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私人興學的奇蹟-我看《屋頂上的巨人》-王廣亞興學記

文:歐宗智(臺北縣清傳高商教師)

著 者:張麗君
出版者:臺北‧正中書局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初版)

  臺北育達商職是全世界最大的職校,光是日間部就有八千多名學生,其畢業校友可謂遍布各地,創辦人兼校長王廣亞先生不以此為滿足,他非但又創設桃園育達商職,更往下扎根,向上發展,繼而開辦幼稚園、籌設苗栗育達商業技術學院,甚至跨海到對岸興辦內蒙古經貿外語學院及河南鄭州昇達大學,且辦得有聲有色,成就斐然,可謂臺灣赴大陸辦學的開路先鋒。有人讚譽,如果王永慶是臺灣的經營之神,那麼王廣亞毫無疑問應該是臺灣的辦學之神。

  無論如何,王廣亞建立了他的教育王國,創造了中國私人興學的奇蹟。他是如何成功的呢?資深新聞工作者張麗君的{屋頂上的巨人}一書,為大家提供了答案。

  本書共分七章,內容分別是王廣亞的成長歲月、白手創校的艱辛、臺北育達的各項制度措施、前進大陸辦學的歷程、為私教界服務的成果、個性與為人、名人談王廣亞,並附錄紀念照二十餘幀和大事年表。其中第二章「白手創校」的過程最為引人入勝,同時也最能凸顯王廣亞「不畏艱難,堅持到底」的奮鬥精神。

  王廣亞於一九四七年來臺,一九四九年成立育達會計補習學校,從租借建國中學教室,招生完成註冊,臨時又遭收回教室,不得不退還學費,暫緩招生,繼而向開南商工借用教室,半年後又因教室收回被迫停辦,這一連串挫折都未迫使他放棄辦學,他堅信,只要撐持下去,就有希望成功,因為「天助自助」,老天總會幫忙有決心的人。一九五二年,他終於在保安街租到房子,恢復招生。到了一九五三年,總算在寧安街現址設校,正式變更為商業學校,而且在沒人看好的艱辛困境下,一步一步克服建校、招生的種種困難,開創新局,奠定其教育王國的根基。王廣亞的成功,源自他的信念:任何事不去做,怎麼知道一定失敗?和王廣亞有同鄉之誼的前監察委員劉延濤就很欣賞他不畏不懼的個性,具有男子冒險犯難的氣概,這正是成大功、立大業的起碼條件。

  其不畏艱難、堅持到底的精神,亦反映到他為私校教職員權益和福利的爭取過程。在二十六年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理事長任內,他鍥而不捨,永不放棄,前後花了十二年時間,促成政府同意開辦私立學校教職員保險;又經過足足十年的漫長歷程,爭取到私校退撫基金制度的建立,進一步使私校教師退休後生活獲得保障,不再有強烈的失落感。若非他那「馬拉松健將」的耐力,這些案子很可能至今還在「研究」階段。

  吃苦耐勞、以身作則往往是成功者的共同人格特質,王廣亞也不例外。育達開辦之初,他自己拿紅紙寫招生廣告,然後騎著腳踏車到街上四處張貼;親自帶領工人除草、搬石、挖土、填坑,就這樣一鏟一鋤整出一塊初期建校用地;把別人燒過丟棄的煤渣,一擔一擔挑回來,將學校地面克難整平;由於當時缺水,為了隔天師生飲水之需,親自去附近民宅排隊挑水,通常要挑到深夜才夠用;有一回,颱風來襲,教室簡陋的屋頂被風颳得漏水,王廣亞二話不說,爬上屋頂修理,一心僅念及全校師生,完全不顧自己安危。著者張麗君形容:蹲在屋頂上的王廣亞,像個「巨人」,無所不能,且無所不做。

  早年,王廣亞在校園走路時,總是低著頭、彎著腰,不明就裡的人對他的舉動感到好奇,原來他想撿地上的垃圾。王校長以身作則,希望全體師生共同維護校園的整潔。果然,校長在校園撿垃圾的行動引起師生共鳴,久而久之,也就沒有人在校園亂丟垃圾了。也正是他能以身作則,所以跟他做事的人雖然辛苦,沒有人敢大意,但大家都對他很服氣,而且在潛移默化中受到他行事風格的諸多影響。

  「勤儉樸實」是王廣亞多年奉行不渝的理念。他的衣食住行均力求簡單,在別人眼中,簡直刻苦到幾近矯情的地步,其實這是他的本色。他的女兒王淑芳說:「父親真是個特別的人,在他身上找不到一點有錢人的味道!」

  在衣著方面,王廣亞的標準打扮是棉布長袖襯衫、卡其褲和一頂便帽、一雙便鞋。天氣較涼時就加上一件牛仔外套或夾克,只有在參加重要慶典時才穿西裝,所以有人戲稱王廣亞是最像工友的校長。飲食方面,他對精緻美食興趣不大,往往一碗小米粥,配兩個簡單的小菜就打發了一頓。初自大陸來臺的王淑芳說,有一次她和父親開車送外賓到陽明山中國飯店吃大餐,父親和她卻未留下,反而折返學校,吃的是路邊買來的一個二十五元臺幣的便當。她當時心裡很不是滋味,後來才想通,父親平日的生活就這麼簡單,能夠做到「富人過普通人的生活」是父親異於常人的地方。所以他那輛老爺裕隆汽車,一直開到報廢為止,才換了一輛日本汽車。此外,他當年創業時從二手貨的商店買了一張舊書桌,白天是校長辦公桌,晚上當床鋪,用了四十幾年,因骨架仍算結實,捨不得丟棄,至今他每天仍在這張辦公桌處理校務。前臺灣新生報社長石永貴指出,王廣亞一生都在吃苦,即使事業有成之後,儉樸依舊,笑稱他是苦瓜型的人物。

  王廣亞衣食住行樣樣省,但他是省自己,對於教育投資和朋友交往,他不僅不省,而且非常大方。他不捨得花一萬元人民幣買一件自己非常喜歡的收藏品,在大陸投資昇達大學,卻花了好幾億人民幣,一點都不心疼。在臺灣辦學,手筆更大,設在苗栗的技術學院所需經費必定超過昇達大學。所以,沒有人說他小器,他的作風為他贏得了友誼和尊敬。

  透過本書,可以通盤了解王廣亞奮鬥成功的歷程和臺北育達的經營管理學,尤其王校長早期不惜斥資包車用來接送年長的老師上下課,以及迄今每個月定期舉辦慶生會,每年農曆春節前夕到同仁家中向八十歲以上的直系尊親屬賀節的作法,的確讓人印象深刻。不過,育達老師一人兼任兩班導師工作的制度,即使「順利推動,而且實施成效良好」,仍不免令人質疑。而王校長雖說到大陸辦學的動機非常明確,他純粹是以感恩的心情回饋故里,並且實現其辦一所世界大學的夢想,但在政府政策尚未開放私立學校前往大陸地區興學之下先行偷跑,難免引起訾議。

  此外,書中也有幾個值得商榷之處,如傳主的個性為人幾近完美,除了自謙口才欠佳,其妻認為他耳根軟、易上當受騙(一說是心地善良)外,實在找不出其他缺點,有違「不虛美不隱惡,方不失其真」的原則。第六章第二節「生活儉樸」說到,他曾經跨足經營建築業,且他在海峽兩岸籌辦大學的龐巨經費,就是取自這一豐收的成果,可惜語焉不詳,未進一步敘述此一令人深感興趣的歷程。再如,第五章「私教界的龍頭」有關爭取私校教職員福利部分,過程依日期逐一記錄,資料性明顯過強,因而降低了全書的可讀性。最後所附的年表,眉目清楚,有助於讀者對傳主一生的整體了解,可見編輯之苦心,唯將出生之一九二二年誤為一九一二年,這是不該有的疏失,誠美中不足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