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新北青少年館 以科技植入閱讀基因

文:林媛玉 照片提供: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
全國第一座針對青少年設立的專門圖書館,緊抓其關心議題,試圖用數位科技將閱讀融入娛樂休閒裡,不僅陪伴青少年跨域學習、強化電競教育正向導引,亦結合在地藝文打造優質閱讀環境,引領創新閱讀風氣。

 

館內的Zenbo機器人能讓孩子從互動中學習物聯網(IoT)應用。  玩遊戲也能闖出一片天!近年遊戲娛樂方興未艾,電競產業成為許多青少年夢寐以求的職業首選,但要如何才能徹底了解?只要走訪全臺第一座以青少年為主題的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就能一窺堂奧。

 

  過去雖未參與過「閱讀磐石獎」的徵選,但曾在其他公共圖書館類別獎項有斬獲,尤其因創意、行銷與特色館舍的經營皆已具領先地位,也因此這次代表新北市立圖書館參加,即順利獲得「閱讀推手」標竿的肯定。
 

導入專業設備豐富學習體驗

上完館內所規劃的各式科技與數位課程,還可借用設備、教材自主練習。

  坐落於新北市安坑區的青少年圖書館,創館迄今9年,不僅是座年輕的新興館舍,更是新北市立圖書館對外行銷的重點場域,尤其許多創新的閱讀推廣與體驗活動皆在此登場,因而廣受青少年與雙北地區親子家庭的喜愛。
 

  「這裡原本是新店區公所轄下的安坑文物館,後因空間活化政策與地方需求考量,新北市政府決定幫它重新定位,成為一座以青少年為主軸的圖書館,」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主任林俊宏分享。這座同時兼具社區藝文推廣功能的圖書館,也有分齡、分眾的中英文圖書館藏,為滿足科技世代青少年的跨域學習需求,並符合「108課綱」中的「科技領域學習」目標,遂於2018年設立創新學習中心與電競館,一舉打破過去圖書館給人靜態閱讀的刻板印象,搖身一變成為提供青少年數位學習資源的場域。


  館內不僅設有電競賽事所需之各項專業設備,更仿照正式賽事規劃5對5對戰模擬場地,亦舉辦職人講座、電競產業推廣、青少年主題特展與科技領域創新課程,成為新北市政府推廣電競產業政策的重要基地,也為青少年創造一處豐富的科技學習園地。
 

善用數位科技引領跨域卓「閱」

電競對戰室除了可舉辦正式賽事,還能提供銀髮長輩跟著電玩遊戲活動筋骨。

  談起閱讀推廣,林俊宏主任指出,「我們主要聚焦『青少年跨領域閱讀』及『社區文化在地創生』兩大核心展開各項行動。」「青少年跨域閱讀」即延伸出「青少年生涯閱讀」及「創新體驗式學習」,許多學校學不到的新興科技與數位課程,青少年圖書館都有,例如樂高動力機械、無人機、程式寫作及AI機器人等課程。林俊宏主任說:「我們引進業界豐富資源,提供青少年另類創新學習,還採購許多教材、程式模組及設備,讓大家上完課程後還能憑閱覽證借用,即可搭配館內相關書籍自學。」
 

  此外,青少年圖書館也以體驗活動試圖翻轉民眾對電競產業的刻板印象,像是辦理選手培訓營、電競產業就業分析、青少年盃電競賽等,也開辦時下最熱門的網紅、直播主多媒體培訓課程,融合數位科技與資通訊的「素養學習」,讓圖書館的數位閱讀推廣更具深度。值得一提的還有青少年圖書館看見社區文化與在地創生的重要,為此特別推出「生活圖書館新提案」及「在地社區文創藝廊」活動,邀請民眾一起「瘋電影」開展視聽閱讀,也以新住民戲劇表演開啟多元文化體驗,並舉辦親子共讀、電子書數位閱讀等活動,讓書香融入日常生活裡。此外,圖書館也與在地社區藝術家共享空間,免費提供策展或舉辦工作坊,亦帶著民眾走訪安坑社區及藝文工作室,閱讀自然生態與學習環境保育,進而認識自己居住的這塊土地。

 

為強化電競教育正向引導,館內亦常邀請專家舉辦電競產業推廣與職涯講座。

  回顧過去,創新學習中心曾為弱勢學童舉辦專屬的樂高動力機械體驗課程,讓這群未曾接觸過的學童和家長,能在外聘老師指導下體驗、操作,或用平板遙控進行競速比賽。活動結束後,不少親子家庭仍持續回訪圖書館,他們亦不約而同表示:「感謝中心提供免費教材、自學書籍與完備空間,讓孩子們的假日也有機會體驗學習。」

 

評審Highlight

  以「創新Young閱讀」為理念推廣閱讀的新北市青少年圖書館,善用各式數位科技資源,啟發青少年不同類型的閱讀學習,進而協助其展開職業試探(Occupation),尤其這些亦呼應「108課綱」中「科技領域」課程的推廣精神,讓圖書館成為能引領學生啟動科技與數位新知自主學習的最佳場域。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