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智慧的語珠》《中國虎文化》《吃與穿的法律智慧:消費者自保手冊》《障礙兒童的發展與學習》等介紹

文:施玲玲(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智慧的語珠
譯 者:陳正之
出版者:臺灣省政府新聞處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九月

  諺語是語言的精句,亦是為人處世的參考準則,「諺語」亦稱為「俗諺」或「俚諺」,因帶著「俗」與「俚」兩個字,乍看之下彷彿既俗又粗鄙不文。事實上,諺語祇是通俗但並非粗俗,屬於常民文化的一環,是庶民大眾累積豐富的生活體驗,集體創作的簡潔、精悍文學作品,雖古老卻是生氣蓬勃,廣泛地流傳在民間。它一句不過十來字或者更少的諺語,隱含著一番大道理,詳細地解說往往需要一大篇文章始可詮釋得清楚。

  臺灣傳統諺語源於古中原文化,而隨先民自閩南地區傳遞來臺灣,充滿民族文化生活價值觀,在臺灣三、四百年的歷史中,集合眾多庶民的智慧,創作豐富而鄉土色彩濃厚的諺語,句句深含哲理,詞藻淺顯,任何人一聽即可意會其義;詞或許俚俗不典雅,但它卻能以簡單之「一語」,譬喻複雜的人間事象,絕妙之處令人拍案叫絕。

  本書內容採擷傳統諺語九百句,以生態方式撰述臺灣諺語,將譬喻事象同性質者穿成篇,由個人而家族、婚姻、家業、人際關係、宗教信仰以及飛禽走獸、植物等等為主題,分十五篇敘述,娓娓道來生動有趣,希望藉由本書能喚起社會大眾共同來關心鄉土文化,讓優美的鄉土諺語,在文化歷史的長河中源遠流長。


書 名:中國虎文化
著 者:簡榮聰
出版者:大路交通基金會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在廣闊的中國大江南北及臺灣、國外的韓國、日本,存在著甚多與虎有關的人類肇始和歷史源流傳說。老虎是人見人怕的動物,全世界有不少地方的人談虎色變,但是在中國的民俗上卻崇拜老虎,親暱地將老虎融入婚喪喜慶生活文化中,而且在中國的「十二生肖」中,牠名列第三,每當歲次逢寅就是虎年,寅年出生的人便都肖「虎」。

  從源遠流長的虎文化觀察省思,人類從遠古時期即與動物關係密切,由是所產生的動物圖騰崇拜,深深地影響了人類的生命禮俗。從中國人的十二生肖,到結婚、生育、祝壽、喪葬的生命過程,以及年復一年的年節,多與此有關。

  人類長期曾經被老虎咬怕了,在現實的世界裡,多認為虎凶猛而傷人吃人,也使得很多人畏懼牠、怨恨牠、捕殺牠。在臺灣婚嫁的場合,忌諱生肖屬虎的人參與,俗信虎會傷人,「虎」成了不受歡迎的邪煞。但在現實的社會裡,虎是保護神、是祖先神、是吉祥瑞獸,但又是凶獸;虎既是吉祥物,又是邪煞物,可以說在虎文化及現實世界裡,這種觀念是吉凶的混合、矛盾的存在。

  為了表達虎圖騰的崇拜,從遠古以來,先民便以石器、玉器、陶器、刺繡、捏麵……等等,表現了他們與虎的親密關係,將虎的形象予以「人格化」,同時,也將人的形象予以「虎極化」;平面浮雕的虎紋、刺繡的虎紋繪畫,不論是抽象的虎圖形、或寫實逼真的虎圖形,因虎的信仰、虎的民俗、虎的文學表現思維而化為藝術圖案或工藝作品。如今,流傳的工藝美術虎文化作品儘管默默無言,卻傳達數千百年來的人文特殊語言。

  這本《中國虎文化》是著者以淺顯平易的筆法敘述,透過民俗、文學、藝術的角度方位,探賞虎文化在臺灣乃至廣大的中國大陸之存在與影響,相信這本虎文化專書一定可以帶給大家豐富的知識與啟示。


書 名:吃與穿的法律智慧:消費者自保手冊
著 者:范建得、賴裕綺
出版者:月旦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這是人人可以朗朗上口的兩句話,由此可以看出飲食是比「天」還大的事。但是,要如何才能吃得營養、吃出健康呢?穿衣就健康角度而言,雖然不若飲食問題之與「天」同大,但在日常生活中,因選購、試穿、洗燙也糾紛迭起,除了衣服標示不實、品質欠佳等因素所造成的財產損失外,也有因設計不當、使用添加劑不良而使消費者身體受傷的案例發生。

  為使消費者能吃得營養、吃出健康;穿得體面、穿出品味,著者依據現行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商品標示法及服飾、織品標示基準等相關法令,並參酌食、衣糾紛案例及處理經驗,就食品標示、食品安全、食品買賣糾紛、食品不實廣告及衣物標示、穿的安全、穿的買賣糾紛、洗衣糾紛、裝潢安全等各項問題,分別提出事例並提供解答,俾利消費者可事先警惕、預防及事後迅速謀求補救之功效。

  本書也附錄了食品衛生管理法、消費者保護法、商品標示法、公平交易法、民法、刑法、服飾標示基準、織品標示基準等部分條文,及洗衣定型化契約範本全文,作為我們的教戰守則;同時也蒐錄了處理食品與衣物消費爭議之政府主管機關、消費者保護團體的相關資料,供我們查閱、諮詢、申訴之用,以維護消費者的健康、安全與權益。

  本書是最佳的消費者自保手冊,將消費者在吃與穿最可能遇到的消費糾紛,寫成一則則的個案故事,讓我們感同身受;法律專家與消費研究者為您做深入淺出的說明,有問有答,讓我們所有疑慮一掃而光。再穿插幽默生動的漫畫,演出消費者滿腹的不平與委屈,讓您會心一笑,更是閱讀本書的附加價值。


書 名:障礙兒童的發展與學習
著 者:清野茂博、田中道治
譯 者:王昭月等
出版者:心理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本書是由日本特殊教育界的專家學者所寫的,共分為三篇,從腦神經生理心理探討障礙兒童的學習與教育方法。第一篇從腦神經的發展探討腦、行為與環境的關係,這一篇告訴我們應提供怎樣的環境給孩子,以促進孩子心的成長,使孩子發揮遺傳所給予的能力,而不至於抹煞孩子的智慧。第二篇討論幼兒的行為與認知的發展;行為與認知的發展是孩童學習的基本準備,如果在就學前未能準備就緒,將會影響未來的學習。第三篇探討障礙兒童的發展與學習,內容包含互動的發展、階層化的發展、注意、記憶、語言、溝通談到學習動機的問題,同時從實徵性的研究引出教學的技巧。本書提供很多寶貴的實用資料,可說是理論與實務的橋樑,這些實務資料大都從研究而來,因此也提供了許多有關研究的方法,同時每章之後均提出尚未明瞭的問題等待研究者繼續研究。

  本書的內容對一般的兒童或障礙兒童的父母、從事幼兒教育或特殊教育的實務者而言,可以進一步了解一般兒童或障礙兒童的發展與教育,以便提供給孩子最適當的環境與教育;同時,除了可以提供特殊教育的研究者更深入了解障礙兒童的發展與教育之外,更能啟發研究的方法與內容。值得作為學習特殊教育的研究者、教師、學生以及家長們參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