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抱疾遊高峰》導讀

文:王泗鳴(國立臺中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著 者:聖嚴法師
出版者: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內容介紹:

  《抱疾遊高峰》這本書是著者的第十二本遊記和傳記,時間從一九九九年元月至二○○○年十月。是這位德高望重的僧侶,近兩年豐富人生旅程的點點滴滴。人物位階之高、接觸事物之層次,可謂世界級宗教領袖而無愧。

  整本書似乎以日記形態來描述著者約兩年中的經歷及感人的事蹟,但仍可加以整理成幾方面來述說較為清楚:

一、與各個領域領袖頂尖人物的心靈對談:包括一九九九年三月廿六、廿七、廿八日三天分別與馬英九市長、李鍾桂主任及李亦園、楊國樞兩位教授。內容都是現代人如何過心靈環保的生活。再來就是分別與雲門舞集創辨人林懷民、名作家侯文詠、名歌手張學友及聯電董事長曹興誠等人對談。其主題因人而異,有「佛法與文化」、「佛法與世代」及「佛法與科技」等。而二○○○年四月十四日與中研院院長李遠哲「跨越二○○○大師對談─追求卓越」更是名副其實的高峰對談。

二、提出「心」五四運動:一九九九年八月廿二日法鼓山「全球會員代表感恩大會」中,共同揭示二十一世紀人類生活新主張─「心」五四運動。其內容就是(一)四安,(二)四它,(三)四要,(四)四感,(五)四福。而其目的在完成心靈、生活、禮儀及自然等四種環保。此項運動的提倡無疑是為人類未來找到一盞指引的明燈。

三、弘化佛法於海外:著者除了於美國有道場弘法之外,此其間先後至新加坡、德國、英國或轉美國舉辦演講、舉行開示及主持禪七等活動。尤其在新加坡期間的弘法活動,會場在最有名的萊佛士大飯店舉行,三千座位爆滿,場外還架設電視螢幕轉播,總理吳作棟夫人及多位高級官員參與。

四、參與九二一震災物質救濟及心靈重建:著者所屬法鼓山設立服務中心,供應急需性物質。協助罹難家屬辦理喪事法會,印製百萬份安心手冊及安心卡,並參與電視公益廣告。所謂國土危脆、人命無常,亟需實質的幫助與心理的關懷。

五、出席聯合國「千禧年世界宗教與精神領袖和平高峰會議」:二○○○年八月廿八日聯合國成立五十五年來第一次召開世界宗教領袖會議,希望藉著宗教的信仰和愛的精神,來完成世界和平的目的。著者於聯合國發表以心靈環保與人間淨土為主題的演說,可說是我退出聯合國後第一人。不僅是國內宗教界的光榮也是國人的光榮。

六、著者在本書中提出的主張與真言:

  1. 把事業和家庭照顧好,才能同時安心的護法和修行。
  2. 「悟」是體驗到當煩惱脫落時,心非常的自在。再修成明知煩惱,調伏煩惱,斷滅煩惱,才算轉凡為聖。
  3. 直觀的法門;不給名字,不給形容,不做比較。
  4.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5. 以慈悲的感性照顧所有的人,以智慧的理性處理一切的事。
  6. 回歸佛陀本懷的人間佛教,建設人間淨土。─法鼓山宗旨。

討論題綱:

  1. 《抱疾遊高峰》其中「高峰」意義如何?
  2. 如何打造人間淨土?
  3. 世界宗教如何相容並列,使世界更和平?
  4. 科技與宗教關係為何?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