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淺談中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之互動關係

文:劉信雄(省立台中護校教師兼圖書館主任)

【摘要】

  在資訊化、知識化、多元化的大時代趨勢下,中學圖書館在人力、物力及經費均有限的情況下,仍處於發展期中,筆者以為可以朝公共圖書館的互動去思考,如參觀公共圖書館、圖書館利用教育,圖書館行銷、專業知能等領域,仍是創意空間很大,大有可為,以適應整個大時代趨勢的要求,發揮圖書館的功能,養成學生樂於並善於使用圖書館,奠定從事終生學習的基礎。

一、前言

  筆者於一九九六年暑假剛接任省立台中高級護理助產職校圖書館,同年十月參加「臺灣省高級職業學校八十五學年度圖書館工作研討會」,會中專題演講由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長高強教授主講「由管理理論談圖書館之經營管理」,予個人衝擊力最大的莫過於該館人員之多及經費之龐大,著實令人萬分羨慕。反觀中學圖書館至今仍處於發展期,人力、物力及經費有限,而圖書館經營的各種相關服務,如圖書資料的採訪、登錄、分類、編目及閱覽、參考、圖書館利用、推廣等,卻幾乎由一、二位館員負責工作。尤其是在資訊化、知識化、多元化的現有環境下,如何增強圖書館的服務工作,更成了不可避免的趨勢。應對之策略,除了增進圖書館人員之專業知能,爭取校內行政資源……等,筆者認為也可與公共圖書館合作,在互動的過程中,養成學生樂於並善於利用圖書館,奠定從事終身學習的基礎。

二、中學圖書館的功能

  中學圖書館在我國目前圖書館事業經營屬於學校圖書館,其特性「是教學資料中心(Instructional Materials Center)以教學計畫為主,蒐集製作及整理教學相關資料,以支援教學,協助學生學習。」(註1)肯納地女士(Anna Clark Kennedy)認為學校圖書館為(一)服務中心--其功能在於推進學校之教學目標。(二)教學中心--有積極的與主動的教學功能。(三)資料中心--含書籍、影片、幻燈片、唱片、抄本、期刊、圖畫及地圖等。閱讀中心。(註2)中學圖書館的服務對象主要為學校師生,所以教育功能為中學圖書館的主要功能。

三、公共圖書館的功能

  我國的公共圖書館有五個體系:(一)國家圖書館、及其台灣分館,(二)省立及院轄市立圖書館,(三)縣市立圖書館及縣市立文化中心圖書館,(四)鄉鎮市(區)圖書館,(五)社教館及私立圖書館。公共圖書館是蒐藏各種資料,向大眾開放供服務區域範圍內之讀者來運用圖書資料之機構。(註3)公共圖書館「以實施全民教育及終身教育」為宗旨,扮演終身教育促進者的角色,協助讀者樂於學習及終身學習。(註4)除了教育民眾、傳佈資訊、充實文化、倡導休閒之服務外,公共圖書館更要結合地方文化資源,提供適切之圖書利用環境,提倡有益又有趣的活動來推廣圖書館之服務。(註5)

四、中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之互動

  基於上述中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之功能,可以發現仍有許多讓經營者創意發揮的空間,如下:

  (一)參觀公共圖書館:參觀活動的教學是深受一般學生的喜愛,以本校為例其對象涵蓋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省立美術館、市立文化中心,各級醫院及醫學院等,學生在活動中能體會到下一次還想再來參觀,這已是終身學習的基礎了。依現行課程統整的趨勢,想另外特別增加圖書館利用的學分,恐怕是遠水救不了近火,故建議不妨溶入各學科的教學領域,於平時上課即可辦理參觀活動。其他如假日、寒暑假、社團活動、研習營所能發揮的空間更大。在參觀活動中,不僅是學生在學習,教師與館員之間的自由自在討論各種問題,也是另一種學習。

  (二)圖書館利用教育:美國學校倡導「利用圖書教學」(Teaching with books),即在有關教學科目中,在教學方法上和圖書館現藏資源相結合,充分利用圖書資料輔助教學活動。(註6)可見圖書館扮演著支援教學與學習的角色,甚至在課程的設計上亦屬重要之一環。現今電腦與網路發達,學生可從中取得校外圖書館資源,其實圖書館與教師共同教學呢。正如高強教授所講:將別人那一套,讓大家都了解。中學圖書館正是介於公共圖書館與教師、學生之間,扮演著良性互動的多種角色。

  (三)圖書館行銷:自一九七○年美國西北大學柯特勒(Philip Kotlor)及李維(Sidney J. Lovy)二位教授發表了一篇「擴大行銷學的概念(Broadening the Concept of Marketing)」的論文後,從此行銷學研究的範圍,不僅限於企業,非營利組織也要研究及應用行銷原理。(註7)圖書館的行銷為一種非營利機構「泛行銷」活動,圖書館泛行銷可採1.社會行銷(觀念行銷)2.組織行銷(公共關係)3.服務行銷4.地方行銷5.人物行銷等行銷方式。(註8)在中學裡所接觸各行各業的行銷,最常利用的是演講,例如配合法紀教育週邀請檢查官做法律常識講演,台灣省政府合管處每年都幾乎接受各校申請專人宣導合作教育,稅務人員近年也都主動出擊,進入校園宣導納稅觀念,而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也實行到校服務(限中部地區)配合相關教學活動,頗受好評,甚至有對於偏遠地區學生給予補助經費的措施。筆者發現有些學生也會主動提供參觀教學活動的機構,可見行銷工作之重要性。各種的展覽、演講、欣賞會、研習會等,除了透過簡訊、期刊、海報、網路之宣導,最有利的行銷仍在“人”為因素,教師能在課堂上、各種集會場所宣導,除了視覺,加上聽覺、肢體語言等,所爭取的顧客--讀者會更多。

  (四)專業知能:隨著資訊技術進步,圖書館業務之自動化帶來了許多的衝擊,在以達成「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最恰當的資料提供給讀者」的工作重點下,圖書館人員的確已感力不從心,需再充實加強專業知能,除了自我學習之外,繼續教育的方式有「1.研習會(Workshop)2.講習班(Institutes)3.學術研討會(Conference)4.短期課程(Short, intensive course)5.學分課程(Intensive course for credit)6.短期課程及學習計畫(Short term courses & study projects)。」(註9)在以節省人力、物力考量下,這些繼續教育的方式勢必朝小型的型式發展,公共圖書館正可整合地區內之中學圖書館,實施這些繼續教育,而不需由上層教育行政單位統籌辦理。如此一來,公共圖書館與中學圖書館的互動就更為熱絡,除了專業知能的提升,其他如彼此互相參觀、共同討論書單、交換活動之意見、共同舉辦研習會……等。在彼此互動之下,自然展開良好人際關係,推動圖書館業務,也能提供更多的服務。

五、結語

  圖書館一向自豪為一「蒐集、整理與組織圖書資訊以提供利用」的場所,(註10)在資訊化、知識化、多元化的時代趨勢下,中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的互動是不可避免的,今天不做,明天還是得做,恐怕做的更辛苦,我們應該有一種綜觀全局的遠見(global view),(註11)也許不能面面俱到,至少能適應整個大時代趨勢的要求:資訊化、知識化、多元化,才不致陷於主觀,形成偏見,付出更多的社會代價。

【附註】

  • 註1:沈寶環等,圖書館學概論(台北縣:國立空中大學,民82年),頁75。
  • 註2:沈寶環譯,教師兼圖書館員手冊(台北市:中華文化出版事業委員會),頁4-6。
  • 註3:同註1,頁74。
  • 註4:宋建成,「開創圖書館的終身教育服務」,高中圖書館,17期(民85年12月),頁17。
  • 註5:同註1。
  • 註6:王振鵠,「泛論圖書館利用教育」,高中圖書館,14期(民85年3月),頁11。
  • 註7:同註1,頁412。
  • 註8:宋建成,「圖書館活動之規畫」,高中圖書館,5期(民82年9月),頁30。
  • 註9:俞依秀,「新時代的挑戰─談圖書館員的角色和使命」,書香,7期(民79年12月),頁44。
  • 註10:張慧銖,「圖書館利用指導的實施」,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圖書分館館訊,13期(民83年4月),頁1。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