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管理人生KPI,當自己的CEO

文:銀色快手 照片提供:達志影像、采實文化、遠流出版、悅知文化、台灣東販、方舟文化
我們經常抗拒去做某件事情,並非因為懶惰成性,只是單純想要逃避。如何有意識的提升工作進度與流程管控能力,甚至以此好好審視自己的生活日常、人際關係,並有效率的完成各階段待辦課題?銀色快手建議,透過精準選書閱讀,就能找到所有可能的解答妙計。

 

KPI不只能運用在製造與工作流程控管,你的生活、人際關係甚至財富管理,也能交由KPI好好審視管理  曾有人說:「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埋頭忙碌,一年轉眼而過。回想2021年,有沒有什麼已經完成,或讓你深刻難忘的事?還是工作、生活兩頭忙,自己想達成的目標卻始終不如預期?如何將工作上的「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 簡稱KPI),應用在我們的人生與生活作息,或許從閱讀中,可以找到類似的錦囊妙計。
 

  首先,列出幾組關鍵詞句,嘗試聚焦你目前的煩惱,像是拖延症、沒效率、停滯不前、事與願違、負能量、情緒低落、瞎忙,抑或一些正向關鍵字眼,例如大腦重開機、斷捨離、心智鍛鍊、創造理想人生等。接著運用我自創的「博客來學習法」,將以上關鍵詞分成兩兩一組,試著於網路書店或圖書館的搜尋欄位,鍵入關鍵詞交叉搜尋,此時,你會找到多筆圖書資料,再從中篩選能吸引自己閱讀興趣的書名。事實上,我也用這樣的方式買書,或上圖書館借閱適合當下心情的讀物,而這些由不同領域專家所撰寫的書籍,則被我列為實用工具書類別,因為它們能用來幫助梳理大腦思緒、調整工作狀態,還能除去阻礙我們的各種不利因素。
 

人際關係斷捨離,奪回人生主導力

  許多人的計畫老是停滯不前,但真正干擾你的不是事件物品,而是一些浪費自己時間的身邊人,比方那些總讓你收拾爛攤子的職場豬隊友、不斷情緒勒索你的家人,或是遇到問題才會想起你的閨密,還有一堆沒事愛抱怨、需要你聽他吐苦水的「能量吸血鬼」。當你得花時間在這些沒有必要的人際關係,自然就無法好好處理必須關注的事情,嚴重時還會擠壓到你的個人時間。
 

  如果這些看似充滿愛和善意的人際關係讓你感到沉重,甚至已經造成干擾,這時,你就需要這本《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教你如何奪回人生的主導權,重新分配自己的時間,好好斷捨離那些營養不良的人際關係,才會有餘裕完成更多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事情。
 

  我的「夢想陪跑」學員,曾在課堂上寫下她對未來的想望:想過隨心所欲的生活。這句話打中很多人的心,但我們卻不知道該如何才能達到這樣的理想狀態,且總以為有錢就能解決一切,殊不知有錢人也有他們的煩惱。其實真正的重點,在於如何讓自己被喜愛的事物與幸福感圍繞。此時的你,需要的正是《我選擇,生活中只做想做的事》這本書,它是專為現代女性設計的幸福指南,只要照著書中方式執行,就能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
 

  此外,一味的壓抑、忍耐、勉強自己去適應環境並非長久之計,找出能激起自己熱情和動力的關鍵非常重要,就像《82 年生的金智英》裡媽媽說的那句:「做妳想做的事吧!」這讓許多觀眾哭到不行,但其實我們有絕對的權利讓生活成為自己喜歡的模樣,而非被他人的眼光和意見左右。
 

短時間專注思考,今日事今日達標

利用銀色快手建議的「博客來學習法」,就能找到許多有效解決當下處境的閱讀解方。

  如果你想告別「數位分心症候群」,我會推薦閱讀這本《短時間完全專注》,學會戒掉沒事就滑手機、刷新朋友動態的壞習慣,這些讓你分心的事物,會讓一天很快就過去,然後懊悔自己又是一事無成。其實只要花一分鐘重新設定心智,把開關轉成「即刻行動」,先去除心理抗拒,確實完成待辦清單,再把必須處理的事情切割成數個短時間就能做到的小任務,如此就可以輕鬆達到「今日事、今日畢」的成效。
 

  另外,我還想推薦《零秒思考力》系列著作,它會教你如何提升最低限度的工作效率,避免過度思考或想太多嚇壞自己,還會讓你懂得擺脫完美主義框架,學會以加快速度為前提的思考,建立積極的信念,如此就算遇到再複雜的工作,也能拆解成快速完成的步驟。還可搭配《終結工作沒效率、做事愛拖延的16 個關鍵習慣》,讓日本腦科學專家告訴你如何從大腦運作模式,找到合適的心智鍛鍊方法,並教你如何有效調整日常飲食、運動習慣與睡眠品質,提升大腦續航力,如此就能每天都充滿活力的執行計畫。
 

個人價值善經營,「微創業」照樣可行

  受新冠肺炎(COVID-19) 疫情影響,轉職、斜槓成為當前最受關注的話題。坊間出版許多這類主題書籍,除了反映現今上班族內心的危機和焦慮,在自媒體的推波助瀾下,新型態的職業和收入模式也不斷被創造出來,讓人有種沒跟上節奏就會被淘汰的壓力。沒關係,我推薦這本《個人無限公司》,幫助你了解自己對未來生涯的規劃,而不是選擇繼續在溫水裡煮青蛙,或是勉強自己為別人作嫁。與其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不如好好思考怎樣可以不仰賴公司的薪水過活,因為個人價值如今已能完全交由市場決定,你所創造的收入,也可以比待在公司領死薪水要好。把「自己」當成一間「公司」來經營,創造個人品牌力,就算沒有雄厚的背景、沒有傲人的學歷、沒有足夠的創業基金,只要用對方法,照樣可以在快速變動的時代裡,以個人之姿低調「創業」。
 

  當自己的CEO 吧!更別忘了時時用經營者的角度,管理自己財富、生活、人際關係的KPI,全新一年,你將發現前景一片光明!

 

透過精準選書、啟動閱讀,你也能從中找到提升工作KPI,成為自己CEO 的最佳解方。

書訊

1.《我決定,生活裡只留下對的人》

作者:楊嘉玲
出版社:采實文化


2.《我選擇,生活中只做想做的事》

作者: 小田桐あさぎ
出版社:采實文化


3.《短時間「完全專注」》

作者:佐佐木正悟
出版社:遠流出版


4.《零秒思考力》系列

作者:赤羽雄二
出版社:悅知文化


5. 《終結工作沒效率、做事愛拖延的16 個關鍵習慣》

作者:黑川伊保子
出版社:台灣東販


6.《個人無限公司》

作者:moto
出版社:方舟文化
 

----------------------------------------------------

銀色快手銀色快手

本名趙佳誼,曾任職於出版社、室內設計及廣告公司,開過獨立書店(布拉格書店、荒野夢二書店、淳一書店)也寫現代詩、小說、文學評論與流行文化觀察。著作包括《遇見帕多瓦的陽光》、《古事記:甜美憂傷與殘酷童話的七段航程》、《羊宇宙的沉默》、《曖昧來得剛剛好》與《解憂書店:出租大叔的人生借問站》。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