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2018閱讀全壘打運動 打造家庭共享文化

文:洪敦明 照片提供: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提供

2018 年「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系列活動擴大推廣觸角,為臺灣揭開「棒球x 閱讀」的家庭文化運動。


透過行動圖書館把閱讀全壘打的書香種子傳遞到各角落。(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提供)  網際網路時代是推廣閱讀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一方面大量訊息讓人無法專注於閱讀,一方面卻因為各種行動載具的流行,讓人們可以運用YouTube、部落格、臉書、手機資訊或短訊等方式大量閱讀,該如何運用這時代的特性來推廣閱讀呢?
 

  在臺灣網路討論熱度最高的話題之一是「棒球」,棒球運動在臺灣的發展已有100 多年歷史,它是臺灣最主流的運動賽事,各級棒球有900 多支球隊。它也是唯一能讓老中青三代不同年齡層凝聚共同話題的休閒運動。
 

閱讀連結棒球 開創文武結盟新模式

2018 年活動代言人為周思齊(右)和王威晨,雙球星代言讓閱讀成為一種呼朋引伴的運動,希望樹立喜歡閱讀、又愛運動的好榜樣。

  為拓展潛在讀者,2016 年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將美國職棒大聯盟亞特蘭大勇士隊的「全壘打讀者」(Home Run Readers)活動概念帶進臺灣,並且讓這個活動在臺灣「青出於藍、更勝於藍」。國資圖跨界與運動領域的指標團隊—中信兄弟職業棒球隊(以下簡稱中信兄弟)、金融領域的指標企業—中國信託商業銀行(以下簡稱中信銀行)跨界合作推出「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系列活動,棒球和閱讀,一動一靜,原本很難聯想在一起;職棒球隊與圖書館,一武一文,也是看似遙遠的聯結;因著球迷轉換成為讀者、讀者轉換成為球迷的創意,掀起了「閱讀x 棒球」文武結盟新模式。中信銀行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愛閱讀的「讀冊郎」可以走進球場;愛棒球的「運動咖」願意翻開書本,「這就是我們的初衷。」
 

  在中信銀行與中信兄弟的全力支持下,讓行銷宣傳跨出圖書館通路,進到無遠弗屆的自動櫃員機(ATM)、分行電漿電視、信用卡帳單等金融服務通路,與職棒球場等運動行銷通路。另外,國資圖也舉辦線上與線下的主題書展,以夢想為主題進行策展,精選各家出版社的好書,於全臺灣各大圖書館進行聯展,廣大圖書館通路宣傳產生的商機,也吸引臺灣眾多網路書店與出版社加入一起進行線上主題書籍的展示;更邀請多家行動圖書館至偏遠鄉鎮巡迴推廣,讓偏遠地區民眾共襄盛舉,使得2016 年與2017 年的「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系列活動,成功吸引全臺近30萬人次參與,年齡層非常廣泛,小至幼齡學童,長至阿公阿嬤,都是活動支持者,甚至不少人因為這活動第一次到球場。去年臺中有位讀者特別寫信到圖書館,說自己和先生年過50 第一次看棒球,未來也會繼續看棒球!這樣的反饋是主辦單位的期待,也希望「閱讀與運動能走進每一個人的日常生活」。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表示,此活動具備三大意義,其一是響應運動、愛閱讀。他指出,全民愛運動、全民愛閱讀,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方向,運動結合閱讀,文武合一,可以相互加持與加分;其二,則是教育部所推動的「終身學習331」,也就是每天30 分鐘閱讀,30 分鐘運動,以及日行一善。透過運動結合閱讀,民眾可以感受到,善的力量必須不斷的循環,知善、行善、樂善與好善;其三就是運動員精神,勝不驕、敗不餒,電影「KANO」的對白說:「不要想著贏,要想不能輸、不會輸。」強調這句話代表是「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的精神。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說,為了讓人類有成功的生活,上帝提供了兩種管道:教育與運動。此活動讓教育從閱讀開始、讓運動走進生活,期待透過這個活動讓全家一起到圖書館共讀、一起到棒球場上感受熱血的運動家精神。
 

運動明星當代言人 行銷推廣閱讀

「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系列活動開創文武結盟新模式。(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提供)

  「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系列活動主要是透過運動行銷的模式推廣閱讀,基於粉絲族群、公益形象,選擇有魅力的運動明星當代言人,並透過設立活動社群網站,結合運動明星的直播與微短片拍攝等方式,獲得廣大球迷關注。過去兩年分別有知名球星林威助、周思齊擔任代言人,成功吸引許多球迷走進圖書館閱讀。其中,球星周思齊更是過去「棒球閱讀教室」的推動者,他以棒球相關書籍作為誘因,讓學校裡喜歡打棒球的孩子、喜歡看棒球的學生,也能靜下心來翻翻書。中信銀行表示,去年的代言人周思齊本身非常熱愛閱讀,透過這個活動,希望球迷們向偶像看齊,一起愛上閱讀;今年王威晨也加入代言行列,雙球星代言就像讓閱讀成為一種呼朋引伴的運動,期許樹立一個喜歡閱讀、又愛運動的好榜樣。
 

以讀者觀點設計活動 推廣觸角深入家庭

中信兄弟改造洲際棒球場,在一、三壘側增設了8 組家庭席,豐富民眾看球體驗。

  能以讀者的觀點來設計活動是「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系列活動成功的主要原因。從讀者調查發現,透過歷年的閱讀全壘打活動,讓不常來圖書館的男性讀者,願意踏出家門走進圖書館,其中還有不少是爸爸帶著全家人一起來借書閱讀,透過活動的參與年齡層設計,促進「親子共讀」,除了有助於孩子培養閱讀習慣,也能增進親子間的互動。新加坡國立圖書館也曾設計一系列的閱讀活動,邀請萬名父親與孩子共讀,館長瓦拉普拉薩德(N. Varaprasad)博士表示,傳統上,母親更可能為小孩朗讀,或者帶小孩上圖書館,但對父親而言,為小孩朗讀也是輕而易舉的事,可以為孩子的發展帶來莫大幫助。
 

  鑒於過去兩年「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成功吸引許多爸爸帶領孩子來參加活動,2018 年除了透過全臺30 所圖書館讀好書贈門票之外,雙代言球星周思齊、王威晨也將於記者會後為小朋友導讀故事,並且邀請全國父親相約成為好爸爸,與孩子共讀、帶孩子進球場看球賽,讓父親形塑好家庭文化深入臺灣每個角落,為臺灣揭開「棒球x 閱讀的家庭文化運動」,俾利推廣全民閱讀與運動,縮短城鄉差距,並希望借助「書籍」的力量,深化「棒球運動與運動精神」,透過「故事與影像」的力量傳遞「堅持不放棄」的感動。
 

2017 年「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記者會,代言人周思齊化身周哥哥為學童導讀繪本。

  今年活動期間為6 月1 日起至8 月31 日止,民眾可至參與活動的圖書館,或於國資圖電子書服務平臺(http://ebook.nlpi.edu.tw/) 借閱書籍至少3 冊,並摘錄書中佳句,寫於圖書館提供的「名句書籤」,經館員認證,即可兌換中信兄弟洲際主場門票,數量有限,送完為止。另外,今年也增加許多大獎,加碼抽球星簽名球、棒球紀念商品及電子書等獎項,還有機會成為中信兄弟「一日VIP」,受邀至臺中洲際球場貴賓室看球。如欲繼續參與「閱讀全壘打抽獎」,讀者只要邀請一位親朋好友,一起和所借的書籍以及門票合照,上傳個人臉書(設為公開),即可獲得抽獎序號,上網登錄就能參與抽獎活動。中信銀行表示,今年除了延續借書送球票的獎勵外,也請國資圖協調行動故事屋進駐洲際棒球場,比賽開戰之前,爸媽可先帶孩子到故事屋聽志工媽媽說故事;另外,今年中信兄弟改造洲際球場,也在一、三壘側增設了8 組家庭席以及親子氣墊遊樂區,這些都能讓大家的球場體驗更豐富,同時可以擴大推廣閱讀的觸角。
 

傳遞良善美好價值 開創更多可能性

電子書服務平臺進行閱讀全壘打主題書展。(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提供)

  知識就是力量,對偏鄉孩子來說知識更是希望,為了讓他們也一同參與活動,今年特別邀請行動圖書館加入合作行列,預估將有約2,500 本書籍巡迴數個偏鄉據點,讓更多民眾接觸書本。中信銀行表示,活動將聚焦大臺中地區,邀請苗栗、臺中、彰化與南投4 個縣市共30 所公共圖書館與行動故事屋共同合作,透過圖書館點與點之間的串聯,使閱讀推廣成為面與面的擴散。
 

  而「閱讀全壘打 夢想象前行」系列活動為了讓閱讀推廣跨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更結合國資圖電子書服務平臺與網路書店的服務,與博客來、Readmoo 電子書、樂天Kobo 電子書、親子天下、未來親子平臺、閱讀人粉絲團等單位跨界合作,建立多元閱讀推廣平臺,將「閱讀x 棒球」的熱潮深入臺灣每個角落。
 

  中信銀行表示,跨界火花,常常讓人感到驚艷,只要能繼續傳遞良善美好的價值,「我們願意嘗試各種可能。」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