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隨夢航行─《海洋之子劉寧生》讀後感

文:黃宇群(雲林縣聯美國小教師)

著 者:劉寧生、劉永毅
出版者:圓神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五月三日

  劉寧生四十三歲那年,失去事業,卻擁抱了夢想。他憑藉對海洋的熱愛,立下帆船渡海的心願。他由零出發,先至澳洲學開船,後又輾轉至各地尋訪中古帆船,終於於一九九二年橫越太平洋,成為中國史上第一人,到了西元一九九八年年底,更進行帆船環航世界計畫。這本書簡單地說,就是劉寧生帆船夢的紀實。

  深入他的冒險,似乎極易先撩撥自我的遺憾。

  自我放逐很難。難在於世俗社會慣於加諸責任於個人,而個人也慣於承擔責任;難在於自我的追求充滿孤獨的無助,走不平凡的路就是一條寂寞、危險的路,既沒有地圖更無前人的足跡。但是它浪漫、美麗。美在可能,因為未知,所以一切充滿可能,天方夜譚,下一刻永遠值得期待;美在歸零,剝離現代文明太多的附加品,重新做一個人,重新認識自己。

  這本書對人情的描述很淡,其實著者可以在父子之間(其父劉其偉為知名畫家、探險家)、夫妻之間(夫妻已離異,原因只為人生規畫不同)、父女之間(女兒從小與母親在美國生活)的情感多所著墨,然而他沒有,如此反倒為讀者提供一個清晰、沒有糾葛的架構,而能更清楚了解到劉寧生這個人。

  全文詳實說明搭乘帆船遊歷世界的過程,雖只是單純敘事卻如海浪拍打船身,故事的節奏「砰!砰!」聲聲擊入耳中,將讀者帶領至那廣漠的海洋。

  海上帆船的生活是單調的,尤其侷限在狹小的空間裡更顯枯燥,可是劉寧生卻輕描淡寫,隻字片語帶過,一趟艱鉅的挑戰,在他的筆下差點成了休閒之旅,所幸在書中他另闢門徑,寫了一段拓荒誌實,好讓讀者得以資借轉移,而能更理解面對大自然挑戰的艱辛。那是在學習帆船運動前,他與友人合資至菲律賓採集礁岩觀賞植物「水沅花」。在採集的過程,近似「走私」、「盜採」的行事,使得他面對大自然、面對人事的惡劣挑戰有了更深的體驗,他自己也表示,之所以後來有勇氣、毅力駕駛帆船橫越大洋,應該是奠基於那段時間投入的執著及對海洋的親近,還有重新反省建立的人與自然的新關係。

  劉寧生四十多歲時,毅然放下一切,去追尋他的帆船夢。四十歲啊!四十歲,是人生一大分水嶺,跨越此界年輕時的勇氣早已消逝無蹤,怎能奢言另起爐灶。看這本書讓讀者重回夢想。儘管與他不同,卻同樣迷人,所不同的是劉先生實踐了,而大多數的人,夢,待執行。雖有遺憾,不過回頭想想,卻可自豪,大夥兒是盡「責任」的一群。平凡人的遺憾是做夢就可治癒的,這就是凡夫俗子的幸福。

  這是一本簡單容易看的好書,想想,能找到容易消化又能拓展視野、啟迪心靈的書,不更是平凡人的幸福嗎?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