流道
 民族東路─中山北路─基河路

公車交通
 捷運站─台北《》淡水
 〈劍潭站〉接公車至天文館
 搭乘行經士林之公車於士林站、新光醫院、光華戲院等站下車步行約十分鐘。
 公車路線如下:
 61、203、206、216、217、218、223、224、250、255、266、268、269、280、2
 90、302、304、308、310、508、601、620。
 指南客運紅牌2、5
 新店客運(新店→淡海)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