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翻閱超高齡社會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編輯部
翻閱超高齡社會

  全球人口老化日趨急遽,臺灣更是只花了25 年,便從「高齡化社會」進入「高齡社會」;推估,2025 年65 歲以上高齡者將占總人口20%,成為「超高齡社會」。


  面對國內人口快速老化,需要的不只是提供完善的醫療照護與健全的福利體系,構築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同樣是極為重要的一環。而閱讀除了是學習的基礎,對於長者而言還具有延緩大腦老化、保持身心靈健康、促進社會參與、建立積極人生觀等益處。


  身為終身學習場域、第三生活空間的公共圖書館,近年來陸續增設樂齡專區,針對55 歲以上樂齡族需求與特性,量身打造親善的閱覽環境與服務,並提供多元活動的參與;作為終身學習、年長者教育學習場所的樂齡學習中心,亦提供各式符合長輩需求的學習活動。不論是圖書館或樂齡學習中心,其目標都是希望促進「活躍老化」與「成功老化」。


  因此,除了照顧及保障高齡者的學習、教育權益,開創他們的角色與貢獻價值,同樣是一項重要的任務。高齡者豐富的經驗、智慧,與人生淬鍊,就像是一本大書,可以提供同輩與後輩學習,是社會珍貴的資產。透過閱讀這一本本的真人書,將翻轉你對「高齡」的刻板印象。


  準備好面對超高齡社會了嗎?


  從此時此刻起,與長輩相約,一同以閱讀的力量,翻越超高齡社會!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