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書香騎士 傳遞閱讀的光采熠耀

文:吳秋瓊、鄭宇庭 照片提供:蔡世豪、張哲嘉
閱讀需從小扎根,你我都知道,但資源的取得、氛圍的營造,卻未必能皆如人願,透過閱讀小尖兵—「書香騎士」以其自身經驗擲出影響的漣漪,相信產生的推廣閱讀效益,將會是一圈又一圈的傳遞出去。

 

電台體驗讓小騎士們了解如何運用聲音、使用媒體推廣閱讀。  縱使科技掛帥的今日,閱讀與書寫永遠是鍛鍊思考、溝通內涵、增加幸福感的必要能力。而公共圖書館的設立目的,正是傳遞書香、形塑閱讀風氣,也因此如何讓閱讀向下扎根,進而培育推廣閱讀的小尖兵,成為重要任務之一。
 

  2021年,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依往例廣發英雄帖,推出「書香騎士.幸福閱讀代言人」徵選活動,徵選方式是由中部4 縣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的所有國小,推薦校內一名對推廣閱讀活動有熱忱,且口語表達流暢清晰的五、六年級學童參與,透過培訓營規劃的系列課程,播種未來社團裡的書香小種籽,進而影響更多人前來親近閱讀,享受知識的陶冶。
 

  負責今年「書香騎士」的國資圖輔導推廣科蔡佩蓉表示,培訓營的課程不只是孩子們的一次性活動,而是能從閱讀延伸至人生的永久學習,最重要的就是引導他們發揮自身影響力,把在培訓營習得的經驗與推廣閱讀的技巧,帶回校園分享讓更多人知道。
 

寫作訓練文字力,表演刺激想像力

  今年的課程規劃,包括有創意寫作、舞台表達、聲音表達、閱讀推廣等四大主軸。創意寫作主要用來提高學童對文字的掌握能力;舞台表達則讓他們學習使用肢體語言,增加自我表達的魅力。聲音表達則是透過聲音表情的訓練,學會運用聲線精確傳達情感;閱讀推廣則是學習如何向別人推薦好書,分享閱讀的喜悅。
 

  為此,國資圖邀來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王淑芬開設創意寫作課程,帶著所有小騎士從認識故事架構著手,進而分享如何發想、構思故事,觸發孩子對於文字的敏感度和駕馭能力。舞台表演課則是由開心劇團團長蔡依玲指導,領著小騎士從遊戲中發展故事,也讓大家在短時間內熟悉彼此。


一日館員體驗則在國資圖館員的帶領之下,認識圖書館的運作流程與館員的工作日常。 透過表演課程的遊戲與互動,小騎士很快從中學會運用肢體語言表達,也在短時間內熟悉彼此。


  課程一開始,蔡依玲先以簡單的節奏與大家一起暖身,接著讓每個人挑選一種海洋生物,以既有知識為基礎加入想像力,模仿海洋生物的活動姿態,不僅讓小騎士能迅速進入角色精髓,亦在歡樂中自然而然和其他人玩在一起。

 

  此外,蔡依玲也讓孩子發揮創意自我介紹,包括希望別人如何稱呼自己,外加一個肢體動作當作Ending,而其他人則要模仿介紹者的動作予以呼應,藉由這樣的「集體行動」增加印象、認識彼此,也讓他們從中發掘肢體語言的創造力。
 

聲音練習影響力,推廣學習延伸力

小騎士們在館員的引導之下,認識館內的圖書分類、熟悉書冊的擺放區域。

  緊接著的聲音表達課程,是廣播電台體驗的前導教學,由教育廣播電台彰化分台主播常罡教小騎士學習認識喜、怒、哀、樂等各種聲音表情,發掘自己的聲音特質,從而精準掌握與運用。閱讀推廣課則由《關鍵評論》內容長暨共同創辦人楊士範領軍,讓小騎士學會如何向別人介紹、推薦一本自己喜歡的書籍,甚或將喜歡的書冊類型策劃成展,讓閱讀得以延伸擴及更多人,成為這堂課的主要核心。
 

  上完兩天培訓營課程的小騎士,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和收穫。王楷甯說,這4 堂課程精實又有趣,讓她大開眼界;熱愛閱讀的江禹嫻以往對寫作並無興趣,上完寫作課後讓她重新認識寫作的奧妙,她尤其喜歡常罡的聲音表達課,覺得非常酷炫。宋宜臻對於蔡依玲的舞台表達課非常難忘,對於將表演融入遊戲裡,再透過遊戲認識彼此、培養默契的成果,讓她無比驚喜。
 

  喜歡寫作的袁鈺喬,從王淑芬的課程中學會各種作文技巧,尤其兩大要點:寫作意圖、寫作風格的指導,讓她獲益良多。林子傑則說,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常罡指導說話的技巧,讓他學會如何運用並展現自己聲音的特色。鄭安淇則是從廣播培訓中認識聲音的不同表情,也學會懂得好好聆聽別人的聲音,再運用自己的聲音表達真正的想法。

服務讀者借閱書籍,就要學會操作電腦與軟體,也因此所有小騎士皆認真學習。 廣播電台體驗課程對小騎士來說既難得又新奇,所以每個人都把握可以上場的機會,盡力發揮、分享參與心得。


實境學習知奧祕,體驗過程助分享

  除了課程培訓,國資圖也安排小騎士參與實境學習體驗,像是到館內當一日館員、為讀者挑選書冊,甚至到廣播電台分享心得、推薦好書,讓孩子能從做中學裡認識圖書館員的日常。

 

  教授聲音表達課程的導師常罡,便邀請小騎士到他所主持的《優活在一起》廣播節目,聊聊這次參與徵選的過程。現場直播的緊張氛圍雖讓所有小騎士緊張不已,深怕說錯就無法重來,但也因如此刺激的挑戰,讓他們深刻了解推廣閱讀其實是有許多媒介可以運用,還要懂得突破時間與空間的限制。「這是我第一次進錄音室,感覺非常有趣,主持人的聲音表情與清楚的咬字,讓我明白原來善用聲音的變化,就能帶給聽者不同的感受!」也有小朋友分享:「或許同學間已有許多人不再閱讀,但若能透過聲音的表現推薦一本書或朗讀一本書,相信就能吸引更多人願意閱讀。」


在蔡依玲(站者)的啟發下,每個小騎士都能放開自我、展現精準的肢體動作。  事實上「書香騎士.幸福閱讀代言人」徵選活動自2018 年舉辦至今,不僅已打出響亮名氣,更激盪出美麗漣漪。蔡佩蓉說,像是獲選今年「書香騎士」、就讀彰化縣青山國小的韻晴,因為這次至電台分享的錄音在學校午餐時間播出,引起許多同學好奇,紛紛詢問活動的種種,也讓鄉下小朋友開始對圖書館產生好奇,甚至激起他們也想參與的決心。「之前還曾聽說有小朋友從四年級就開始為徵選做準備!」蔡佩蓉笑言。還有一位曾獲選「書香騎士」的畢業同學,在自己的社區、母校策展推動閱讀,將當時的所知、所穫學以致用。「『書香騎士』的培訓,不僅是閱讀活動的前導,更希望每位騎士從中汲取的養分,陪伴他們終身學習,進而影響他人渲染出去,就像閱讀一樣,一輩子都受用!」蔡佩蓉總結。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