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有河book 讓詩與美景相遇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潘云薇

玻璃上的詩句隨著晴雨日夜而改變。  有河book 的誕生,始於書店男主人686 的一個念頭:「我們來開一家書店吧!」自此淡水出現了擁有最美風景的書店;而獨一無二的玻璃詩則來自女主人隱匿的創意想法,就這樣美景與玻璃詩成了書店裡的活招牌。
 

柔美的觀音已沉睡稀落的燭群裏

她的睡姿是夢的黑屏風

我偷偷到她髮下垂釣

每顆遠方的星上都大雪紛飛

——<觀音>羅智成


  這首玻璃詩,在淡水河與觀音山的映襯下,顯得格外貼切。


隨晴雨日夜而改變的玻璃詩

  詩,是用極少的文字,讓人有一擊命中的撼動;電影,則是由一幀幀單獨的影像,框景成動人的故事。有河book,由影評人686與詩人隱匿開的小書店,就坐落在攘往熙來的淡水河畔邊。
 

  這裡以美景、玻璃詩著稱,何以見得?時間可追溯自2006年11月25日,有河book開幕的這一天,一扇落地玻璃窗,激發了寫詩的念頭。「我們在面對淡水河與觀音山的這片玻璃上寫詩,詩句隨著晴雨日夜的改變而改變,即使是同一首詩,也沒有一秒鐘是相同的,你無法讀到同一首詩,兩次。」書店女主人隱匿於《沒有時間足夠遠——有河book玻璃詩2006~2009》序中這樣寫著。
 

   2006~2009年,曾有將近70位詩人在有河book寫下玻璃詩,書中收錄了傅月庵、王昭華、駱以軍、楊佳嫻、果子離、鯨向海、尤克強、忽忽、鴻鴻、舞鶴等人,共58首的詩作,這些詩人有的是熟客;有些是來書店辦活動的;還有部分的人是專程來到這裡,題上一首詩,與淡水河譜出一段段誘人的風景故事。
 

貓咪是有河book有河book












  隨著時間、氣候的改變,「有時詩句沐浴在夏日的豔陽下,襯著藍天與黃槿樹花花的影子;有時詩句淋著冬日裡的苦雨,一隻夜鷺飛過的影子將幾個字顯影出來。白天,沒有人會注意到詩的存在,直到夜晚默默到來,窗上的詩句慢慢浮現……白色的詩寫在月光照耀的河面上,」隱匿如此形容著。


  詩集取名《沒有時間足夠遠》,隱匿道:「它更接近一段時間的紀錄,是有河流過的痕跡,是本書收錄的所有詩人一起參與的一次,詩的集體行動。當所有的詩都被時間擦掉了以後,彷彿仍有什麼被保留下來了。那首詩可能到達河流向的遠方,我們的想像力無法到達的地平線的遠方, 那是一個連時間都到不了的遠方。因為——沒有時間足夠遠。」


書櫃中的書籍 流露出主人家的喜好

  就這樣閱讀著持續變換中的詩句,在這寒風冷冽的冬日裡,抱著暖呼呼的拿鐵,配上一本好書緩緩閱讀。眼皮疲乏了,動動身子,走進靜謐的書店空間內,在一排排書櫃中,找尋自己心儀的書籍。這裡主賣文學、電影、生態、旅遊等種類的新書,本本皆是主人家篩選過的書籍;若還克制不了癮頭,不妨,將視線轉至僅佔據微小空間的二手書櫃,像是與舊情人重逢般,在扉頁間,重溫舊夢;亦或是轉進裝有至少500本以上的詩集書櫃中,尋覓一場文字的邂逅,或許會發現隱匿創作的《冤獄》、《怎麼可能》,就藏在其中。


  若是與686一樣喜歡探索影像符碼的讀者,書店也備足了上等好書,等著讀者來挖掘。在有河book裡,每本書籍皆流露出店家主人對它的喜愛,因為,686說:「如果連自己都不喜歡閱讀的書籍,怎麼推薦給客人。」接著又好奇隱匿為何對寫詩有興趣,攤開《怎麼可能》詩集後記,她寫道:「我寫詩只為了好玩、喜歡、愛, 沒有其他的。勉強要指出一個目的地的話,或者是詩與世界的完成。詩與世界,我出現在這兩者中間,活著,真實地活著,寫詩,然後消失。只剩下詩與世界,沒有我。」



有河book有河book 位於淡水河畔街市喧囂之上。





















書店是實踐理想的開始

  本名詹正德、許桂芳的686與隱匿,原本是廣告創意及商品設計人員,因想擺脫每天被工作壓榨的俗世生活,興起了在河邊開書店的想法。然而,在出版與書市不景氣的年代裡,竟還有熱血分子願意投入新書店的創業,令人感到神奇,但這也是為何要取名為有河book的原因,他們說:「有何不可!」帶有不認輸的反叛的意味,也讓書店在美食攤販林立的淡水河邊,形成臺灣書店文化獨特的風景。

  這一切全始於686的一句:「我們來開一家書店吧!」這樣的情景也讓隱匿想到夏宇的詩句:「讓我們來做一件燦爛的事吧!」開店6多年來,總是有人會問他們為什麼選在這裡開書店?讓隱匿感到不解,來到書店看到觀音山與淡水河優美的景色,答案不就在眼前,「我們喜歡這裡,」這就是686與隱匿唯一的答案。

 
提供場地作為發表平台

書店裝潢以藍白色系為主,呈現出樸質舒適的視覺風格。  自2006開店以來,有河book也吸引了不少藝文人士聚集在此,於是686與隱匿提供了書店場地,作為舉辦新書發表、講座等活動的發表平台。好比:吳俞萱詩集《交換愛人的肋骨》、李黎《昨日之河》、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與郭家穎、黃馨頤、張蒼松《樂生——頂坡角——四五號的人們》的新書分享會;動見体劇團藝術總監符宏征主講的「當代劇場的視覺意象與肢體原素運用——從《離家不遠》談起」、人力飛行藝術劇團總監黎煥雄主講的「台北爸爸紐約媽媽×有河book」創作分享會;還有「陳智輝彈唱@ 有河」、龍珠慈仁音樂分享會等活動,有河book均會透過部落格報導,提供讀者參加活動的相關訊息。
 

 

  多年以來,有河book已經協助過不少文化界人士舉辦藝文相關講座,一直延續至今的寫玻璃詩傳統,也已累計到200多位詩人的作品,頸盼第二本玻璃詩集盡快出版,讓更多愛詩人,透過這片玻璃與美景相遇,激盪出更多耐人尋味的詩集作品。

 


店內賣的書籍皆是老闆喜歡的書籍種類。有河book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