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121109 圖書館永續實踐講習-研習手冊

第 112 期:1121109 圖書館永續實踐講習-研習手冊

簡介

  • 2023圖書館永續實踐講習:從書刊修復 與工具設備落實永續價值

    書刊修復是隱身於圖書館幕後的工作之一,當圖書流通一段時間後出現破損情況時,除了買新書、報廢舊書的選項之外,也能選擇以愛物惜物的永續態度進行修復,尤其對於已絕版的孤本或珍善本圖書。各種類型的圖書皆能透過具有正確修復觀念的館員巧手診治,而延續生命,使其再堪典藏與流通,延續文化傳承的功能。
    聯合國在2015年宣布「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包括終結貧窮、優質教育、減少不平等、負責任的生產與消費等17項目標,引導政府、企業及民眾透過每次的決策與行動,一起努力邁向永續發展。為增進公共圖書館從業人員之永續發展素養,並以具體行動落實對永續環境的關注,特辦理本講習活動。
    上午課程邀請國立臺灣圖書館圖書修復師徐美文博士,帶領館員們認識書本的紙質、裝訂法,及修復所需材料及工具,並實際動手修復書本,為大家建立書刊修復的正確觀念,更能對症下藥為生病的書本做正確的醫治。下午則配合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70週年系列活動,由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文化事業發展系吳宇凡助理教授及本館賴忠勤副館長以永續觀點,讓大家重新認識圖書館工作中所使用的工具、家具與道具。這些看似微小的修復工作與工具設備,實為建立圖書館永續營運的基礎,期待各地館員透過本場次工作坊及講座,找回愛書與愛圖書館的初心,喚起工作之熱忱與認同,創造資源循環與邁向永續的價值,歡迎各位同道踴躍報名參加。

    指導機關:教育部
    主辦機關: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合辦單位: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研習日期:112年11月9日(星期四)

    【目 次】
    講習須知
    課程表
    簡報資料
      I 走入國資圖,Chill修復與縫書 / 徐美文
     II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 那些圖書館工作中所使用的工具、家具與道具/吳宇凡、賴忠勤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