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帶領民眾進入「包羅萬象」的文創殿堂

文:姚淑儀 照片提供: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
2021年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畢業展以「包羅萬象」為主題,展出由30位畢業生設計創作的7組作品,讓民眾能輕觸包羅萬象的文創產業,一窺多元豐富的藝術表現形式。
 

「RAL」作品倡導動物保護觀念。

  從科系成立以來,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畢業展已經舉辦十多年了,每一年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主題。
 

  2021年畢展主題設定為「包羅萬象」,展覽作品從平面設計、繪畫、造型、木工、金工、陶藝雷射雕刻、鑲嵌玻璃藝術,到AR擴增實境、微電影等,展覽內容包括各種工藝生活用品、包裝設計、產品設計及傳媒行銷設計等作品。
 

7大設計主題,傳達學子多元創意

  「包羅萬象,是希望傳達文創產業豐富多元的特質與內涵。」南開科技大學文化創意與設計系系主任游守中表示,南開科大文創系包含了「文創產品設計」與「文創傳媒設計」兩大主軸,所涉範圍,除了一般熟知的商業設計與多媒體設計,還包括視覺傳播與造型時尚,文創產業應具備的所有設計知識與能力,南開科大文創系幾乎皆已涵蓋。因此透過文創系畢業展,參觀者可輕觸包羅萬象的文創產業,一窺多元豐富的藝術表現形式。
 

「一『ㄐㄧˊ』玩家」針對縣市設計具當地特色的隨身盥洗用具與包裝。  此次參展畢業生共30人,區分為7組,每一組透過不同的設計主題,傳達他們的創意。第1組「真愛繪相玉」以在地生產的愛玉籽為素材,製成各種創新造型的手工皂,並透過特殊包裝與設計,希望帶給南投手工皂業者更多創新想法;第2組「凝蝶」,則以玻璃樹脂與水泥、木材等複合媒材結合,做出各種個性化辦公桌周邊用品與家具;第3組「一『ㄐㄧˊ』玩家」則針對臺灣6個縣市,設計出符合縣市旅遊特色的隨身盥洗用具與包裝,提供縣市行銷需求。

  第4組「莫上人間」運用動漫繪圖能力,將各式動漫主角,製成提袋、背包、抱枕等一系列文創產品;第5組「票漂你呦」則設計出男女適用的口紅色票,結合AR擴增實境,模擬人們塗上不同口紅時的配搭效果;第6組「RAL」,則以世界瀕臨絕種的動物為造型,透過雷射雕刻技術,製作出各種壁飾、時鐘與飾品,倡導動物保護觀念;第7組「你儂我農」則從產品包裝、網站行銷到影片包裝著手,為南投草屯農特產栗子南瓜,量身打造一整套傳媒行銷設計。
 

是成果發表平台,更是訓練戰場

「票漂你呦」設計男女適用的口紅色票。  游守中表示,畢業展不只是學習成果發表,透過實務操作更上層樓。「我們希望在籌辦展覽的過程中,訓練學生學會獨立。」游守中說,從提出企劃到作品完成,必然經歷許多困難與挫折,學生必須學習透過不斷的溝通、協調、討論,甚至妥協與放棄,一一克服,甚至到業界訪視,請益找尋所需答案資料,置入專題,才能呈現更好的自己,「這是我們想要培養學生該具備的能力。」

  藉由展覽,除了希望吸引業界人士駐足,網羅所需人才,也希望一般參觀民眾開始思考,如何於生活中實踐美學與設計,「因為設計來自生活,可以帶給人們生活的進化與提升。」游守中表示,過去有許多民眾,也會於參觀過程中提出生活中的創意想法,與學生互動交流,這些都是極為珍貴的反饋,讓學生獲益良多。
 

  因此,展覽現場學生也將負起導覽解說之責,帶領參觀者更了解他們的創作理念,彼此互動學習,「設計者不能只會埋頭設計,也要懂得面向群眾,與觀賞者溝通。」無處不學習,畢業展不是學習的結束,而是課堂的延伸,這也是這場畢業展最大的價值與意義,期待各界長官於這次展出中給予學生指導與指正,民眾也能前來觀賞,給予學生鼓勵與肯定。
 

 

=========================================

展覽時間及地點

.2021年3月13日~3月24日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2021年3月26日~4月4日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2021年4月23日~4月29日

 南開科技大學樸華樓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