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活在當下》《活出自己的如來》《人間劇場》《日頭香》等介紹

文:林勤敏(省立臺中圖書館視教中心主任)

書 名:活在當下(Real Moments)
著 者:芭芭拉‧狄‧安吉麗思(Barbara De Angelis)
主 編:黎雅麗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如果我們可以活一千年,大可以像一株山巔紅檜,掃雲拭霧,臥月眠霜。如果我們可以活一萬年,亦得效悠悠磐石,冷眼看哈雷慧星以七十六年為一週期,旋生旋滅。如果可以活十萬年呢?那麼就做冷冷的玄武岩岬吧,縱容潮汐乍起乍落,浪花忽開忽謝。果真可以活一百萬年,儘管學大漠沙礫,任日升月落,物換星移。然而,我們卻只能擁有一百年光陰……。

  許多人終於結了婚、生了子、發了財或升了官……,日思夜盼的人生大夢終於成真,但為什麼竟無興奮之情?人生究竟要追求什麼,才能讓自己覺得快樂?本書著者領悟到,只要我們全神貫注,用心體會眼前的每一個經歷,品嚐當下的每一分喜怒哀樂,生命的意義就在其中。

  著者從剖析現代人空虛的心靈著手,以自己及周遭親友的實際經驗為例,佐以許多智者的箴言,並提出獨處、儀典、感恩與慈悲等具體方法,協助讀者在每一個當下找回自我,真正擁有一個和諧豐富的人生。


書 名:活出自己的如來
著 者:鄭石岩
出版者:聯經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

  如來,即「如所從來」,就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本質。如果我們用野心來鼓勵孩子,用出人頭地、贏過別人來激勵孩子;那麼每一個孩子都會在比較中迷失自己如來的本質,在競爭中受挫沮喪。

  人必須活得真實,因為我們是根據自己的本質和環境來生活。誠如禪家的教誡,如果你是一株李樹,那麼就請照李子樹來成長、來開花,好好去結圓熟的李子果。如果你是桃子,那麼你就好好去成就桃子果。這不同的果子同屬圓滿,都是生命完美的展現。

  人要照著自己的本質去生活,而不是活出別人的樣子;要接納自己、看清環境,依自己的特質去發展、去成長、去實現。這本書以如來為題,對於心智成長、教育及基本的精神生活現象,作如實的記述與分析。著者認為,生命的意義植基於「如所從來」上,生活的悅樂也建立在「如所從來」上。我們越是活得真實,我們就越覺得單純喜悅,煩惱的困擾也就越少。我們越能看清本質與真實,也就更能如所從來地加以回應。這是一種生命的智慧,也是教育的極則。


書 名:人間劇場
著 者:李慶中
出版者:知心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生活中的故事,不管晴雨日夜,從未停止上演;不論目的動機,全體角色都賣力演出。我們有時會驚叫,竟然自己也在戲中!其實應該慶幸沒有被剝奪演出的機會。

  著者歷經十餘年觀察,寫下兩千條筆記,積存的生活劇目何止千百,在這本書中先提供給讀者十四個短篇。看了想笑,就開懷大笑;看了想哭就放聲一嚎,本來這就是奇妙的世界。

  人間劇場好戲開演:二十一世紀,海盜會登陸臺灣嗎?母親的保險箱,到底藏了什麼秘密?想交男友,女伴同行,結果呢?成功的企業家為何匆匆趕回澎湖老家?寒流來襲,她竟然和臺北的女鬼有約?情人發來的傳真,被先生看到怎麼辦?……。

  生活劇目演出在言行,劇本完成在內心,行到水窮處,方見雲起時,探得心中泉眼,才知人間真相。無論您展頁燈下或擁書床頭,若有人物從書中躍出,千萬別驚訝,因為這就是人生!


書 名:日頭香
著 者:賴雪貞
出版者:新潮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她的兩個孩子,一個是天,一個是地……」,一位母親的心路歷程,她有一個資質不凡的大兒子,在教育的過程中卻備嘗艱辛;她另有一個自閉症的兒子,她也沒有放棄他……,在這本書中,著者以「媽媽的心」真摯誠意告訴天下父母—經太陽曬過的棉被,為何會有一股清爽的淡香……。

  賴女士為了幫助孩子,經常以求知若渴的積極態度,到處向醫師、治療師、老師等專業人士求助,獲得指點後即以「現買現賣」的方式,協助孩子突破困境。她將生活驗證的教育見解化為智慧的話語,值得推崇。尤其賴女士不找藉口推諉子女的教育責任,也要求兒子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如此的作為正是符應了「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

  著者學歷不高,又要為生活奔波,卻能寫書,其好學的精神、擇善固執的勇氣和對教育關心的熱忱,令人歎服。更難得的是她不忌諱家醜外揚,敢於現身說法、自我坦露,將照顧「自閉兒」的辛酸過程,真實的呈現給讀者,又將遭遇的挫折及化解經過,忠實記錄下來,足供讀者和家長們借鏡。其「痛就喊痛」的坦率個性,也將長期存在卻常被忽視的教育核心問題凸顯出來,值得大家共同正視與省思。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