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館長的話

劉仲成館長「書籍是在時代的波濤中航行的思想之船,它小心翼翼地把珍貴的貨物運送給一代又一代。」——Francis Bacon培根(1561-1626),英國哲學家

數位時代的閱讀超能力!

閱讀,是打開通往世界的一扇窗;數位網路,則讓窗與窗之間緊密相連,創造便捷豐富的共享新世代。網路全面地改變人們的生活,大量的串流資訊配合科技產品的革新,不僅跨越時空限制,更時時刻刻顛覆傳統,「閱讀(Reading)」不僅是與書本對話,更能結合動態影像的觀賞(Watching)、聲音表現的聆聽(Listening),走向千紅萬紫的奇想世界。

「閱、看、聽」讓數位成為世代進行式,圖書館順應時代潮流,運用線上資源提供數位化的教育、推廣與服務,滿足人們終生學習需求。而本期「閱、看、聽——影音世代進行式」,重新梳理近年閱讀與影音資源的快速發展,邀請從書籍出版與電子書平台的業界專家和圖書館進行對談,打破數位與紙本的分界,遠望未來共榮、共存的創新視野。而網路影音社群的興起,圖書館也不缺席,「館長書房菜」、「臺大圖書館學科服務組」、「跨界真人圖書館」等Youtube頻道,都是在圖書館的概念下發展出具有特色及理念的新頻道,鎖定特定族群需求,也給予讀者在紙本閱讀以外的輕量選擇。

2020年來到尾聲,podcast(播客)這一年卻在疫情下逆勢成長,「聽書」風潮也正在搶占讀者的耳朵,本期不僅剖析有聲書的趨勢與未來,更邀請「線上閱讀誌、出版社、獨立書店」業者分享轉型聲音媒體的心路歷程,汲取多方經驗,將閱讀延伸至多重的感官體驗。然而,在網路資訊的急流下,「世界愈快,心則慢」的生活哲學,更需要活在我們的心境當中,用心體會、品味每一刻,便能擁有閱讀生活美妙的超能力。

 
館長 劉仲成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