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地球村時代來臨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編輯部

 

地球村時代來臨

  隨著全球化浪潮,各國之間的連繫日漸緊密,一個國家的文化不再是以單一面向呈現,而是多元的展現。


  「多元文化」是一個政府推動文化與族群政策時最常用來引領政策規劃的概念,也是一個社會面對各種不同文化差異時用來自我期許的目標;透過建立尊重多元文化的社會,讓每一個不同文化群體的成員都能自在地於社會中安身立命。


  就此而言,臺灣在邁向多元社會的道路上,公共圖書館可以如何做?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除了館內的閱讀推廣外,公共圖書館可以主動出擊,從一個特定空間地點向外延伸,也能透過舉辦系列活動的方式,讓群眾有機會認識社會中的不同文化群體,並打開彼此對話、交流的機會。


  這些活動,必須依照專案管理的方式設計,亦即,需要先思考這些活動的目標為何,再邏輯性地規劃出真正的系列活動,讓不同的「系列活動」,成為不同的小專案(project),每一個小專案都有具體的目的(Object)。


  然而,許多活動不一定要由公共圖書館獨立進行。像是燦爛時光東南亞書店、「1095,」文史工作室、國立暨南國際大學東協廣場時驗室、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協人力教育中心、華夏科技大學,乃至重視社會責任的企業等許多民間、學校機關團體,都長期投入多元文化的推展,公共圖書館可以整合資源、建立夥伴關係,與其他單位透過各種形式的合作,延伸出不同的線,落實自身的公共性。


  在推動多元文化的路上,公共圖書館雖然面臨許多挑戰,但可以看到圖書館為提升服務品質所做的努力,不斷觀察問題,並尋求解決之道。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