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54期文教訊息


原鄉兒童藝術創作展

複合媒材的多元運用
啟發原鄉孩童對美的想像

原鄉兒童藝術創作展

 

展覽資訊
展期︰ 2021 年5 月4 日~ 5 月30 日
地點︰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1 樓幸福亮點前展區
策展︰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商業設計系


  透過原鄉泰雅族部落兒童美學理念出發的《原鄉兒童藝術創作展》,建構以美感設計的教育觀點,加以探索部落日常生活中「美」的形式表現。
 

  以當地自然素材元素、泰雅族文化特色作為創作靈感,應用家常食品「雞蛋」作為媒材,藉由與原鄉孩童互動以及在地文化涵養一起共創作品,用之於生活中藝術探索的美好,並予以啟發原鄉孩童對於美的形式想像,豐富孩童的美感建立底蘊。
 

  本展以泰雅族生活故事為主軸,以模擬雞蛋的成長過程為文本,藉由孕育、孵化、成長3 個脈絡,來詮釋泰雅族日常生活的文化特色。
 

  透過原鄉的純樸、童趣與美感的結合設計,並輔以泰雅族語解說、紀錄影片呈現,讓部落文化語言能傳承保存更多,透過展覽合作使原住民族群與圖書館間連結更為深厚,並藉由原鄉兒童藝術創作品展出拉近觀者與原鄉的距離,進而達到社會更多相互理解、尊重與包容。



 


科博館《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

微美化石 海洋幻境
藝術與科學的跨域結合

微美幻境
展覽資訊
展期︰即日起~ 2021 年6 月27 日
地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2 特展室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推出《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延續藝術與科學跨領域的結合,展出科博館30 多年來蒐集臺灣各地的代表性館藏,以及來自國內微體古生物學界共同襄助的壓箱寶。

  《微美幻境――海洋微化石》特展分為「微化石美術館」、「微化石的藝術與科學」、「臺灣的微化石」以及「見微知著探未來」4 個單元。「微化石美術館」展區介紹有孔蟲、放射蟲、矽藻、鈣板藻等4 大類海洋微化石,策展團隊細心的以淺藍色代表有孔蟲、黃色代表放射蟲、紫色代表矽藻、紅色代表鈣板藻,民眾可以欣賞獨特的幾何造型及形態的多樣性。

  走入「微化石的藝術與科學」展區,彷彿置身英國維多利亞時期的城堡大廳,在壁爐的溫暖烘照中,欣賞10 餘幅18世紀以來的海洋微化石相關精美版畫作品,透過博物學家、畫家、鐫版師攜手合作,從微體古生物學的濫觴,到19 世紀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期間所風行的微觀自然美學時尚。

  「臺灣的微化石」展區介紹臺灣海洋微化石的分布與研究,展出科博館所收藏臺灣最大的大型有孔蟲,及西部麓山帶最老的有孔蟲化石,還有數件國立臺灣博物館所珍藏,富有早期採集原始標籤的有孔蟲化石。

  「見微知著探未來」展區則介紹經由海洋微化石來驗證板塊構造學說,海洋微生物的研究可以探知全球環境變遷,以及微生物在調節地球氣候上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藉由這些大型海報展板的精美繪圖與文字說明,即可明白微化石個體雖小,卻是探討古環境變遷不可或缺的時空膠囊。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