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2019 臺灣閱讀節 閱讀無限—閱動悅精彩

文:編輯部 照片提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想擁有內外兼具的氣質涵養和強健體能嗎? 2019 臺灣閱讀節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邀大家一起「閱讀無限——閱動悅精彩」。

2019 年臺灣閱讀節國立公共資訊圖館以「閱讀無限—閱動悅精彩」為主題,於11 月初開跑。

  年度盛會臺灣閱讀節即將到來,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不斷挑戰創意,2019 年以「閱讀無限—閱動悅精彩」為主題,將閱讀與競技運動結合,讓「圖書館不只是圖書館,也是我的健身房」。
 

跨域結合 讓閱讀像運動一樣夯

  近年來,隨著健康意識抬頭,運動人口快速增長,但閱讀人口卻因為科技的改變而日漸減少,「大家那麼瘋迷運動,勤練漂亮的肌肉、線條……外在已經很美了,內在如果再增添點什麼樣的涵養就更完美了—那就是閱讀。」活動承辦人、國資圖輔導推廣科助理輔導員蔡家嫻說,傳統上閱讀與運動似乎很難畫上連結線,但事實上閱讀可以增進心智能力,對運動表現有很重要的影響,適當運動也有助於閱讀專注力的提升,彼此相輔相成。


  因此,今年臺灣閱讀節國資圖將透過跨域結合,在跑步、騎車、瑜珈、體適能、核心肌群等深受民眾喜愛的運動項目中,注入閱讀元素,呈現出閱讀無極限的意象與風貌,鼓勵大家無時無刻,甚至是從事運動時,都可以享受閱讀的美好。蔡家嫻期盼藉此吸引更多運動人口親近閱讀,同時打破大眾對圖書館的既定印象,使國資圖成為更豐富且多元有趣的場域,進而讓更多讀者成為高忠誠度的使用者。


閱動挑戰賽、闖關活動 邀民眾共同參與體驗

國立公共資訊圖館館長劉仲成(中)邀大家一起「閱讀無限—閱動悅精彩」。

  11 月30 日臺灣閱讀節活動當日,國資圖將以「閱動挑戰賽」,邀民眾參與極限閱讀挑戰。一場不分年齡、組別,由200 人共同參與的「全齡迷你馬拉松體驗賽」,在暖身操帶動後鳴槍起跑。沿路設有跑者語錄,以及3 本與運動有關的書籍封面輸出圖,工作人員將會背上它們跑入人群中,參加的跑者必須記下語錄、找出書封。蔡家嫻強調,這場迷你馬拉松比的不是速度,是趣味性與體驗參與的過程,只要在限制時間內完賽者,即可獲得贈品。
 

學校社團參加閱讀推廣活動。

  在「閱動擂臺賽」的部分,「慢騎競賽」分為樂齡組和青年組,看誰騎腳踏車腳不落地在最慢時間內抵達終點,並於終點正確唸出貼在賽道上的詩句者優勝;「為你選詩」在25 顆球中有20 個字,可以組成一首唐詩,三人一組,限青年組參加,必須找出正確的20 個字投入竹籃內,最快投完指定詩者奪勝;「唯我獨尊」同樣為三人一組,但分為樂齡組、青年組和家庭組,比賽時一次抽一根積木,比誰先排出指定文句;「閱動超級賽」分為樂齡組、青年組及兒童組,強調的是手腳並用,腳綁計步器計算定點踏步的步數,同時以手舉牌方式回答關主問題,答題數相同者,以踏步數較多者獲勝;而限青年組參加的「成雙成對」,是將仰臥起坐結合部首拼字的競賽,工作人員將於參賽者起身時舉出部首牌,時間內答出最多正確字者贏得勝利。


邀請出版社設攤,參與臺灣閱讀節活動。  要參加「閱動挑戰賽」的民眾需事先報名,來不及報名者,活動當天現場還規劃了能讓身體與頭腦並用的閱讀闖關活動。包含了跳繩、踢毽子、舉啞鈴、拉彈力帶、搖呼拉圈、擲準活動、伏地挺身、手指訓練器、九宮格帆布遊戲、棒球九宮格拋準遊戲10 項結合閱讀元素的體適能競技場運動體驗;以及考驗智慧及想像力的「啥米人」、「閱動智慧拼圖」、「我猜我猜·我猜猜猜」、「平衡高手」等趣味闖關活動;另外,也特別安排兩場次的親子律動,發想概念和「閱讀起步走」相仿,希望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讓身體的律動自然而然從小培養起,並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


  而整合社會各界力量齊推閱讀,是每年臺灣閱讀節不可或缺的活動,今年國資圖同樣邀請各個學校、閱讀團體參與閱讀推廣活動,並藉由書商的書籍、教具展售活絡出版市場;此外,也設有飲食小農、文創市集,以及桌遊、自然彩蛋手作DIY 體驗,伴民眾度過這場閱讀盛會。


辦夜跑教室 設快閃健身房

全家共同參與一年一度的臺灣閱讀節盛會。  為了讓大家熟悉並建立正確的運動觀念和方法,國資圖事先規劃了3 場「夜跑教室」,以及在五樓好漾館(青少年區)設置「快閃健身房」,作為臺灣閱讀節前哨活動。蔡家嫻強調,「『安全』絕對擺在第一。」不要小看運動這件事,包括事前的暖身、怎麼動才不會受傷、如何保持運動的舒適度與持久力、運動完要怎麼吃才健康……都富含了專業知識。


  「夜跑教室」將邀請專業教練帶領參與者,從暖身操、馬克操動作體驗、增強式訓練、敏捷遊戲、跑姿教學、配速訓練到收操與肌肉舒緩等,進行一連串跑步與體能訓練,並結合跑步主題書籍的知識傳遞,讓初階跑者能完成連續3 至5 公里的路跑。


  「快閃健身房」則由全臺最大運動用品量販店—迪卡儂贊助雕塑迷你彈力帶、皮拉提斯墊、健身腳踏車、交叉訓練機、多功能靜音健身車等運動器材,現場並設有大型電視牆,播放教學影片,指導民眾使用運動器材。同時以運動、營養為主題,規劃「動吃動主題書展」,由專業選手、教練、營養師及國資圖館長推薦書籍,像是長跑之王何盡平推薦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馬拉松及越野跑選手黃崇華教練推薦的《天生就會跑》等。民眾可以一邊運動一邊閱讀,也可以在運動後或中間休息時間翻閱書籍,讓自己「閱動悅精彩」。


臺灣閱讀節設有閱讀市集,伴民眾度過閱讀盛會。 邀請臺中市立圖書館行動書車共襄盛舉,齊力推廣閱讀。  

======================

「快閃健身房」

----------------------

時間:2019 年11月2、9、16、23日(六)~ 2019年11月3、10、17、24日(日)

9:30 ~ 12:00、13:00 ~ 16:00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五樓好漾館(青少年區)


======================

「夜跑教室」

----------------------

時間:2019 年11 月6、13、20 日(三)

19:00 ~ 21:00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戶外廣場、大階梯、周邊人行步道每場次30 人,採事前線上報名


======================

2019 臺灣閱讀節「閱讀無限——閱動悅精彩」

----------------------

時間:2019 年11 月30 日(六)

8:30 ~ 17:00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暨戶外廣場

◎活動將搭配集點活動,總數50 點,集滿 25 點至兌獎處完成問卷,即可兌換宣導品。

======================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