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館長的話

劉仲成館長

  閱讀是奠基知識的基石。尤其知識爆炸的今日,為了要將令人眼花撩亂的資訊有效歸納、分析與汲取,我們更需要借助閱讀作為承載、理解知識的工具。最重要的就是隨著科技日新月異,知識來源已不再只有書籍,促使閱讀的方式也更強調多元性。
 

  為培養孩子的閱讀能力與興趣,教育部自2011 年起設立「閱讀磐石獎」,期待攜手學校、團體及個人,助其厚植良好閱讀習慣。2021年共計有6間公共圖書館榮獲「閱讀磐石獎」肯定,不僅展現多元閱讀推廣創意,亦積極串聯學校與地方資源帶動社區參與,並整合數位科技,打造多樣、多元的閱讀方案與環境場域。例如部分圖書館規劃在地走讀,讓閱讀不再只是靜態休閒,而是能身體力行、用心感受的體驗;也有圖書館導入科技學習資源、推廣數位借閱抑或經營社群媒體,讓網路科技成為閱讀的最佳利器;還有與在地學校、補教業、商店甚至警消單位合作串聯,讓閱讀走入尋常生活裡。
 

  此外,創意閱讀開麥Library Talk則鼓勵各地公共圖書館跳脫既有框架,提出創意閱讀文案,讓推廣閱讀也能可複製、最佳化、極大化的普及全臺。無論是「閱讀磐石獎」還是「創意開麥」,皆為各方有志之士,為了要以卓「閱」解方淬鍊國家未來競爭基石的心血結晶。


  來閱讀吧!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全新設計的「閱讀角落」,等你來找個喜歡的一隅靜心陶醉書香裡。我們亦期待攜手更多夥伴,啟動多元閱讀方案,讓「悅」讀更值得期待。


----------------------------------------------------

「每當我們翻開書頁等於開啟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閱讀是各種學習的基礎,在我們所做的事情中,最能解放我們心靈的,莫過於學習閱讀。」—大衛.布朗奇(David Blunkett),英國教育部長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