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詠花~舊籍中的花草世界

文:許瓊丰 照片提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特藏日文舊籍精選與花卉、盆景相關圖書做介紹,逾千張繽紛寫生花卉彩圖競艷,是另一場花博饗宴。


舊籍中的花草世界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自今年起設立「探古知今:館藏日文舊籍介紹」展覽區,分期以不同主題介紹館內特藏日文舊籍。


  一直以來,讀者或許曾聽說過國資圖收藏著一批珍貴的日文舊籍,但卻只聞其名,不知其真面貌,彷彿這是一座神祕書庫,難以接觸。其實,書籍是培養知識的重要來源,即便年代久遠了,但我們從書中可以了解當時的智慧乃至人類社會的發展變化。


本次展覽介紹的日文舊籍。  當我們反芻歷史再看今日,過去難解的科學問題已因新的分析與發明而解決,而人類藝術自遠古時代即開始,經過時間的累積如今有了更多元化的表現,在其他領域同樣有非凡的進步,於是這些成果成為我們追求進步的動力。秉持這樣的理念,在這個展覽區介紹館藏1945 年前的日文舊籍內容,以深入淺出方式與大家分享當時代的知識與文化。


  配合2018 年在臺中盛大舉行的「世界花卉博覽會」,本次展覽以「詠花~舊籍中的花草世界」為主題,精選花卉、園藝與盆景相關書籍做編排解說,將已數位化的檔案藉由液晶螢幕輪播,呈現逾千張彩色寫生花卉的優雅姿態,詮釋了這個美麗世界。
 

體會愛花惜花、尊重自然

  本次展覽選書,有重要館藏川澄理三郎的畫作《蘭譜》1、2冊,另外辻永畫作叢書《萬花圖鑑》8 冊、岡本東洋攝影作品《花鳥寫真圖鑑》6 冊、大山毅編輯解說、金卷章寫真撮影《整姿參考盆栽樹形寫真百鑑》、駒村作次郎著作《豫防驅除花卉の害蟲》、加藤謙一著作《臺灣に於ける花卉園藝》,共計6 件19 冊。


川澄理三郎的寫生畫作《蘭譜》。  前4 件以圖片、照片為主,其中《蘭譜》是描繪印尼爪哇的茂物植物園中的蘭花,有138 幅真跡寫生花卉,定睛細觀可看到色彩層次豐富與細膩筆法線條,每幅蘭花彷彿躍然紙上,極為生動;另值得一提的是,有以臺中州立圖書館信箋書寫的《蘭譜》總索引1 冊,相當珍貴。《萬花圖鑑》叢書是日本名風景畫家辻永自少年時期開始,長達30 年期間在世界各地的花草畫作;《花鳥寫真圖鑑》則是岡本東洋拍攝提供畫家作畫材料的攝影作品;《整姿參考盆栽樹形寫真百鑑》收藏日本全國各地提供的盆景照片;《豫防驅除花卉の害蟲》介紹危害花卉健康的害蟲與防治方法;最後,《臺灣に於ける花卉園藝》則介紹適合臺灣氣候的花卉園藝。由這些書中畫家們的專注作畫,體會愛護珍惜花卉心情;另外《萬花圖鑑》、《花鳥寫真圖鑑》、《整姿參考盆栽樹形寫真百鑑》中,有專家撰著作品解說,讓我們了解大自然奧妙,而更加珍惜萬物。各件圖書尺寸大小不一,《蘭譜》以特製封套收藏,其餘的印刷出版品中,《整姿參考盆栽樹形寫真百鑑》是袖珍的口袋書,表現了作者與出版業者的巧思。
 

  因《蘭譜》與《萬花圖鑑》全是彩色寫生花卉,因此讓這1,000 多張圖片由液晶螢幕輪播,讓觀眾欣賞日文舊籍中的美麗花草世界,同時展場備有舊籍中的花卉空白圖案紙,大人小孩可以一同來做「我的彩『卉』」。
 

點閱數位典藏服務網 貼近你我生活

辻永《萬花圖鑑》中的花卉畫作。

  國資圖的日文舊籍是指前身臺中州立圖書館留下來的圖書。當時作為臺中州最重要的公共圖書館,藏書包含人文、社會、科學等領域,其中有部分出版品是臺灣相關資料。目前日文舊籍數位化已完成6,325 冊並全部公開,放置在「數位典藏服務網」(http://bit.ly/2A7t69C),即使是國外讀者也能輕鬆點閱,如此不僅擴大了此批藏書的利用價值與效益,也能減少借閱次數,降低這批珍貴藏書的受損程度。


  倘若讀者須要當時代資料來幫忙解決問題,那麼國資圖的日文舊籍將是一項很好的輔助工具,資料內容豐富,查閱方法簡便,是你我生活中一座便利的家庭圖書館。
 

岡本東洋《花鳥寫真圖鑑》中的攝影作品。

======================

「詠花~舊籍中的花草世界」展覽

----------------------

時間:2019年1月 2日(三)~

   2019年4月21日(日)(週一休館)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三樓

   期刊櫃檯旁迴廊區

======================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