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想和你談我的讀書會經驗

文:詹春女(翔暉讀書會會長)

  我想絕大多數未曾參加過讀書會的人,就會如同我當初的想法一樣,認為讀書會就是得如期的把書看完,然後作心得報告,其實「它」的形容應該不是僅此而已。我常想在如此繁忙緊張的日子裡,有什麼活動是既可放鬆心情、調劑生活、花費不多,又不會有太大壓力的。有一次在與小女兒的托兒所園長談話中談到此想法,於是我加入了以讀書為主的聚會。每週三晚上七點至九點翔暉讀書會定期於臺中市南屯區永春東路的聚會地點進行活動,當初是由一群熱心於社區服務的朋友們所籌劃設立的。

  創會之初是由彭金山老師協助引導帶領運作,彭老師擁有豐富的學識及參加各個讀書會的寶貴經驗,他讓我們這群初次參加者體會到自我學習是會有盲點的,必須透過一群人的交流、溝通、討論,彼此分享的學習方式,才能得到客觀性的思維模式。時至今日讀書會成立已近兩年,在這段期間,我們所涉獵研讀的書籍包羅萬象,舉凡親子、企管、家庭、政治、心靈改革、潛能開發、人際關係、瘦身美容等各類都看,其中較能引起學伴們共鳴,有深刻體會的書目列舉如下:《與幸福有約》、《習慣領域》、《失控的火車頭》、《豺狼的微笑》、《觀念》、《綠化心靈》、《台灣的主張》、《創造雙贏的溝通》、《讓高牆倒下吧》、《面對人生的美麗與哀愁》等,我們也參與主辦、協辦許多場次的講座,如邀請新領域國際有限公司彭金山經理講筆記法、前教育部長吳京教授講新時代的教育理念、春安國小呂泓瑩校長講讓MQ HIGH起來、名電台DJ石羽先生講姓名學,以及江和言教授講讓愛苗亮麗一生,還有諾貝爾全腦學習教育機構張耀宗先生所講的右腦開發,當場教授利用身體各部位強化記憶的有效學習方法,每場的主講者都使出渾身解數奉獻出智慧的結晶,使得每位與會的朋友都回饋給予熱烈的掌聲,讚不絕口,氣氛相當的融洽,實在獲益匪淺。除此之外,我們也和其他的讀書會互動舉辦聯誼,如學思園讀書會所主辦的奇美之旅,此趟行程不但參觀了許文龍先生所創辦的世界級奇美博物館,還順道到了白河觀賞荷花、品嚐各種農產品,不僅實際見識到了企業家的氣度與風範,還感受了農人的辛苦,以及雨天撐荷葉散步的情趣,真是一趟知性與感性之旅。還有中部讀書會聯合會林敬國先生所主辦的牛屁股梅林烤肉活動。林先生是位音樂素養極高之人,他有系統的蒐集各個不同年代的代表樂作,並鑽研它的關連性與探討其故事背景,由於他的悉心規劃,讓參與此活動的各個團體、讀書會,可以學習到主辦活動的流程、作法以及應該注意的事項等,除烤肉外還安排了觀看一部被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收為永久典藏的片子—穿過婆家村—此片是由中央研究院胡台麗教授以人類學家的角度所拍攝,記錄著因政府與財團的經濟觀點,而剷除了一個在臺中市南屯區的村子,在場的每位朋友都能認真的從各個角度作思考,發表在經濟與文化的衝擊之下,我們得到了什麼?失去了什麼?另外翔暉也經辦了一場湧旺牧場餐會之行,該牧場的男女主人都是青年創業楷模,女主人更蒙李登輝總統親見,牧場內的佳餚出自女主人之手,且是無農藥的有機蔬果,真是享受了一趟豐盛的田園之旅,看了以上的紀錄,你還會對參加讀書會裹足不前嗎?是不是已經蠢蠢欲動的想找個讀書會報到呢?翔暉讀書會隨時歡迎你的加入。

  其實在整個運作過程中我們也遭遇過挫折,曾經一度因為人員遽減,而想要把它結束,但由於其中幾位學伴的堅持與支持,熱情參與,使得本會得以持續至今,而我們也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本會是走家庭溫馨式的小型讀書會模式—雖沒有明確的宗旨、繁雜的規章,但每個與會者卻都能樂此不疲,在每期兩個月的時間內約看二—三本書,穿插一次講座或影片欣賞,以及社論、時事的探討或短文欣賞一至二次,再有一次辦餐會聯誼活動。模式定型、基本成員有八人,每次的聚會,學伴們總是以滿懷期待的愉快心情前來,再加上一個適合的地點—翔暉托兒所—感謝黃董事長、羅園長賢伉儷的愛心提供場地,此乃本會得以存續之主因。本會成員多數是職業婦女,孩子都還是小學生,本會有意再創一個小朋友的讀書會,希望能夠順利誕生,順利成長茁壯。

  加入讀書會真是收穫良多,除了敞開心胸,結交友誼,更化被動為主動的養成看書的習慣,不但自我能力提升許多,更給孩子們最好的身教示範,讀書會是現代人敦親睦鄰的良性組織,實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價值,透過讀書會的運作可以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正向思想的傳達,導正社會風氣,我們人人都應該加入推廣,使其普及到每個社區,期盼翔暉讀書會能夠歷久不衰,造福更多人。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