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公開資訊

九十四年度施政計畫

點閱率:862
壹、整理台灣文化業績,建立國民文化意識
一、 建置臺灣歷史數位圖書館
 
(一)    陸續將本館蒐藏之『日治時期日文舊籍』逐頁數位化為影像資料庫,達到永久典藏的目的。同時結合網際網路,開放各界研究應用,建置一個獨特的「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成為「台灣歷史」研究的入口網站,達到國際文化交流的目的。
(二)    逐步擴充資料庫內容及類型,包括收錄台灣歷史圖書資料、期刊資料、照片資料等。整合網路有關台灣歷史資料,提供主題分類與整合檢索機制。
(三)    豐富臺灣歷史數位資料之主題呈現方式,例如:大事年表、特殊歷史事件、線上學習機制。並進行影像全文辨識與校對,提供純電子文字格式,發展全文檢索機制。
 
 
二、持續推動數位典藏作業
  配合國家文化資料庫的推動,本館亦從保存台灣地區重要文獻資料及推廣民眾使用之角度,積極構思各項數位化作業,除持續建置及推動舊版報紙數位化作業、古文書數位化作業等計畫外,並評估各種適合數位化之資源,架構台灣地區圖書文獻資源數位化典藏,保存珍貴圖書文獻資源。
 

貳、興建並活化文化設施與組織機制
一、營造優質文化環境:本館遷建規劃
 
(一)    本館現址已不敷使用,為提升服務品質,規劃爭取遷建台中市建成路及五權南路交叉口原戰基處土地,建設一座符合國際水準之圖書館及音樂廳。
(二)    93年6月業已委託印記聯合建築師事務所進行「遷建計畫規劃書」整體個案規劃設計;規劃期間分別舉辦北區及中區研討會以廣徵各界意見,並委請專業建築師前往英國、法國及丹麥進行理想案例分析;預定93年10月底進行期中簡報,於11底完成「遷建計畫規劃書」之整體個案規劃設計。
(三)    94年度工作重點:
A.徵選專業建築師進行細部設計及負責監造。
B.完成圖書館、音樂廳、國際會議廳、其他附屬設施及生態地景等之細部設計。
C.準備招商發包之各項前置作業。
 
二、改善本館空間相關硬體設施,提供讀者親切舒適人性化閱讀環境。
三、逐步引進RFID(無線射頻識別系統)技術,搭配自助借書機、數位式館員工作站及數位助理等設備,建構新一代數位館藏及流通系統,取代條碼(Barcode)識別系統,以節省讀者時間並降低錯誤率,提昇流通及館藏管理效益。
 
參、發展台灣文化多樣性與保存各類型文化資產
一、 蒐集多樣性圖書資訊,保存完整文化資產
  妥善維護館藏資源,修補具參考保存價值之圖書資料。並適度汰除內容過時或破損不堪使用之圖書資料,以保持館藏新穎適用。
二、各類型圖書資訊徵募計畫
 
(一)    持續蒐集圖書﹑報紙、期刊、視聽資料及電子媒體資料等,以充實館藏。並將台灣文獻、本土文化教材、政策性專題、中外文兒童讀物、公播視聽資料、及藝文活動延伸閱讀用書等列為徵集重點,以逐步建立主題圖書特色。
(二)    透過共同供應契約及線上採購機制選訂圖書,縮短圖書進館流程。部分圖書委外編目,加速新書上架,適時提供學術研究或一般民眾妥善利用及各縣市公共圖書館館際流通,推動文化資產共享,擴大服務範圍,提升服務品質。
 
 
三、電子資源蒐集、整理與儲存作業
  推動免費的電子資源儲存空間,供團體或個人登記使用,並定期檢視存放內容與資料新穎性,以維持電子資源品質。因本館具有主機維護人力、環境與儲存空間,因此可能提供穩定的電子資源存放空間,得以保存有價值的電子資源不至流失,並提供進一步的分類索引服務。
 
肆、文化公共領域的強化展台灣文化
一、輔導各級公共圖書館,重塑公共圖書館閱讀氛圍,提升服務效能
 
(一)    辦理「公共圖書館文化人才培育計畫」:透過文化局協辦分區研習加強館員營運管理、服務理念、推廣閱讀等在職訓練,並編印「公共圖書館經營管理人才培訓」叢刊及「公共圖書館素養叢刊」,作為館員工作上的參考依循,強力提升館員專業素養及服務品質,進而營造圖書館成為民眾終身學習的好所在。
(二)    主題輔導:透過問卷、訪視、專家學者意見,了解國內各級公共圖書館問題所在及需求,以及未來的走向,以主題輔導方式,分年辦理(例如圖書站;館藏特色蒐藏;兒童、青少年、成人、資深公民等讀者服務;明星看書閱讀推廣計畫等),讓公共圖書館更精緻、更親民、更與社區結為一體,讓圖書館成為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精神堡壘。
(三)    辦理推廣閱讀及圖書館利用教育活動(閱典課)
(1)    持續辦理「大家說故事」及「親子博士信箱」等培養兒童閱讀興趣,指導正確利用圖書館方法之活動外,按季策辦「主題書展」吸引讀者利用館藏資源,培養全民閱讀風氣。
(2)    積極與館外週邊學校互動,主動推介本館各項服務,推展「國小班級拜訪圖書館」班訪活動,另每月舉辦各類型資料庫檢索運用指導活動,以提升民眾資訊素養與利用圖書館能力。
 
 
伍、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策略
一、結合地方特色,推展圖書資訊資源利用
  建置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作業資訊交換中心
  以各縣市集中式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為基礎,就跨縣市讀者借閱及其他服務之需求進行分析,計畫建置公共圖書館自動化系統跨縣市(系統)交換中心,當不同縣市之民眾欲借閱其他縣市公共圖書館館藏資料時,相關訊息(包括讀者資料、館藏資料、借閱政策等)可以透過此一交換中心自動登錄、發送需求,實體館藏資料透過郵寄或宅配方式遞送至指定的圖書館,提供給民眾全國公共圖書館圖書借閱連鎖服務。
二、推動虛擬參考服務計畫
  經由聯合不同地區、不同性質的專業機構,結合其他圖書館不同的館藏特色與館員專長,藉由虛擬參考諮詢服務系統,將問題專介到適當的圖書館或專家答覆,滿足讀者對於資訊的需求與期望。
 
(一)    與各種主題類型專業圖書館、研究機構或學會等合作結盟,運用其特色館藏及成員專長,有效解答讀者諮詢問題。
(二)    建置虛擬參考諮詢服務系統,提供參與分享資源之合作單位作業平台,以及讀者提出問題的管道。
(三)    成立公共圖書館參考服務合作組織,輔助鄉鎮圖書館推展參考服務,使之成為地區資訊中心。
 
三、提供電子全文資料(電子書)服務機制
  建置電子全文資料(電子書)系統,管理所購置之電子全文資料(電子書),並以此服務模式,開始購置大量電子全文資源,未來得以提供與印刷式圖書資料等量的資源。使本館能成為線上電子全文資料(電子書)的典藏與服務中心,可以保存及提供更多樣化的文化資源。
四、縮短數位落差,普及圖書資訊資源利用
  加強鄉鎮圖書館電腦資訊設備設置,透過Internet連線及共用性資料庫之購置,使鄉鎮圖書館成為社區資訊資源中心。選擇部份鄉鎮圖書館設置資訊資源學習中心,設計讀者圖書資訊素養之線上學習課程,與實體課程相互配合,提升當地及附近社區民眾資訊素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