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銀色快手為12星座選書(上)——從雙魚到獅子

文:張小燕 照片提供:黃大川 書封來源∕博客來官網

銀色快手 / 本名趙佳誼,東吳日文系畢業,曾任職於時報出版、讀書共和國、布拉格文化、室內設計及廣告公司,開過獨立書店(布拉格書店、荒野夢二書店、淳一書店),也寫現代詩、小說、文學評論與流行文化觀察,個人著作包括《遇見帕多瓦的陽光》、《古事記:甜美憂傷與殘酷童話的七段航程》、《羊宇宙的沉默》、《曖昧來得剛剛好》、《解憂書店:出租大叔的人生借問站》

臺灣第一位「選書師」——銀色快手,擅長根據對方的所思所想、讀過的書、關心的議題等,找出其閱讀取向,從而推薦適合的書。本期銀色快手將以星座個性為選書方向,為您發掘各個星座內心深處或不為人知的一面,透過閱讀認識自己。


銀色快手

本名趙佳誼,東吳日文系畢業,曾任職於時報出版、讀書共和國、布拉格文化、室內設計及廣告公司,開過獨立書店(布拉格書店、荒野夢二書店、淳一書店),也寫現代詩、小說、文學評論與流行文化觀察,個人著作包括《遇見帕多瓦的陽光》、《古事記:甜美憂傷與殘酷童話的七段航程》、《羊宇宙的沉默》、《曖昧來得剛剛好》、《解憂書店:出租大叔的人生借問站》
 

  喜歡閱讀,看過上萬本書,銀色快手從3年多前推出選書、出租大叔的服務,分享自己的專業與經驗,成為臺灣第一位「選書師」。他能根據對方的所思所想、讀過的書、關心的議題等,找出其閱讀取向,從而推薦適合的書;至今已有上百位讀者因為他的指引,在浩瀚書海中找到最懂自己的那本書,甚至被文字療癒。
 

  本期書單從「星座」的角度,依據各星座的人格特質及潛藏性格,推薦適合的書單,透過閱讀,或喚醒失落的內心世界、或安撫起伏不定的情緒,往更好的自己邁進。

 

雙魚座 ╳《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

雙魚座 ╳《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

  雙魚座(2月20日〜3月20日)感情豐富,最需要「愛」的環抱,無論是被愛還是付出愛,一旦陷入愛情就希望日夜都能跟對方在一起,《愛在黎明破曉時》(奇光出版)描述在火車上相遇的兩位年輕人,在短暫相處的過程中發現彼此心靈契合,進而產生感情,並相約半年後在同一地點再會。
 

  而雙魚座的玻璃心、容易患得患失,另推薦一本良藥處方《給不小心就會太在意的你》(大好書屋),提供心思細膩的雙魚座如何整理沮喪受挫的心,甩開凡事太在意、想太多、自尋煩惱的情緒包袱。


 

牡羊座 ╳《我們沒有祕密》

牡羊座 ╳《我們沒有祕密》

牡羊座(3月21日〜4月20日)的思考方式是直線前進的,有話直說,不會遮遮掩掩或拐彎抹角;重視公平、充滿正義感,無法忍受不公平或私底下的小動作。
 

推薦書單是吳曉樂的《我們沒有祕密》(鏡文學),故事主人翁一直以為他和妻子之間沒有祕密,但某天妻子卻突然消失了,在追查過程中,慢慢發現妻子不為人知的一面。「我以為,夠愛的人不會互相隱瞞。」本書或許能提供牡羊座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待人性的思考空間。




 

金牛座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金牛座 ╳《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金牛座(4月21日〜5月21日)理性務實,處世慎重,對金錢有一定的執著跟安全感,重視物質,最不希望發生的就是自己的金錢、物質保障受到威脅。
 

  推薦書單是《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方言文化),日本讀心師Mentalist DaiGo打破金錢迷思,將全球首富巴菲特(Warren Buffett)「金錢螺旋」的概念轉換成「興趣螺旋」,意思是,如果把錢花在自己喜愛的事情上,並且把它變成收入來源,花出去的錢就會流回來,甚至翻倍。



 

雙子座 ╳《點子總是來自不相干的地方》

雙子座 ╳《點子總是來自不相干的地方》

  雙子座(5月22日〜6月21日)腦筋動得快、點子多,有強烈的好奇心和不斷吸收新知的欲望,喜歡嘗試不同的東西。
 

  近期有本書非常適合觀察力敏銳的雙子座,《點子總是來自不相干的地方》(台灣角川)的作者是日本最大廣告公司「博報堂」創意總監嶋浩一郎,也是日本本屋大賞創辦人之一,他經常會有許多介於商業與藝術之間的好點子,從而讓商業行為更活絡。對需要尋找靈感的雙子座來說,這本書是最佳指南。




 

巨蟹座 ╳《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

巨蟹座 ╳《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

  巨蟹座(6月22日〜7月23日)總是給人體貼、善解人意、富同情心的感覺,且忠於愛情,重視家庭的和諧,但巨蟹座也有互相矛盾、壓抑的一面,比如渴望自由卻又喜歡被人約束,因為怕受傷,所以擅長保護和偽裝自己的感情。
 

  推薦書單是日本作家渡邊淳一的小說《失樂園》(時報文化),內容講述的是一場悲劇性的婚外情,更多的是對於情感的羈絆及追求心靈上的自由跟歸屬感。
 

  巨蟹座為人隨和,容易成為爛好人,另外推薦《可以善良,但你要有底線不當好人》(方言文化),書中38則「小惡精神」,教你勇敢回絕。

 

獅子座 ╳《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

獅子座 ╳《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

  獅子座(7月24日〜8月23日)自尊心強、愛面子,其實也很容易受傷。推薦書單是《雖然想死,但還是想吃辣炒年糕》(野人文化),作者白洗嬉()十多年來飽受「輕鬱症」與「焦慮障礙」困擾,之後終於找到適合自己的醫生,本書是她與精神科醫師12週心理治療的對話,每一天都是逐漸痊癒的過程。
 

  對於不輕易在人前表現脆弱的獅子座,也推薦閱讀《也許你該找人聊聊》(行路出版),作者是一位心理諮商師,在探究病人內心世界的同時,自己也找了心理師諮商;獅子座受傷時,如果能找人傾訴,對心理療癒會起到很大作用。(處女座~水瓶座下期待續)



 

依據各星座的人格特質及潛藏性格,推薦適合的書單,透過閱讀,或喚醒失落的內心世界、或安撫起伏不定的情緒,往更好的自己邁進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