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親子創意365》導讀

文:江映松(臺灣省立臺中圖書館教育資料中心主任)

壹、引言

  許多孩子非常乖,乖到只知順從卻不會判斷及作決定,日後在日常生活的應變中顯出相當的呆板、沒有個性,這種情形使許多關心教育的家長們了解現代孩子除了常規禮儀的教養外,更需要的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及創造力。

  孩子的思考能力及創造力是從小透過遊戲奠基的,孩子從一出生起,即透過各種「遊戲」來獲取經驗,發展智能;停止孩子的遊戲就如同停止孩子的學習,聰明的家長均想盡辦法透過孩子的遊戲過程開發孩子腦力,提升智能與創造思考能力。但有些家長囿於本身傳統教育的拘束,想不出所謂創意的遊戲究竟要如何玩法,有些則是在緊張忙碌的生活中忘卻了童心,也失去了耐性,往往當孩子要求一起遊戲時,不能擱下手邊的事情,卻也因此扼殺了孩子學習、成長的機會,殊為可惜。其實希望陪孩子玩出聰明、玩出創意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情,如果您有一本適宜的教父母陪孩子玩的參考書,上述的困擾均可迎刃而解。

貳、實例:

  <親子創意遊戲365>是信誼基金會依據學理、兒童需求及父母親與孩子接觸,陪伴孩子成長的經驗,從學前<教育月刊>「幼幼園」十餘年刊載有關如何陪幼兒玩的各種遊戲中,選出有趣、較富創意並促進親子關係的遊戲,分類彙輯,是一本非常合適父母與孩子一起玩的活動手冊。

  現在試舉其中一個遊戲,看看是不是富有創意與趣味性呢?(摘自書中第一五七頁)

  小小水槍:小孩子喜歡水槍亂噴、亂射,射溼了別人的衣服、家具椅墊和書籍等,讓大人傷透腦筋,如何引導孩子愛玩水的天性卻又沒有上述困擾。

一、材料:衛生紙、膠帶、洗髮精空瓶一個(或水槍)、圖畫紙、彩色筆。

二、玩法:
 (一)畫幾種孩子喜歡的小動物圖形,然後剪下來。
 (二)將衛生紙裁成長條,再以膠帶黏牢在小動物背面。
 (三)把一條一條吊著動物的衛生紙排列掛在繩子上當靶。
 (四)利用洗髮精空瓶(或水槍)裝滿水蓋緊,讓水槍噴射衛生紙,使它溼透、斷裂,把動物圖形打下地。

三、 場地:浴室或院子。

四、 變化:也可利用孩子的小玩具(如小汽車)或小湯匙、小鈴噹、小橡皮等代替動物圖形。

參、使用本書注意事項

  本書的活動皆為適合三至六歲孩子的遊戲,父母在使用本書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一、全書以一年三六五天計,一天玩一個活動為準,將活動分類成自然(感官、烹飪)、體能(律動)、認知、美勞、語文、社會(情緒)六大類。活動的編排除配合節慶外,並將性質相近者集中,除此之外,為顧及變化性,再將同型態的活動分幾次穿插在其他活動中,父母在使用本書時,不必拘泥其排列順序,可自行視情形調配活用。

二、有些活動其目的主要是讓孩子經驗一些自然現象,其所蘊涵的原理,孩子不一定了解,如果孩子有興趣,父母可引導進一步尋找其他參考資料。

三、孩子的小肌肉尚未完全發展,部分美勞活動牽涉到較精細的動作,需要父母的幫忙(注意不是代勞)。

四、每一活動未標明「活動目標」,主要是希望父母親在陪孩子玩的當中,不要有太多的心理負擔。

肆、結語

  孩子是父母生命中的寶,希望孩子好,不是給予金錢物質的滿足,而是願意多留給孩子一些時間,尤其三至六歲是孩子的遊戲黃金期,孩子可在沒有課業壓力下無拘無束玩耍。此時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親耐心且真誠地陪伴遊戲,亦是父母用來培養激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的最佳時機。

  陪伴孩子玩的遊戲有很多,如猜謎遊戲、體能遊戲、扮演、想像、接龍、字詞、躲藏、繪畫、組合、觀察、知覺、分類等等,會跟孩子玩的父母,總能把握孩子的好奇心,並依據孩子的特質,從遊戲中讓孩子學習與成長,並激發其神秘的創造力。不會跟孩子玩的人,把孩子抱在懷裡,除了親親他、逗逗他,再來就不知該如何陪他了。如果您有這樣的苦惱和遺憾,不妨從現在起就翻開此書,和您的孩子一起來玩創意的遊戲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