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追求第一手經驗 旅行是為了採集知識

一卡空行李箱出門,淦克萍把旅行當成考察,透過目標明確的知識採集計畫,大量帶回有形的紙本及無形的第一手經驗,讓知識與感官和洽,輸出成為體驗設計的重要元素。
 

淦克萍  開啟五感體驗的考察淦克萍

  種籽設計總監,從事節氣飲食研究長達十多年,曾策劃2012年臺北設計城市展之24節氣的物產設計、2015年米蘭世界博覽會OPTOGO食寓的食物設計。出版《台灣漬.24節氣的保存食》、《100%台灣釀醬》等書。

 

  在邊界封鎖的疫情年代,海外旅行成了遙不可及的記憶,而往年總要與家人一同出國幾趟的淦克萍,在她身上的旅行感卻未曾消褪。


  2021年初,《屏東特有種》的新書發表會上,淦克萍帶領的種籽設計與主廚蔡元善的T+T餐廳團隊合作,把書中提及20個屏東鄉鎮的48種物產與14款地酒,揮灑創作成一場令人難忘的晚宴。讓現場身在臺北的參與者猶如在餐桌上旅行,用味蕾想像遙遠的土地、森林與陽光的味道。
 

  投入設計工作多年,淦克萍從不定位是平面、產品或空間設計,她形容自己是在設計一種「體驗」,這體驗有時依附在紙本,有時則是食物,有各式各樣的表現方法。對善用五感經驗的淦克萍而言,集所有體驗之大成的「旅行」,從來不是單純的休閒,「那是一場充滿目的性的採集。」淦克萍說道。

 

以求知為出發的考察旅行

  「旅行」,在英文語詞中有許多說法,但淦克萍的旅行肯定不是輕巧的「Trip」。「任何一件事情我都希望有導向思考,即使旅行也是。」淦克萍視旅行為知識的遠征與探險,所以旅行在她的英文字典裡是「Expedition」,只要走出家門都是一趟考察旅行。
 

  「我認為旅行應該有標的,出發拿取知識,回來儲備,接著輸出,這是考察旅行超酷的地方。」重視體驗的淦克萍接著說:「我是一個不會帶旅行書出門的人,也不會參考旅行書。我追求的是第一手經驗,任何東西我一定要自己去體會。」

淦克萍認為,閱讀與旅行相輔相成,形塑出每個人的生活態度。 種籽設計團隊蹲點屏東、採收洋蔥,希望讀者能「跟著果實旅行」。

 

  「我會請朋友幫我規劃旅行,而我負責做足功課、邀齊旅伴,一起出發。」淦克萍在完成2018年臺中花博永續家園案後,她請台灣自然家屋學會的江益璋博士策劃一趟德國金牌農村之旅;在替勤美學設計「森大」之前,她也請負責建築設計的建築師曾志偉帶團走進啟發他的森林。淦克萍說明:「我想知道他們所說的感覺是什麼,是不是真如所說的這麼好。」


淦克萍與陳諾都熱衷閱讀,每次旅行都會帶回許多知識寶藏。  淦克萍的旅行採集領域廣泛,而必去的兩個地方,一個是菜市場,一個是獨立書店,前者是關於味道的閱讀,後者則是文學的閱讀。「尤其是當一座城市有重要的駐地作家,或是有獨立書店經營地方文學,這會讓旅行變得非常不一樣。」淦克萍說道。
 

  在淦克萍眼中,旅行最重要的行前功課不是讀旅行書,而是探勘那座城市重要的作者,從閱讀他的著作、了解他的經歷、寫作的時空背景,來想像那座城市;在實際造訪當地後,感受到的差異將令人印象更加深刻。淦克萍強調,「『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兩個知識一定要交集,才能轉化成為生活態度。」
 

一卡用來裝知識的空行李箱

現在淦克萍家中的藏書,有一部分是陳諾喜愛的動物主題  淦克萍認為,一個國家對待書的態度與文明程度絕對相關。她舉例日本旅行必訪的神保町,當地人妥善地分類整理二手書,不論建築、設計、植物、古本、鐵路等,各有各的專門店,負責把舊事物傳達到未來。
 

  「只要走入神保町,就出不來了。」淦克萍分享,每回旅行總要特別帶一只空行李箱,只為了把喜歡的書帶回家。她分享旅行中帶回的書,像是書寫臺灣植物調查的《早田文藏BUNZO HAYATA》、植物生態學家多田多惠子的《種子たちの知恵-身近な植物に発見!》、植物攝影文學家森乃おと的《草の辞典-野の花.道の草》等;其中,令她最愛不釋手的是從宮崎駿動畫分析里山議題的《里山を宮崎駿で読み直す: 森と人は共生できるのか》,這本書的精神與她的旅行態度不謀而合,都是從一位作者出發去認識一個世界。

 

現在淦克萍家中的藏書,有一部分是陳諾喜愛的動物主題。

  淦克萍的藏書中,有一落突出的登山與動物主題書籍,出自於她正值高一的兒子陳諾。淦克萍與先生在考察旅行的路上,無意間培養出孩子濃烈的閱讀興趣。自然而然地,陳諾的閱讀喜好也成為考察旅行的新目標,這使得淦克萍的知識採集領域更加擴充,連旅行方式也悄然改變。
 

美好體驗是設計的動力

  因為陳諾對登山與動物的喜愛,淦克萍全家在2019年一起到日本赤岳參加雪地訓練,隔年全家報名到泰北健行。相較於從前的旅行能夠靠文字想像城市的模樣,淦克萍坦言,唯獨爬山這件事是沒辦法靠想像力,「你得走完,你才明白那種感受。」
 

淦克萍全家人登上瑯嶠卑南道,遠眺東海岸。

  近兩年因為疫情不能出國,淦克萍全家有了更多機會回到故鄉恆春,並且在盛夏酷暑中走了一趟瑯嶠卑南道。「真是曬死我了!」淦克萍嘴上抱怨,臉上卻滿盈笑意,「但我也看到澄淨的藍天與蔚藍的海照映出的藍色,那是你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色彩!」

 

  憶起旅途中經歷的動人時刻,淦克萍有感而發地說:「臺灣這麼美,你怎能不讓體驗設計發生呢?」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