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圖書館─基隆市安樂區圖書館 空間改造大驚喜

文:張葆蘿 照片提供:基隆市安樂區圖書館

  在教育部的補助下,基隆市安樂區圖書館將僅有一層樓的空間,改造成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閱讀環境,讓更多人願意走進來,也將經費拮据的地方圖書館發揮出最大的效能。
 

寬廣的親子圖書區,是該館重點特色。光線明亮,舒適感十足。基隆說故事協會與館方長期合作,假日與兒童共享書中世界。


  在豔陽熾熱的暑氣中,走進基隆市安樂區圖書館, 視線立刻會被左側的親子閱覽書區吸引,可愛溫馨的卡通壁畫將環境妝點得好不熱鬧,鮮豔的幾何形大沙發吸引了目光,三三兩兩的小朋友趴在沙發上,或坐在舒服的木質地板上,專注地沉浸在繪本世界裡,令參觀者不自覺暑意盡消,心情放鬆許多。

 

  而在另一側的藏書區、閱覽室,不少阿公阿嬤早上喜歡來這裡看報打發時間,而入館處的正前方是新書區,展示著每月新入庫的新書。
 

  安樂區圖書館成立於民國82年,空間原本僅用於讀者K書服務,民國92年間文建會補助空間
改善400萬元,圖書館得以進行第一次的改裝設計,規劃出圖書閱覽室及K書中心兩區。 
 

500萬經費 空間動線重新設計

  位於基隆長庚醫院後方的安樂區圖書館,館址在安樂區區公所大樓的7樓內,來來往往的居民相當多, 民眾經常利用洽公之餘來到圖書館,相對地提升了圖書館的使用率。但也因使用頻繁帶來折舊率的問題,改裝後約7年不久,開始有民眾抱怨天花板滲水汙漬、地板磨損、空間動線不佳、隔音效果差,讓學生無法專心讀書;且館內冷氣等設備老舊,空調常出問題,館內空氣不流通,嚴重影響閱讀興致。
 

  因此,民國99年圖書館向教育部申請專案補助閱讀環境改善經費400萬元,加上由基隆市文化局補助及自籌經費,總計籌募到空間改善經費約 500萬元。在有限的經費下,特別針對空間動線重新整體設計,將257坪的場地規劃出北棟及南棟兩個區域,一邊是親子書區、藏書區、閱覽室,另一邊是K書中心、多媒體放映區、檔案室、親子多媒體教室等。
 

  整體設備及環境升級後,整個空間煥然一新, 陽光自然流洩進入室內, 動線更為人性化,而且巧妙地運用書櫃、桌椅、沙發區隔出寬廣的視覺感,並有效隔絕部分聲音,讓人感受到幽靜的閱讀氣氛,親切感十足,這次的空間大改造非常成功,更讓安樂區圖書館在99年度執行教育部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與設備升級實施計畫時,榮獲北區第二名。
 

小朋友愛上圖書館

  重新開幕半年多以來,小朋友們都愛上了圖書館,他們說:「這裡有冷氣,放學後到這裡寫功課寫得特別專心,因為好安靜喔!」一位阿嬤也說:「這裡變漂亮了,很舒服!」一名志工媽媽也發現來到圖書館的民眾變多了,書籍借閱率也提高了,空間寬敞,幾乎沒有死角,單一窗口的服務檯易於管理維護,可以降低人員的管理支出。
 

  一般來說,室內梁柱往往會擋住視線,或是占用空間, 但圖書館卻聰明地利用了2 根梁柱,使其發揮意想不到的功能,那就是架設成電腦資訊專區,圍繞著2根梁柱各安裝2至3台電腦提供網際網路的服務,以及無線上網的專區座位,供民眾自行攜帶筆電時使用,流線型的黑色電腦搭配著黑色高腳椅,替館內空間增添了數位時代的流行氛圍。
 

  為增加與民眾的互動,在主要入口處,增設學測展示布告欄、休憩對話空間等。全館的告示標示均以雙語方式呈現, 並依各區的不同屬性,改變色系的配置來增加趣味性,例如親子閱覽區利用組合式家具機能創造出空間趣味,報紙期刊區以牙色系表現, 讓該區看起來更為明亮,開架閱覽室、個人圖書室也採取大區域的用色技巧,加強閱讀時的亮度。
 

舊書櫃再利用 精簡支出

  走進K書中心,迎面而來的是宋真宗趙恆的《勸學文》,被鑲嵌在透光的帷幕玻璃上,勉勵年輕學子們勤勉奮讀,利用巧妙的設計讓人在走進K書中心之際,頓時轉換了心境,而小小不到百坪的空間內,位置安排得當,可容納多達1百多個座位,書桌採木頭材質,每個座位設有獨立屏障,以利學生專心閱讀,有些桌子甚至是利用改建時淘汰的舊書櫃改裝而成, 達到精簡預算、物盡其用的功能。
 

  由於每到寒暑假學生們都會往圖書館聚集,為配合考季及暑期使用率高,圖書館也特別將服務時間延長至夜間9點,並擬與在地學校結合宣導辦理借書證,讓圖書館成為學生寒暑假作業、閱讀學習單資料蒐集的最佳場所。
 

巧妙運用梁柱架設電腦資訊專區,鼓勵大小民眾與數位時代接軌。鮮豔家具、彩繪壁畫,是小朋友最愛的圖書區。每到假日不少爸爸媽媽帶著幼兒一起來享受兒童繪本之樂。小而美小而巧的閱讀空間

  安樂區公所社政課課長暨館長李佩君自豪地說,安樂區圖書館絕對稱得上是小而美的精緻型圖書館。此次改善工程時程僅短短不到2 個月,就完成了內部打包、發包及施工、環境整理、圖書分類及整書、上架等工作,而圖書館僅有2位館員、業務承辦人1位、暑期臨時人員2人、志工20人,其中館長及業務承辦人還是由社政課人員兼任。
 

  社政與圖書教育是不同的專業,但工作人員每年努力推出深獲好評的「閱讀推廣與館藏充實計畫」。李佩君館長表示,安樂區內0至3歲幼童大約有2,600人(約占總人口3%),略估家長約有1,300人左右,意即代表著安樂區內仍有多數潛在的閱讀人口有待開發。
 

  民國98年開始舉辦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是館方首次辦理的大型活動,館方邀請信誼基金會閱讀指導並辦理親子講座、基隆故事協會老師說故事等活動,參加人數多達150人。自從這個活動所引起的熱烈回響之後,每到週末假日總會有父母親帶著學齡前幼兒一起到圖書館享受閱讀之樂,「閱讀向下扎根」的活動宗旨終於看到了效果。也因為安樂區圖書館在社區扎根,累積出精彩活動的佳評,開始吸引了別區居民來參加。
 

  去年舉辦的「你就是父母教練」讀書會活動,旨在引導父母如何學習觀察孩子蛻變中的生命成長,鼓勵爸媽們發表心得感想或分享親子溫馨生活小故事。李佩君表示,在今日多變多元的社會環境中,「如何成為好父母」更顯得重要,但是卻極少人肯花時間學習「成為好父母」的技巧,而且她發現清一色都是媽媽們來參加,由此可見臺灣爸爸在教養中嚴重缺席,因此未來活動規劃也將著力如何吸引爸爸們來參加,鼓勵爸爸在子女教養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而100年的「Bookstart閱讀起步走」活動,則在9月上旬辦理,服務對象是國中一年級的青少年,館方將與武崙國中共同舉辦青少年文學作家的閱讀講座,也由於武崙國中距離圖書館太遠,學生使用圖書館機率不高,因此圖書館將提撥經費贈送每一班級班書,鼓勵青少年學生們選讀優秀課外讀物。
 

未來將建立館藏特色

館長李佩君相信安樂圖書館具有發展成地方生活學習中心的潛力。(張葆蘿攝)  目前圖書館總館藏量約24,000冊、一般圖書約10,949冊、兒童圖書12,840冊、參考不外借圖書約550冊、期刊23種、報紙5種,若館藏以本區總人口約有8 萬5 千多人來看, 藏書明顯仍不足,無法滿足讀者需求;故,針對未來的營運規劃,李佩君認為當從建立館藏特色著手,以發展親子主題與童書繪本為主要特色,邀集專家學者成立「選書小組」,定期對館藏資料進行檢討。
 

  安樂區圖書館具備發展成地方生活學習中心的潛力,這是未來重要的努力目標。所有館員感謝考評委員們的肯定,得獎對於地方圖書館來說,是莫大的鼓勵。除了持續加強閱讀推廣,圖書館專屬官方網頁已建構完成,加強軟實力的運用與行銷,接下來也擬將舉辦圖書館LOGO徵選活動,畫出在地居民與圖書館都能認同的圖像。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