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未來藝術大師的培育搖籃

文:姚淑儀 照片提供: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2020年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的參賽作品,不僅高達8,000件以上,更將獲選的101件特優作品集結成手冊,讓觀賞者能於展後慢慢琢磨、仔細推敲,與創作者產生共鳴。
 

《一罩難求》場面描繪豐富,構圖堅實緊湊。

  誇大的口罩、睜大的雙眼,在基隆市德和國小葉沛蓉的漫畫類作品《一罩難求》中,以媽祖遶境為場景,巧妙串聯時事,幽默且精準地表達出人們於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心境。
 

  這是選自2020年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的特優作品。事實上,由教育部指導、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負責籌辦的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早從1951年便已開辦,至今走過70個年頭,可說是歷史相當悠久的藝術活動;同時,它也是國內外最具規模的學生藝術競賽,許多優秀的藝術創作者、國際知名的大師級人物,年輕時皆於比賽中嶄露頭角,現則被延攬為比賽評審,為培育未來的藝術菁英盡力。
 

從比賽中看見自己,也看見別人

《春天無語》鳥巢枝葉盤錯繁複,構圖自然,描繪細膩。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館長吳津津表示,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每年都可吸引近5萬件作品參賽,由各級縣市辦理初賽後,將優秀作品統整集中至中央,再由藝教館負責決賽。

  2020年決賽作品高達8,822件,分為繪畫、西畫、書法、平面設計、漫畫、水墨畫、版畫等7大類,共55組,每組由7位評審委員負責評審,從收件、分類到每一輪的作品評比,工程繁複,而經過嚴格決選,2020年共有101件作品獲得「特優」。
 

  往年藝教館會將甲等以上,約300多件的作品集結成書;2020年則打破慣例,除了優勝作品專輯,更將101件特優作品,以輕薄、便於攜帶查閱的手冊形式展現,使參賽學生更有機會看到別人的作品,了解他人獲獎的原因與特色,彼此學習與成長。
 

《邀你參加擺暝活動》以馬祖擺暝活動為題,營造出民間活動的溫厚氛圍。

豐富的用色,創意與技巧的融會運用

  從參展作品來看,吳津津欣喜地表示,過去在用色上較多偏向灰暗的作品,2020年則呈現多采多姿的色彩表現,「顏色的取用,反映了孩子的內心,對外來充滿著活潑的盼望。」她認為,作品無論在用色、材料、構思、取材上,都精采萬分、創意十足;許多學生關心時事,並透過細膩地觀察與繪畫技術,精準、清晰地將心中意念表達出來,讓人感到十分難得。
 

  吳津津特別指出,離島學生表現十分優異,來自連江縣東引國小的林禹彤,以《邀你參加擺暝活動》拿下平面設計類國小中年級組特優。這幅作品,以馬祖傳統節慶「擺暝」活動為表現題材,在低彩度的背景下,人物的表情、動作,以白色及金色線條勾勒凸顯出來,營造出民間活動的溫厚氛圍。
 

  「創作是一種對話,觀賞者只要帶著欣賞的角度,必能與創作者產生共鳴。」吳津津強調,除展覽現場的志工、老師,可幫助觀賞者進入創作者的世界外,2020年特別印製的手冊,也有評審的評語可供參考,更重要的是,藝術欣賞需要時間,匆匆一瞥,很難將感動沉澱心中,透過手冊慢慢琢磨、仔細推敲細節,一定能產生心得與共鳴,也許會發現,臺灣未來的藝術大師正隱藏於此!
 

=========================================

展覽時間及地點

.2021年2月20日~3月8日

 宜蘭縣中山國小美學館

.2021年3月11日~3月21日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2樓,4-5樓

.2021年3月26日~4月6日

 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1、2館

.2021年4月9日~4月25日

 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藝文中心1樓展覽室及藝廊

.2021年5月1日~5月11日

 金門縣文化局第1展覽室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