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館長的話

文:劉仲成館長 照片提供:劉仲成館長
館長劉仲成  獲《時代雜誌》百大人物、富比士亞洲慈善英雄殊榮的臺東愛心菜販陳樹菊,因健康亮紅燈決定從菜攤退休,但仍堅持繼續投入公益,希望將財產信託,作為急難救助,特別是幫助需要看病的貧困者。她說,「幫助人有一種無法形容的快樂。」

  作家、荒野保護協會榮譽理事長李偉文最近也在《聯合報》發表一篇〈付出,是療癒自己最有效的方法〉,文中寫著:「付出會讓人快樂,這是因為體內多巴胺的濃度會大幅增加,而大腦的腦內啡也會給人美好的感受,釋放緊張的情緒,接著帶來比較持久的平靜,這種正向樂觀的情緒也在許多研究中證明,免疫力的確比心情差的時候強得多。」

  善盡社會責任,增進人民福祉,是公共圖書館館員的專業倫理守則。圖書館以「愛」為出發,在有人感到情緒困擾時,以閱讀為藥方,療癒他們的心靈;在收容人禁於囹圄時,將書送進矯正機關,帶他們迎向生命曙光;當街友流浪在外時,圖書館敞開大門,盼協助他們早日重返社會。

  圖書館化礙為愛,堅守服務平等原則,不分身分地位,成為每一位使用者的心靈療癒所,讓他們感到圖書館是一個充滿幸福的地方。

===============

人文閱讀,名人金句

---------------

能夠持續為社會、為人群而付
出,對自己身心靈的健康具有
強大的功效。————李偉文

===============
 
附加檔案: PDF.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