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閱讀,從一座城市開始

文:張小燕 照片提供:達志影像

每年4月23日為「世界閱讀日」,也是一座城市展開推廣閱讀的起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01年起,每年選出一座「世界圖書之都」,希望藉由圖書相關活動,創造多元包容社會,促進世界相互了解。

 

作為閱讀日緣起之一的西班牙,首都馬德里為第一屆被選定的「世界圖書之都」。  「拿起你手邊的一本書,翻到第56頁,將第5個句子當作你的狀態發表」,這是臉書(Facebook)為響應4月23日「世界閱讀日」所發起的活動。「世界閱讀日」全稱為「世界圖書與版權日」,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為推廣閱讀、出版和版權,因而選定大文豪莎士比亞與《唐吉訶德》作者賽凡提斯逝世的日子作為紀念日,藉以向全世界的圖書與作家致敬。
 

  受到閱讀日的啟發,UNESCO自2001年起,每年選出一座「世界圖書之都」(World Book Capital),從該年4月23日起展開為期一年的圖書相關的慶祝活動。作為閱讀日緣起之一的西班牙,首都馬德里(Madrid)為第一屆被選定的「世界圖書之都」,UNESCO與國際出版商聯合會(IPA)、國際書商聯合會(IBF)及國際圖書館協會和機構聯合會(IFLA),隨後又選出埃及亞歷山大港(Alexandria,2002年)、印度新德里(New Delhi,2003年)、比利時安特衛普(Antwerp,2004年)、加拿大蒙特利爾(Montreal,2005年)等城市,範圍遍及歐、美、亞、非等洲,盡可能讓所有區域參與其中,共同致力推廣圖書與促進閱讀。
 

人人有書,讓閱讀無所不在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自2001年起,每年選出一座「世界圖書之都」,從該年4月23日起展開為期一年的圖書相關的慶祝活動。

  有意角逐「世界圖書之都」的城市,需提出推廣閱讀的相關願景與活動,2011年「世界圖書之都」為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當地藝術家瑪塔.米努金(Marta Minujin)發起向民眾、出版社及大使館的募書活動,將募集到的3萬本不同語言的書籍堆疊成一座高約6層樓、25公尺左右的巴別塔裝置藝術,傳達閱讀可促進世界互相了解的厚望。
 

  2015年「世界圖書之都」為南韓仁川(Incheon),提出「人人有書」的願景及「閱讀和發現自己」的口號,激發人們對書籍、電子書和閱讀的熱情。仁川是韓國「高麗大藏經」的誕生地,高麗大藏經是以手工雕刻的佛教經文集,該系列經文多達5,200萬字,被刻在8萬多個木製印刷塊,最早保存於仁川江華島,因此檔案文化展覽就成為重頭戲之一。

 

多元包容,縮短知識的藩籬

2021年「世界圖書之都」將由地跨歐亞的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接手。

  英國《衛報》曾報導世上5個艱苦的圖書館,或因為政治壓迫(埃及卡拉瑪圖書館開羅分館)、受到戰火波及(阿富汗喀布爾公共圖書館、索馬利亞摩加迪沙的無名圖書館與伊拉克國家圖書館和檔案館)、或受天然災害侵襲(多明尼加羅索公共圖書館),但這幾間圖書館仍然堅持運作,提醒讀者要珍惜有書可讀的機會。而世界圖書之都的設立,即在喚起各國對圖書產業的重視,縮短人民取得知識的藩籬。
 

  2018年希臘雅典(Athens)成為「世界圖書之都」,提出「書無處不在」的口號,在全城舉辦超過250場圖書相關的活動,更在許多讓人意想不到的地點閱讀書籍,例如穿梭在雅典社區的流動圖書館,以及當地書店發起「帶書野餐」,讓民眾可以在廣場享受閱讀。
 

  繼雅典之後,2019年「世界圖書之都」為阿聯酋的沙迦(Emirate of Sharjah),「閱讀──你在沙迦」聚焦6個主題:包容性、閱讀、遺產、外展、出版和兒童。為讓更多人,特別是邊緣化人口也能讀書,沙迦推出一系列具社會包容、創造力和對話的舉措,包括成立沙迦出版城(第一個出版自由貿易區)、舉辦言論和翻譯自由會議、青年詩人競賽、創作點字書的研討會,以及沙迦多民族人口的相關活動,目標是將沙迦發展成為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

 

自由閱讀,所有人都能受益

2018年希臘雅典成為「世界圖書之都」,圖為雅典哈德良圖書館。

  2020年最受關注的議題莫過於新冠肺炎(COVID-19),馬來西亞吉隆坡(Kuala Lumpur)提出「閱讀吉隆坡──透過閱讀關愛」的口號,致力推展各種形式的閱讀、發展圖書行業基礎設施、包容性和無障礙閱讀以及培養兒童的閱讀與文學能力,讓所有市民都可自由閱讀。
 

  吉隆坡市長諾希山(Noor Hisham)指出,「KLWBC2020(Kuala Lumpur World Book Capital 2020)並不是一個宏偉的計畫,而是讓每個人都能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為此,吉隆坡市政廳在首都周圍設立超過65個圖書亭,並透過圖書巴士服務將書籍帶到郊區社區,更重要的是,將世界圖書之都計畫與城市願景「生命之河」緊密結合,在巴生河水道上建造露天書店與圖書館,讓市民無論身在何處,都能享受片刻的閱讀時光。
 

翻轉世界,你的下一本書是……

2019年「世界圖書之都」阿聯酋沙迦,藉此期望沙迦發展成為阿拉伯世界文化中心。

  2021年「世界圖書之都」將由地跨歐亞的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Tbilisi)接手,第比利斯以「那麼,你的下一本書是……」為口號,聚焦利用現代技術推動青少年閱讀,包括為兒童開設圖書館、舉辦以喬治亞童話為主題的展覽節,展開將圖書轉變為遊戲的新型數位專案,以及為插畫家和設計師創建一個新平台,屆時將有50位藝術家展示自己的作品。
 

  墨西哥瓜達拉哈拉(Guadalajara)將是下屆(2022年)「世界圖書之都」,該市將利用圖書館、閱覽室、書店、獨立出版社和世界著名的國際書展等文化資產,完善暴力預防政策,並利用書籍的巨大潛力促進人權、兩性平等與和平文化。將圖書作為社會變革的驅動力。

 

2020年吉隆坡市長諾希山指出,「KLWBC 2020」是讓每個人都能享受閱讀帶來的樂趣。

  今年邁入第21年的「世界圖書之都」,慶祝活動從4月23日拉開序幕,UNESCO目前已開始受理2023年的申請。回顧歷年提案,可窺見城市從推廣閱讀,到創造無障礙的閱讀環境,甚至解決社會問題,將圖書作為驅動社會變革的企圖心。知識就是力量,閱讀是獲取知識的重要來源,在讀完20本城市圖書、即將翻開第21本書,更期待接下來的第22、23……本書為世界帶來的改變。

 



資料來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圖書之都 
仁川為2015年世界圖書之都 
2017年世界圖書之都 
世界圖書日:世上5個艱苦的圖書館 
雅典成為2018年世界圖書之都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命名阿聯酋沙迦為世界圖書之都2019 
吉隆坡世界圖書之都 2020 
瓜達拉哈拉被評為2022年世界圖書之都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