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頭份市圖 善用科技讓閱讀很Easy

文:林媛玉  照片提供:攝影╱黃建彬 圖片╱苗栗縣頭份市立圖書館
產業變遷與大量人口移入,為頭份這座客家小鎮注入全新活力,亦促使在地圖書館不斷與時俱進。除了結合科技提供創新服務,亦主動出擊啟動知識維新,就是為了要將這裡打造成一處適合全齡「悅」讀的環境。

 

位處客家大縣的頭份市圖除需滿足閱讀需要,亦得肩負傳承客家文化的使命。  隨著竹南科學園區的廠商陸續進駐,帶動地方產業蓬勃發展,也讓苗栗縣頭份市這座傳統客家小鎮,吸引許多親子家庭來此樂業安居。因看見在地人口樣貌的改變,加上科技與網路應用的崛起,促使苗栗縣頭份市立圖書館亟思轉型。
 

  「我們最早是跟著教育部一起推動幼兒閱讀,而後因高齡化趨勢轉而推動熟齡閱讀,如今隨在地青壯人口不斷移入,全齡閱讀將會是我們持續努力的新方向。」苗栗縣頭份市立圖書館呂瑞梅館長如是說。
 

主動出擊,讓閱讀自小扎根

「行動借閱 EASY GO」App讓夜間到館讀者也能自助借書。

  為了服務頭份市內12所國小、3所國中及1所高中學生的閱讀需求,頭份市圖除了積極優化閱讀環境,亦針對各年齡層增辦各類活動,以提升閱讀能見度,實現「全民閱讀,全齡悅讀」之願景。目前館內館藏除了有實體書籍和視聽資料,還為學齡前孩童選購專屬的「布書」、「洗澡書」、「硬卡書」、「玩具書」等,並透過年年舉辦的「閱讀起步走」新生兒「閱讀禮袋」贈送活動,讓閱讀向下扎根。此外,為因應網路化趨勢,亦開始增購電子書讓讀者能利用數位載具隨時隨地啟動閱讀。
 

  打破傳統圖書館被動之姿,頭份市圖改以主動出擊,每年和苗栗縣北區托育資源中心合作,辦理親子幼兒活動,抑或與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一起推動「幸福親子列車」外展宣導,讓更多家庭也能享有溫馨共讀的機會。同時,為滿足偏鄉地區學生的閱讀需求,頭份市圖還與文英國中、信德國小及百合幼兒園等不定期辦理「閱讀不斷電—桌上同樂會」、「FUN 心玩桌遊」及「客語說故事」等活動。像是有位就讀國小的曾小妹妹,雖本身有學習遲緩問題,但她從講座活動中找到學習科學的興趣,更連續6年回到圖書館參加活動。
 

  不僅如此,頭份市圖亦以閱讀為媒介,針對一般民眾與樂齡長輩推出職涯、健康養生、親子教養以及新住民議題等主題書展或活動,「這兩年我們也開始推動青壯世代閱讀,希望大家都能在這裡找到想看的書籍。」呂瑞梅館長指出,為此頭份市圖亦啟動多元選書機制,無論是天文地理、財經商業、攝影與小說,皆能滿足各年齡層的不同閱讀需求。
 

結合科技,讓借閱輕鬆便利

為了推廣App借閱,頭份市圖結合夜間值班志工指導民眾如何下載、使用。

  突飛猛進的數位科技,亦促使頭份市圖善用社群媒體行銷,無論是臉書粉絲頁或LINE群組,都能讓民眾時時掌握圖書館脈動,而且很早就開始採購電子書籍,更力推「世界書香日—電子書點閱有禮」活動,鼓勵民眾養成電子書借閱習慣,還可兌換小禮物。
 

  尤其為了滿足頭份漸增之青壯年與科技人的借閱需求,苗栗縣立圖書館於2020年開發出「行動借閱EASY GO」App,提供給縣內18個鄉鎮市公共圖書館使用。呂瑞梅館長笑說:「雖然頭份市圖只是座小型圖書館,但我們卻不落人後的搭上科技新浪,讀者只需下載App,就能輕鬆在苗栗縣所有圖書館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借閱書籍。」除了能不受地域與借閱時間限制,忘了攜帶實體卡也可憑手機借書,即使夜間沒有圖書館員值班,讀者都能隨時想借就借。「為了大力推廣App借閱功能,我們還結合晚間執勤志工推薦、指導民眾操作使用!」呂瑞梅館長說。
 

為讓閱讀從小扎根,頭份市圖亦為學齡前孩童安排許多親子互動、共讀活動。  「閱讀不僅是一國競爭力的衡量指標,更是自我競爭力的最好證明。」有感而發的呂瑞梅館長,與團隊、志工多年來亦不斷提升閱讀專業知能,並積極投入籌辦各項推廣閱讀活動,或規劃二手書轉贈與交流,就是為了要讓圖書館能像家中書房般陪伴民眾輕鬆閱讀,滿足更多人對知識的追求。

 

評審Highlight

  為滿足在地人口結構快速轉變,頭份市圖以「全民閱讀,全齡悅讀」出發,運用數位科技的便利性,邀請各年齡層隨時隨地優遊書香裡。除了創立臉書粉絲頁與讀者零距離互動,亦增購電子書籍滿足慣用數位載具閱讀的族群。尤其積極推廣行動借閱,打破時間空間藩籬,讓閱讀更加便利,成為借力使力的最佳案例。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