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創造知識與資訊的使用價值

創造知識與資訊的使用價值  去年12 月,冷氣團發威,連日飄雨,卻澆不熄圖資人對求知與學習的熱忱。不論是由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舉辦的「圖書館事業的蛻變與挑戰研討會」,或是邀請美國圖書館協會(ALA)常務委員,同時兼任協會教育委員會主席,也是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FLA)教育與訓練小組成員,以及IFLA 開發中國家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教育特殊小組召集人伊斯梅爾・阿卜杜拉希博士(Dr.Ismail Abdullahi)講授的「21 世紀圖書館員的角色定位」,皆吸引許多同業前來參與。


  無疑的,大家對於圖書館和館員未來的走向、會不會被科技取代等問題,都有所關心。


  伊斯梅爾・阿卜杜拉希指出,館員與圖書館起源於人類的文明發展,其對社會的核心價值並不會更改,變更的是科技與世代的變遷。館員必須善於使用科技,且欲以不同方式來傳達圖書館的價值給使用者。


  在龐大紛亂、似是而非的資訊時代,館員扮演了協助使用者判斷、辨別,以及取得正確知識的角色。


  也因為時代的變遷,讓圖書館服務更加全方位,而館員所扮演的角色也就日漸多元。


  館員化身為珍貴館藏、策展人、活動企劃,也扮演異業結盟的媒合者、社群經營者、社區協作與觀察者……。


  館員在蛻變的過程中,不斷在進化與演變,帶領民眾重新認識圖書館的功能,開創知識與資訊的使用價值。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