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從幽默談周腓力的書

文:詹悟(專業作家)

書 名:幽自己一默
著 者:周腓力
出版者:九歌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82年12月初版

  古人說:一年之計在於春。平日不讀書,初一讀書,算是勉勵自己,心中不無「補過」之意。

  今年選了這本書,因為自己喜歡幽默作品,讀過周腓力「師爺」林語堂巨作,也偏愛他的「師伯」梁實秋的小品,自己做人「吊兒郎當」(周腓力認為是幽默作家的態度),為文下筆,亦多自嘲。這與他的作品有「同類」之處;所不同的我沒有他的幸運,同是外文系畢業的,他四十八歲才寫「一周大事」,參加<中國時報>小說徵文首獎,立刻紅遍國內國外,出版社本不願出他<未婚生子>的書(照隱地的說法是『未經發表的作品』、『未成名的作家』),如今爭著與他訂約。他的「老來得當」,令人眼紅。想我自己,十八歲在杭州的<中央日報>發表文章,早他三十年「出道」,除了已經倒閉的水芙蓉出版社付給我一萬元稿費,賣斷了我得到第七屆中興文藝獎散文獎的<母親的夢>,應徵臺灣省新處聞好書,以<青山多嫵媚>,得到獎金二萬元,當由<新生報>出版,其餘的書都是央求朋友介紹出版,不但分文全無,還要「謝恩」。如今退休三年,出書仍然沒有起色,可見我這個「早產兒」,「大時未必了了。」

  我喜歡幽默作品,「牛吃草吃多了,也會放出幽默的味道」,居然有人請我去講「幽默人生」。懂得一點幽默,會討人喜歡。書中提到「梁師伯」巧遇韓菁清,第一次見面,韓菁清取笑梁師伯:「你想不想續弦呀?我可以當紅娘,幫你穿針引線。」不料梁實秋卻說:「我喜歡上紅娘了,怎麼辦?」一句幽默的話,促成良緣。

  著者認為到社會上做事,幽默不只是玩笑一句,也是很有效的表達工具。他在臺北一家進出口貿易公司兼差,向美國一家紙漿公司要求報價,每天一份電報,一共打了兩個禮拜,對方一直不理。最後,周腓力拍出一份電報:「如果再收不到你們的報價,我的上司就準備把我打成紙漿了。」果然報價第二天就到。

  他到美國洛杉磯唐人街開服裝店,新進一大批女用棉襖,廣告無人理,第二星期,他換上另一張海報:「女士們,妳們有多大的胸脯,我們就有多大的棉襖,不信就請進來試穿。」不到兩小時,店裡擁滿了大胸部的女人。

  著者得到時報獎,返國領獎,拜託移民官幫忙,快點辦好。移民官不為所動,反而申斥道:「每個人到了這裡都會預先編好一個故事,說他有多大的急事,非得馬上起程不可。今天就有八十多個人對我說,他祖母昨夜去世了,他們要趕去奔喪。這樣叫我相信誰才好呢?」周腓力涎皮賴臉說:「就是因為我編故事用上了想像力,所以我才得到文學獎嘛!」移民官忍不住笑了,叫他明天來取件。

  幽默感如能善為運用,足以改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邱吉爾以幽默聞名。有一次七十大壽的生日宴上,一位新聞記者對他說:「邱翁,我希望能夠參加您八十壽誕的酒會。」老邱回答說:「我想你會活到那個時候的!」

  一個美國大兵在巴黎遇見畢加索,他告訴這位藝術大師說他不喜歡現代畫,看起來不實際,畢加索沒作答覆。過了一會兒,大兵將女友的相片給他看。畢加索說:「她真的人也是這麼小嗎?」

  這就是蕭伯納說的:「幽默就是用最輕鬆的語調,說出最深切的道理,而在表面上使人感到很可笑,如能仔細的往深處體會一下,就會真的笑起來。」

  林語堂在<論解嘲>一文中舉希臘大哲人蘇格拉底娶了悍婦姍蒂柏,他自嘲「娶個悍婦,於修心養性的功夫大有補助。」一天與友人在家中談天說地,姍蒂柏忽然大怒,吵鬧不休,蘇氏忍無可忍,只好帶朋友外出。剛到門口,蘇妻由樓上潑下一盆水,淋得他一身落湯雞,狼狽不堪。眾友大笑。蘇氏雍容自若的說:「雷霆之後,必有大雨。」

  我在省立彰化社教館任館長退休時,畫雞專家王影教授要送我一張畫作為紀念,我請他替我畫一張落湯雞,也算是人生的自嘲吧!

  我國古代,以幽默談笑,折衝尊俎,化敵為友的故事,以齊國晏子使楚的故事出名。齊君譏笑晏嬰身不滿七尺,在城門旁另闢小門讓他入城。晏嬰風趣對話,使傲慢的楚王敬佩,開了大門相迎。另一則故事是漢京兆尹張敞為妻畫眉,宣帝召詢,敞說:「閨房中夫婦的親熱,比畫眉更快樂的事還多得很呢!」他措辭幽默得宜,宣帝聽了不由得會心微笑,不加追究了。美國伊里諾州大學寇婁克教授說:﹁幽默可以調劑精神,平息忿怒,增進友誼,消散愁慮,輔助消化,延年益壽。」

  老康在《舉例談幽默》一文中認為「幽默故事之所以形成,由於當事人具有幽默感。」他歸納三個條件:
第一:能夠自己開自己玩笑的人。
第二:凡不諱言自己的﹁缺點﹂的人。
第三:將常態化為偶然的特殊現象。

  本書就具有這些特點。琦君在序裡說:「第一人稱方式,自嘲的筆觸,消遣自己,娛樂別人,可以收『寫』之者無罪,『讀』之者足以誡的效果,頗有古代諷諭詩的意味,也頗具著者自身粉墨登場鮮活形象。」這種「自嘲」方式,胡適之先生也用過。他在北大任教時,把孔子學說稱作「孔說」,孟子學說稱作「孟說」,他自己的學說稱作「胡說」。周腓力的小說<先婚後友>、<離婚週年慶>,散文<周小二過年>、<先賭為快>都是自嘲式,愛好他作品的讀者問琦君說:「周腓力的婚姻很奇特,他已經離婚了,他的太太愛賭博是不是?」琦君說,其實都是虛構的幽默作品呀,可見周腓力的作品多迷人。

  瘂弦在序裡介紹:「周腓力的幽默散文從題目就開始了,他喜歡用成語,然後改變關鍵字句,立刻就產生了嶄新有趣的效果,如『家不和也興』,『寫劇不成仁義在』、『老人與嗨』、『老闆無才便是膽』、『老來得男』、『名不正,言也順』、『先賭為快』,『周小二過年』等等。把成語拿來作類比的,甚至是相反的意思來用時,本身就具有『反傳統』的趣味,加上題目擺明了就是「要你好看」,興味十足。

  他在臺大外文系上夏濟安的狄更斯<孤兒流浪記>,將作品中幽默方法歸納出來:「大事化小法」、「小事化大法」、「長話短說法」、「短話長說法」、「正話歪說法」、「歪話正說法」、「聲東擊西法」、「隔靴搔癢法」。狄更斯的幽默方法,影響了周腓力,也可以作為喜歡幽默作品的同好參考。

讀者登入
回頂部