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重陽節」,屬於您的閱讀日!

文:編輯部

圖書館推動樂齡閱讀。  8 月底「祖父母節」剛過,10 月28 日即將要迎接的是農曆9月9日的「重陽節」。


  重回去年「重陽節」,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特地在這提倡「敬老崇老」精神的日子裡,為樂齡長者備上奉茶(延壽茶)、進行健康檢測、帶動律動操、舉辦臺灣70 年代舊海報主題展,並規劃闖關活動,讓參加長者不亦樂乎。當天來了一位103 歲的人瑞爺爺,不僅不需攙扶,還手腳靈活的跳完律動操。他的媳婦說,公公很少參加活動,但特別指定要參加這個活動。因為爺爺覺得,現在少有人重視「重陽節」,能喝上一口圖書館準備的奉茶,感覺很棒、心暖暖的。


  這正呼應了國資圖館長劉仲成的經營中心思想—國資圖是幸福館。同時也是樂齡長者的第三生活空間,長輩可以依據需求,找到適切且貼心、友善的服務與空間。


  在人口急遽老化的臺灣社會,圖書館扮演了促進高齡者「自我充實」和「參與」的重要角色。像是新北市立圖書館設立了「樂齡示範點」,打造「老人社交學習中心」,透過參與建立樂齡族人際關係與自我存在價值。


  為了協助長輩再次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與意義,不少圖書館、樂齡學習中心透過有系統的生命回顧,讓樂齡長者「說自己的生命故事」,製作「生命故事書」,甚至成為可以貢獻社會的力量,讓別人來閱讀他們精采的生命故事。


  可以發現,圖書館推動樂齡閱讀,不只是紙本閱讀,而是依據高齡者的生心理、社會特徵與特殊需求,將閱讀定義拉寬拉廣。像是「跳動的黃色音符—臺灣金蕉傳奇」特展、「春光關不住—楊逵紀念特展」臺中巡迴展,便是經由展覽來進行閱讀。另外,智慧機器人、行動裝置等創新科技,未來也都能進一步思考該如何從兒童延伸到年長者服務上,提供多元的閱讀推廣。


  今年「重陽節」,國資圖將加入腦力激盪、手腦並用的活動,有助於高齡者激發思考、活化健康,趣味性十足。


  但究竟是什麼樣的活動內容呢?賣個關子,「重陽節」待樂齡族們親自揭曉!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