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60期文教訊息


防疫使數位閱讀需求大幅提升

零接觸閱讀模式正盛行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公布2021年借閱統計,總入館人數為195萬5,915人次(2020年為184萬4,177人),實體書借閱冊數計209萬2,040冊次(2020年為190萬9,937冊),電子書借閱冊數則是大幅成長69%,來到74萬5,687冊次(2020年為44萬639冊 )。


  電子書會成為借閱成長的冠軍,與近年出版社和圖書館共同努力增加書籍資源、改善閱讀體驗有關,且排行榜上超過半數為適合親子閱讀的故事書,如《三個罐子》、《一個一個又一個》、《十二生肖》等。


  而歷經三級警戒再解封後,圖書館的服務也更加精進,例如電子書服務平台鼓勵民眾運用載具,在家就可以不受時空限制進行數位閱讀;國資圖也教導樂齡讀者使用資訊設備,提供各種線上資源及講座;青少年好young館推出多功能智慧空間,以及零接觸的自助預約取書及手機借書服務等,均相當受到民眾好評。


  談到借閱排名,文學類前5名均是武俠小說,其中黃易共有4部作品進入熱門借閱前20名,為最熱門的作家。而非文學類除了《被討厭的勇氣》、《富爸爸窮爸爸》、《21世紀的21堂課》仍在榜以外,其餘均為新入榜的書籍。值得一提的是,《高敏感是種天賦》系列三部曲同時進入前20名,是首次有全系列作品「全壘打」,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兒童圖書由日本暢銷的怪傑佐羅力系列奪得榜首,神奇樹屋系列居第2,都是單元型的故事讀本系列;漫畫類的前3名則依舊為《名偵探柯南》、《烏龍派出所》、《航海王》,持續多年仍穩居排行前茅,受讀者喜愛。

 


拓展探索知識的視野和樂趣

無界∞鏡相  一覽自然與科學之美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辦華人科學攝影競賽,至今已邁入第7屆,來自臺灣、中國、香港、新加坡等地的投稿作品中,可合格參賽的總計546組(臺灣538組、其他國家8組),參賽投件者以學生30.5%最多,經過歷時5個月初審與複審的層層評比後,選出62件得獎作品,其中3名優選作品皆來自臺灣。


  為讓更多人能一探科學攝影的奧妙,科博館特別將第6屆得獎作品39件及第7屆得獎作品62件集結,並策畫「無界∞鏡相」第6+7屆科學攝影特展以展出作品。現場更搭配比利時金屬雕塑藝術家法利思(Gilles Falisse)以廢棄鋼鐵、線圈等組合成金屬雕塑動物的作品一起展覽,讓民眾以視覺接收千變萬化的震撼。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焦傳金表示,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科學攝影更是以鏡相將瞬間化為永恆,包含科學真相與自然之美,鼓勵大家將自己日常生活中經由觀察所領略到的科學之美,以攝影方式捕捉記錄下來。策展人楊翎博士表示,此次展件數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其中拍攝主題以昆蟲與蜘蛛為大宗,其次是水下與海洋。楊翎更提到,策展團隊以藝術、文學、音樂介入科學,主張「綠色展示」概念,更引用劉一峰神父的名言「人無廢人、物無廢物」,以舊有材料來發揮展示創意,發揚環境教育的理念。


  科學攝影活動辦理至今,累計符合參賽資格投稿作品4,171件,得獎作品390件,參與人數超過130萬人次。科博館舉辦科學攝影比賽,即是期待透過影像產出過程和手法的自我詮釋,傳達科學世界多樣化的路徑,拓展大眾探索知識的視野和樂趣,未來可成為華人世界科學攝影比賽之指標。
 

----------------------------------------------------

「無界∞鏡相」第6+7屆科學攝影特展

展出日期︰即日起至 2022年11月6日(日)

展出地點︰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第2特展室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