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鼓勵民間社團認養高中圖書館芻議─如何讓高中圖書館發揮公共圖書館功能

文:黃文棟(羅東高中圖書館主任)

【摘要】

  本文作者以學校運用社會資源服務社區的經驗,提出地方社團認養高中圖書館的構想,使其發揮公共圖書館的功能。實際執行上可能會面臨一些問題,但無論是為了解決高中圖書館經營的問題,或是帶動社區發展,營造書香社會,都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建立的模式。

一、前言

  羅東高中圖書館館舍規劃完善,氣氛高雅溫馨,館藏多元豐富,因此學生們經常建議延長開放時間,卻因限於館員人手不足,而一再令學生失望。其次,社區民眾也迭有請求,希望校方能提供館藏資源與民眾分享,惟礙於管理問題,只好加以婉拒。由於圖書館確有苦衷,學生與民眾也都能諒解,是以未曾引起任何反感。然而,擺著沒解決的問題,心裡頭終究不能安穩。「窮則變,變則通」,而有了運用社會資源服務社區的構想。

二、學校運用社會資源服務社區的經驗

  其實,學校運用社會資源與服務社區,並不是什麼新觀念。諸如:地方捐獻校地、善心人士提供獎助學金、愛心媽媽協助指揮交通……等等,都是習見的社會資源運用。而開放校園供社區民眾休閒運動、派學生參加社區慶典活動表演、乃至辦理社區媽媽讀書會……等等,則是學校回饋社區的通例。

  然而,社會資源的運用也可能產生一些負面的弊病,像家長會長包辦學校工程、教師與義工角色模糊化……等。校園開放的結果,歹徒輕易侵入校園危害學生安全、運動設施大量遭到破壞……之類,也為學校服務地方的熱忱,蒙上一層陰影。

  羅東高中在社會資源的運用上,試驗出一套比較成功的模式,擬定了「學生社團認養辦法」:讓校外相關性質社團,提供財務支援、協助聘請教師之類服務。同時在學校的絕對自主權下,指導學生參與認養社團的活動,做為觀摩、實習與回饋。

  羅東高中圖書館也發現:高三學生到館來借雷射影碟、錄影帶等多元媒體館藏,是要借回家給父母觀賞的。由於借用者是學生,學生接受校規的約束,也就沒有了公共圖書館催書上的困擾,實質上學校卻已經發揮了服務社區的效果。可見「事在人為」,只要肯用心,「運用社會資源服務社區」的想法,大可一試。

三、地方社團認養圖書館的構想

  筆者以為:高中圖書館可以制定一套辦法,讓校外各種社團來認養。認養的社團每年捐獻若干現金,供圖書館添購設備充實館藏、約聘臨時人員延長開放時間、辦理利用推廣活動(獻金運用社團不得干預)。圖書館則授權認養社團,得以社團名義發給所屬社員圖書館閱覽證,於規定時段到館借閱利用。來館社員如有不遵守規定者,概由所屬社團負責。

  此外,圖書館得視實際狀況,主動或接受請求,提供認養社團各類活動資訊,協助辦理社團讀書會活動,對社員實施包括電腦網路操作訓練等利用教育,提供認養社團業務之參考諮詢服務……等,做為對認養社團的回饋。

  如此,圖書館有了充裕的經費,可以按照計畫發展館藏,適時而機動地更新設備,使服務基礎更為札實穩固。如此,圖書館有了足夠的人才,可以全年無休,日夜開放,服務的時間延長,服務的層面擴大,使豐富館藏能夠廣泛流通,克盡其用。如此,民間社團有了學校的助力,更能夠提升社團的文化水平;透過學校的優質服務,更加強了社員的向心力。

  所以,讓民間社團來認養高中圖書館,應該是解決前述經營困境的一條途徑。

四、可能面對的問題

  然而,世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開放社團認養圖書館,也可能面對一些問題,需要先行斟酌,預為設想防範。

  首先是社團選定的標準。像獅子會、扶輪社、青商會之類社團,基本上財力、願力、以及社員素質,都有相當基礎,圖書館開放給這類社團認養,應該不致產生困擾。萬一遇到組織不夠健全、成員素質參差、甚或動機不明的社團也要來認養,圖書館要如何拒絕而不致引起反彈?認養辦法上如何對認養資格設限,恐怕要費相當周章。

  其次,學校圖書館的館藏發展目標與民間社團需要並不一致,圖書館一旦接受認養後,與認養社團相關的圖書資料要不要購入?如要購入,比例若干?此點,固然可以在學校完全自主的前提下自行決定,但主客間的相互尊重,還是不可以完全忽視。

  一般高中對圖書館預算的編列本就不太積極,有了社團認養經費後,會不會變成學校不用再編列預算的藉口?政治企圖心較強的校長,會不會利用認養的管道,誤導了圖書館服務的本意?另外,圖書館的經費多了,與校內各單位間的心理關係如何平衡?……等等問題,仍有待進一步深思。

  最後是認養構想由誰提出的問題。圖書館只是學校內的一個單位,這種與校外合作的大事,除非是校長授意、或是上級機關規定,圖書館妄然提出,難免給主管留下越權印象,在同事間造成喜好包工程的反彈,到時圖書館成了照鏡子的豬八戒,豈不要一頭撞死?所以這點務必要非常謹慎處理。

五、展望

  近年來,高中圖書館的經營環境雖然有所改善,師生對圖書館的努力也較能接受,但圖書館的人力、經費問題基本上並沒有解決。高中圖書館受到聯考壓力的擠壓,開放時間與利用率偏低的瓶頸無法突破,亟待社會資源的挹注,以開創新局。

  又終身學習觀念逐漸普及。在政府財政惡化,公務機關人員編制大幅縮減之際,高中圖書館對民間社團的服務,對於帶動全民終身學習風氣,必定能產生相當大的推力。如果,高中圖書館能夠進一步透過電腦網路,提供全社區民眾做諮詢服務,那麼它的影響力就不僅限於社團而已了。

  只是,無論是為了解決高中圖書館經營問題,或是帶動社區發展,營造書香社會,「鼓勵民間社團認養高中圖書館」,都是一個值得認真思考建立的制度。

  希望不久的將來,透過認養制度的推行,能讓社區的人力、財力,成為高中圖書館經營的重要支柱,而學校也能成為社區民眾的再教育中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