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樂齡早鳥派:臺中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

文:賴永參 照片提供:臺中市立圖書館豐原分館

樂齡早鳥派:8點-10點,早晨閱報族群多

樂齡早鳥派

 「樂齡」取義「快樂學習、樂而忘齡」,「樂齡」讀音亦為英文字「Learning」諧音,亦藉此鼓勵國內長者活到老、學到老的終身學習精神。臺中市立圖書館分布在各區域的地方分館,是市民平日、假日休閒好去處,更貼近民眾的在地生活。其中最特殊的莫過於豐原分館:這是第一座全臺首創以樂齡為主軸,營造適合各年齡層的優質閱讀環境。在這裡,樂齡銀髮族們,可以達到自主性的終身學習。
 

 近年,到館的樂齡讀者逐漸增加,時間以早上八點至十點人數最多,通常是送孫子到學校後,就到圖書館閱讀報章雜誌,因此購置大字版圖書及高齡者關心之主題圖書為主,藉以發展豐富的特色館藏內涵。除藉以提昇樂齡族閱讀樂趣外,更能成為中部圖書館推廣樂齡閱讀的資源平臺。
 

 設備新穎、藏書豐富是圖書館的基本需求,但一座專屬樂齡族群的圖書館卻不是這麼簡單,必須要有高等級的無障礙環境,因此空間及整體環境的改善,便是首要重點,這些年來,館方付出許多努力,打造「樂齡典範圖書館」:105年獲得教育部書香卓越典範計劃補助,逐年完成樂齡友善空間,包括戶外廣場改成高壓透水磚及綠美化工程,方便讀者行走。館內書櫃間距120公分,全館門檻無階差,打造出無障礙樂齡館舍。

 

軟硬體俱足的學習園地 營造實用便利空間

專屬樂齡智慧型手機生活的數位應用課程

 友善的閱讀空間、共享學習空間,通透寬敞視覺空間,以空間通透及整體一致性為主要設計概念,整合零散角落並拆除多餘的隔間,提升空間實用性及便利性。一樓樂齡閱讀專區:特有「祖孫共讀區」,及為樂齡族群開發電子讀報系統、輔具擴視機、升降電動閱讀桌,貼心的硬體設備滿足全方位的樂齡族群。二樓樂齡學習區:寬敞完整無障礙的動態樂齡學習園地,有桌遊活動室、討論區、多功能活動室、真人圖書館專業諮詢服務區、藝文展示區。
 

另外整修無障礙走道,以利行動不便或樂齡讀者入館。改善無障礙廁所:將廁所重新規劃配置,改善現有蹲式馬桶與地面高低差問題,以符合無障礙規範。增加空間開闊性、燈光明亮並配合家具調整照射角度;地板材質顏色簡單且防滑,排除高低落差。色彩及標示字體配合老年長者色彩感覺漸漸衰退的視覺需求,因此採用鮮明色彩,不使用顏色辨別較差的藍色和綠色,並注意標示符號、字體大小等等。改變書櫃架的高度,方便樂齡長者使用,提供多選擇性桌椅,具備舒適、穩定及安全性。

 

多元活動推展 友善樂齡、終身學習

 為樂齡族群量身安排各項學習課程,落實活到老學到老,達到終身學習的目標。與衛福部豐原醫院合作,設置「書香樂齡關懷站」,並且聘請豐原醫院醫師,到館舉辦健康生活講座。「樂齡學習九九」研習課程為樂齡族打造多元成長課程,藉由健腦桌遊課程為主軸,並至各社區巡迴指導長者,最後辦理桌遊世界大賽以展現其學習桌遊成果。種子盆栽植物療癒課程、樂齡新E族手機電子書數位資源應用課程,貼心按照季節性安排,並利用網路及Line的群組發佈各項課程與活動訊息,這些年來都能順利傳達,讓樂齡長者充分利用圖書館資源。豐原分館所有的努力,都是希望帶動民眾,走進圖書館、喜愛圖書館、善用圖書館。

 

館內設備:擴視機讓書寫及閱讀更舒適、更有效率 書櫃距離加大方便行走

 

早晨閱報的樂齡族群 悅齡合唱團進階班,享受充滿音樂饗宴的時光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