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揹起小背包 旅讀全臺灣

文:洪敦明 照片提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2021「世界閱讀日」,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閱讀背包客」為主題規劃系列活動,活動期間由4月2日~5月15日,邀全民帶著一本書,進行私房景點的深度探索。
 

國資圖以書寫旅圖巡迴展在全國推廣走讀。

  2021「世界閱讀日」將各形態的「閱讀」跨域結合各類「旅行」,實踐「讀萬卷書,行萬里路」,在步履不停的同時,用心感受文字的力量,深刻體會每座城市的人文風貌、城市變革與獨特魅力。
 

  此次世界閱讀日結合各類旅遊職人,帶領我們透過閱讀走進不同的新視野,讓讀者對旅行有更深刻的體驗,並藉由各企業、基金會、出版社等單位的跨界交流合作,為圖書館注入豐富的活力創意,並讓民眾體驗閱讀的無限可能。
 

旅圖規劃遊程大賽,打造私房小旅行

  2020年一場全球大流行的病毒,讓人類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一夕大亂,卻也讓人重新調整自己的生活形態。面對後疫情時代,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期待透過旅行與閱讀的結合來滋養讀者們的身心,正如英國作家毛姆所說:「閱讀,是一座隨身攜帶的避難所。」讓旅行可以是閱讀的延伸,而閱讀也可以是旅行的延伸。
 

  國資圖推出「私房旅圖遊程規劃大賽」,對外公開徵求民眾納入特色圖書館景點的主題遊程規劃競賽,獎品總價值高達5萬元。
 

  賽事強調臺灣在地特色旅遊及融合閱讀與旅行的元素,發展能觸及讀者生活各面向及閱讀&旅行融合的深度體驗,歡迎有興趣的讀者分享自己的私房遊程,以及延伸閱讀,讓旅行不流於形式,除了到景點拍照打卡留下走過的痕跡,更能有與當地人文互動、換個角度看人生等深度體驗。
 

旅讀好店串遊趣,深入體驗在地文化

  為了旅途中讀者的民生需求,國資圖特別規劃世界閱讀日以外的旅讀好店串聯活動,以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行政區域的地理為界,以國資圖異業結盟店家為基礎,延伸結合至少20個以旅行與閱讀為主題的活動店家,透過旅讀店家體驗活動主題的精神,將旅行與閱讀結合於生活中,達成閱讀推廣效益。
 

  民眾若要快速搜尋及走訪串聯好店,可利用國資圖專屬「尋書導引iLib Guide」App查詢,還能參加集點換贈品的活動;另外,為讓國人深入體驗中部在地文化,更邀請各領域的達人推出專屬私房遊程,並有延伸閱讀,發掘旅行背後的精采文化故事。
 

  凡成為世界閱讀日旅讀好店的商家,即可享有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通路眾多宣傳機會!也歡迎提供專屬優惠給讀者踴躍參與,請把握申請時間,即日起至3月22日前上傳資料,加入旅讀好店行列。
 

大師論壇拓展人生,以旅行重啟想像圖書館

漫遊書香市集幫助大小讀者體驗各項科技與好書,發掘自我興趣。

  除此之外,透過各類型大師的講座也能拓展我們的人生體驗,4月17日「未來教育在這裡發生」、4月24日「旅行帶給人生的紀念品」、5月1日「名偵探小小柯南養成指南」、5月8日「從小說中培養閱讀世界的素養」,每個週六下午國資圖將成為讀者人生旅途中的心靈驛站。
 

  4月24日登場的漫遊書香創客市集,邀請全國特色出版社、閱讀團體和學校共同以「旅行」為主題進行各類型活動,展現推動閱讀的創意。桌遊博覽會則藉由遊戲闖關挑戰,讓參與的朋友透過桌遊體驗截然不同的嶄新閱讀形式,帶領大小朋友在玩樂中讓天賦解放!
 

  館長劉仲成表示,面對疫情,圖書館也反思如何從困難中尋找新模式。美國紐約是新冠肺炎疫情慘重的城市,紐約州長古莫(Andrew Mark Cuomo)曾思考,如果疫情後重啟校園,我們仍舊回到疫情前的各種教學現場,例如學生在課堂上坐著乖乖聽課,那我們從疫情裡又學到了什麼?
 

  紐約州與比爾及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攜手合作,提出「重啟想像教育」(Reimagine Education)的概念,重新建構未來教育的新模式。在新冠肺炎蔓延下,教育運用新科技發展遠距教學、線上學習、停課不停學,即便疫情解除,這種新模式可作為國資圖在後疫情時代推廣閱讀的參考。
 

  世界閱讀日的本質就是為了製造更多人與書相遇的機會,邀請全國讀者藉由旅行走入閱讀,讓閱讀成為旅行的起點。
 

=========================================

活動時間及地點

2021年4月2日~5月15日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

官網:https://event.nlpi.edu.tw/worldbookday2021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