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第30屆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 得獎作品巡迴特展

文:蔡蜜綺 照片提供: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
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現已成為全國孩童們揮灑創意的嘉年華會。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於2022年邁入第30屆。比賽最初為區域性質,如今已擴大向全臺廣泛徵件,使與會人數逐年攀升,在2022年刷新至近11萬人次紀錄,堪稱是孩子揮灑創意的嘉年華會。

 

  早期臺中縣市只有針對成人辦理美術競賽,並未著力於兒童。為將藝術涵養拓展至學生族群,公部門開始以臺中縣國小生為對象,在1993年創辦「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到2003年的第11屆,比賽已拓展至整個中部,改名為「中部五縣市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2004年起更是擴大規模向全國徵件,從此定名為「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


一年一度的創意嘉年華會

孩童們的得獎作品將於展間中展示。

  臺中市葫蘆墩文化中心地處豐原,以豐原舊稱「葫蘆墩」為名,前身是臺中縣的縣立文化中心,於1983年啟用,是臺中市最早成立的公有藝文場館,承載著藝文推廣的任務,亦是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以下簡稱聯想創作畫比賽)的起源地,於縣市合併後歸屬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統籌管理,成為轄下5個文化中心之一。


  早期臺中縣幅員遼闊,既有山線亦有海線,而坐落臺三線旁的葫蘆墩文化中心,不但是北臺中的藝文核心,更是閩南、客家、原住民等多元文化交匯處。40年來舉辦過數千場表演、展覽、研習、講座等各類藝文活動,是山城地區重要的藝術文化平台。


  葫蘆墩文化中心主任郭恬氳表示,聯想創作畫比賽旨在美術與創意的推廣,跟一般寫生比賽或美術比賽不太一樣。聯想畫是以一個圖形為基礎,讓小朋友依著圖形想像創作繪製成畫。孩子聯想力多源自生活經驗,包括日常接觸環境、閱讀過的書籍、學校與社會教育、看過的人事物等,正因聯想是創意思考的本質,可啟發學童潛力,許多家長也非常鼓勵孩子參賽。


  為響應文化平權政策,從第12屆起,比賽開始對離島、偏鄉徵件,不分族群、地域,讓所有小朋友都能參加,成為全國性質的比賽,郭恬氳說:「若離島小朋友入選複賽,我們還會補助來回機票喔!」

 

賽制簡單但有時限壓力

展間展示各年級的優秀作品。右下角為臺中市大里區大里國小6年1班黃翊恩作品。

  比賽分初賽、複賽兩階段,參賽資格為國小1年級到6年級。初賽於每年9月起徵件,約莫10月中旬截止收件,經評審評比後,每年級入選70名,總共420名參加複賽。初賽圖紙除了在學校以及博物館、圖書館等藝文場館索取外,也可於官網直接下載,方便孩子有多元管道可以參與活動。


  複賽舉辦時間約在11月底或12月初,每年時程不太一定,同樣也分年級評比。複賽現場比照考場,畫紙一律彌封,上午10點揭曉比賽圖形,入選小朋友必須在2小時內獨立完成作品,蠟筆、色鉛筆、水彩、彩色筆等畫具不拘,因家長、老師均不在身邊指導,只能仰賴孩子即興創作。


  中午12點收件後馬上進行評審,並決選出每組前3名,第一名取1位、第二名有2位,第三名則是3位,另有優選6位。獲獎者頒發獎狀及獎金,得獎作品亦將收錄製成專輯畫冊,並發送乙冊紀念留底。

 

天馬行空點子趣味活潑

階梯形狀的山為第30屆聯想創作畫比賽複賽的基礎圖形。

  第30屆聯想創作畫比賽複賽圖形是一座階梯狀的山,為臺中市政府文化局長官圈選而來,寓意聯想創作畫比賽歷經30年努力,參賽人數不斷突破的成果。


第30屆聯想創作畫比賽作品將於國資圖2樓藝文走廊中展出。  郭恬氳認為,各年級得獎者想像力豐富,作品頗令人驚豔。她以幾位各年級的第一名作品為例,1年級的黃柏勳年紀雖小,色調運用卻成熟且具藝術感,把圖形想像成貨車上載運的貨物,畫面簡單明瞭有故事性,故而得獎;3年級的黃禾利用色鉛筆繪製街景,畫面透視度表現極佳,包括樓房、街燈、行道樹等細節都考慮在內,將圖形化為號誌桿上的部分構件,整體自近而遠具延伸感,表現得非常飽滿,評審老師覺得小朋友對周遭環境觀察非常敏銳,很少看到能用色鉛筆表現得那麼好,成為得獎原因;6年級黃翊恩的畫風屬於超現實,鳥、魚都飛上了天空,化身為可載人的機械鳥、機械魚,圖形則是機械鳥的嘴喙,評審老師認為作品圖像簡練有張力,就連灑落的光線也很有氛圍,思維非常細膩,色彩與想像的結合相當出眾。


  郭恬氳也注意到參賽作品普遍會反映時事,「學生通常會把經歷當成題材。」像近2年疫情肆虐,許多作品都出現了口罩,有的孩子嚮往戶外,畫了海邊戲水曬太陽,但每個人都戴上口罩;就連貓狗動物、機器人、外星人、耶誕老公公等也全掛著口罩,將親身經驗化為創作的養分。

 

於國資圖展覽相見歡

臺中市北屯區明道普霖斯頓國小3年3班黃禾作品。

  為歡慶聯想畫比賽30週年,自初賽起就展開暖身活動。像把30年來演變過程做成蛋糕形狀大事紀的「回憶30:生日蛋糕」,以及「穿梭30:時光任意門」互動裝置,將歷屆得獎作品採主題式呈現,吸引許多民眾打卡拍照,展出地點皆在文化中心的戶外廣場。


  最熱鬧在複賽當天,中心安排泡泡秀、雜耍等一系列表演活動,讓帶隊老師與家長輕鬆度過候賽時間;還有爆米花、飲料可以免費享用,館內也播放影片供闔家欣賞。下午評審完畢隨即舉辦頒獎典禮,期間也會穿插精彩的特技、魔術表演,像2022年請到「One Tone 靈魂頑童」上臺表演街舞,便獲得諸多掌聲。


臺中市大雅區上楓國小1年甲班黃柏勳作品。  複賽得獎作品在裱框之後將公開展覽,第一站便是葫蘆墩文化中心,接下來只要學校、機關,或者其他藝術亮點提出申請,都會擇期安排巡迴展,包括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童綜合醫院以及臺中各區小學都曾經展出過。


  聯想畫可培養孩子想像力,透過生活經驗值讓精神層面更豐富。郭恬氳說:「今年適逢葫蘆墩文化中心40歲生日,我們特別與中央單位合作,『第30屆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得獎作品巡迴特展』也將在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民眾見面,敬邀大家一起來欣賞脫穎而出的優秀作品,也期待家長陪伴,讓美術與創意深入家庭,生活中也能感受美的事物。」


第30屆全國兒童聯想創作畫比賽得獎作品巡迴特展

展覽時間:2023年3月29日(三)至4月23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2樓藝文走廊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