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轉個念頭人生會更好》《打不倒的孩子王:設計大師朱魯青》等介紹

文:徐厚鈴(師大附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轉個念頭人生會更好
著 者:王尚智
出版者:高寶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生活在這資訊時代,人們忙於吸取所需訊息,科技的進步縮短了空間的距離,然而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卻顯得疏離冷淡;如何在瞬息萬變的環境中生活得悠遊自在?《轉個念頭人生會更好》是著者將朋友一些不錯的「念頭」加以整編成書,讓我們了解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人、事、物,這些「念頭」是如何的來解讀,可謂為一本不錯的生活小品。

  人生有夢,每個人都有無數的夢想,夢想是做不完的,如何讓美夢成真,在<就當最後一次>一文中提示我們,唯有把握每一個可能完成的機會,並將它視為最後一次,心無旁騖的努力衝刺,才不會有所遺憾。在步入高齡化的社會,老人成為我們所關懷及重視的焦點,<功力灌頂老人緣>中述說著老人家所要的僅僅是一份真心,就能讓他們溫暖,老人家的經歷與智慧可做為後輩的智慧之庫。

  現今人們忙於打拚,忙於超越,該如何有效率的經營工作及事業,在<不太強的女強人>中明白指出,唯有保持對自己的清醒與冷靜,不刻意的攀緣造作,或做不切實際的期待,確實盡好本分,就是一種超越。<經驗與年資那又怎樣>中道出處在瞬息萬變的社會,經驗、年資本來就不是敗戰之咎,怕只怕在工作態度上自視老鳥而面對新科技時退縮,自比「老狗學新把戲」只想抗拒,這如何能適才適所,經驗、年資又如何,唯有將年輕人的優點拷貝過來,這在工作上的轉折也會提供意外的答案。

  怎樣在這疏離冷淡的人際關係中活得自在,<好康女王>、<哈囉!我想認識你>、<光棍方程式>等文章中指出友誼乃是來自於由衷的讚美和欣賞,想要減輕人性的壓力,唯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理會閒言、閒語,多付出真心、熱情,由衷生起謙卑和恭遜之心,自然能化散所有的抗拒。生活在規律的日子中因循成習則難有突破,所以不一定要規律;卻一定要有旋律,規律顯得刻板,而旋律卻在創造自己人生每一階段的高潮起伏,聰明的人懂得擁有預留清醒與冷靜,在匆忙緊促的心境中深思自己「要」及「不要」是什麼,因為想要的很多,但真正需要的卻不多,認識自己,學習接受自己,愛護自己,進而以一個健康的自我活出更圓滿的人生。


書 名:打不倒的孩子王:設計大師朱魯青
著 者:朱魯青口述;李文茹撰文
出版者:文經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這是一本適合兒童閱讀的傳記類圖書,述說設計大師朱魯青先生不因家境困窘而自卑喪志,反而以堅定的意志力與貧困的環境搏鬥,才達到今天的成就。

  成功是要付出辛勤的代價,這是人人都曉得,但真要身體力行是要毅力不可,像朱魯青先生當年的生活如此的窮困,除了一股堅強的毅力外,更具有體恤父母的孝心、愛護弟妹的手足之情,懂得感恩對他有所幫助的人,最可貴的是他擁有「清醒」與「冷靜」的特點,這也是擁有今天成就的主因。

  由於貧窮給予不安全感在他小小的年紀就深植其心,體恤父母,他撿煤球、賣菜、繡毛衣,甚至賣自己製作的「電影」,不是因為好玩,而是因為沒生活費;沒有錢繳學費。身為大哥的他常常忍下自己愛吃的東西,將它分享給弟妹,並為他們修補因「代代相傳」破爛不堪的課本,充分表現手足之情。

  因為老師的惜才、愛才,從一些不著痕跡的協助中得到經濟支援,使得他在初、高中階段完全不需仰賴家裡的供應就可以自立,北上就讀大學這段時間,他猶如參加馬拉松競賽的跑者,每天在工作、書畫、讀書交替的忙碌中不斷地向自己的目標邁進。完成了大學的學業,他婉拒了高薪的廣告公司,帶著感恩的心返回母校,把所學的一切毫不保留地教給學弟們,他獨特的教學方法,深受學生的歡迎與激賞。

  明道中學甄選設計圖得獎,在報上最醒目的地方出現「青年設計家朱魯青」時,他也覺得好光榮,但他清楚知道「掌聲」都是來自「別人」,而他仍然還是自己,該如何繼續往前走,那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他從學校「主任」到建築公司的「小弟」;再從「經理」一職回歸到「學生」,儘管一項又一項的榮耀不斷的降臨在朱魯青身上,他還是孜孜矻矻,清清楚楚的絕不會因此而失去方向;就像每一次下決心攀爬高峰,在親炙峰頂的美景之後,他總會踏著穩健的步伐回歸平地,「歸零」是他生命中永不改變的哲學。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